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漫议“本领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07:26 大江网-江西日报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讲话时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将本领恐慌与政治恐慌和经济恐慌相提并论,足见学习本领、克服本领恐慌的极端重要性。

  今天,面对新世纪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更应当感到“本领恐慌”。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肩负着21世纪治国兴邦的历史重任,在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需要有一种清醒,有一种忧患,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冷静分析,在一些中青年领导干部身上,确实存在着某些方面、某种程度上的“本领恐慌”。首先,缺乏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有的同志由于理论学习有限、实践经验不足,因而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面理解和熟练运用,或者教条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善于把科学理论和上级精神转变为切合本单位实际的科学决策思路和工作办法;或者经验式地对待马克思主义,不善于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理论,不善于统揽全局、驾驭全局,因而往往工作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但忙不到点子上。第二,缺乏引导群众思想、凝聚群众力量、激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本领。当前,我们的社会正处于重大转折关头,社会情况发生了一些深刻复杂的新变化。有的同志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得不够,工作方法老化,形式单调,管用的办法也不多。第三,缺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安定的本领。有的同志攻坚克难的能力不强,尤其在各种突发事件、棘手问题、利益纠纷问题上显得手足无措,处置不力,使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导致矛盾激化、后果加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带来损失。第四,缺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本领。在一些庸俗哲学、市侩哲学的影响下,有的同志明哲保身,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习惯于当太平官,过安稳日子,只求过得去,不求干得好。

  面对本领恐慌,我们怎么办?惟一的出路在于学习。只有学习,才能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知识,才能不断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才能适应新时代的生存方式;只有学习,才能不断获得新信息、新机遇,不断提高能力和素质,才能不停顿地克服本领恐慌,走向成功。因此,要变本领的恐慌为学习的动力。要潜心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积极拓宽知识面,努力实现从单一型知识结构向复合型知识结构的转变,从人文知识为主向“大学科”的转变。还要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现实生活是所大学校,在实践中探索和磨炼,可以长见识、增才干。面对飞速发展的世界和不断变化的形势,正确的选择是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做学习型干部,努力掌握新知识,不断积累新经验,切实增长新本领。

  (李小三 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