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人何时能喝上纯净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3日10: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的刘先生从小就有一个愿望,拧开家中的水龙头,就可以喝到卫生无氯味的自来水,而不必担心喝了生水会拉肚子。他曾经到过美国,他说在美国,遇到口渴的时候,人们可以放心地喝街心花园喷泉里的水,这让刘先生羡慕不已……

  刘先生的愿望可能不久就会实现。近日有媒体称,国际水务巨头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将涉足南京水务市场,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与泰晤士水务公司的合资协议,计划于明年6月前正式签订。

  虽然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有关人士称,与洋水务的合作目前仍在探讨阶段,但这一消息却向南京市民传达了一个信号,今后自己家里的用水有可能就是“国际制造”。

  南京水质达不到“纯净水”标准

  南京的自来水,为什么不能像美国、欧盟国家一样,让人喝得舒心畅快呢?有关人士对此坦言,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自来水水质与国际发达国家水平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南京市民对自来纯净水也有了一个比较现实的盼头。

  据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当前南京的水源主要取至长江,水源有机物污染非常严重,有机物种类越来越多。针对此,近几年南京市通过对自来水传统加工技术进行改造,再增加预处理和深度处理,水质有了长足的改善,但由于自来水在输配管网系统中及中间水箱的流通,“二次污染”现象依然严重。据统计,南京尚有水箱4000余个,由于长期暴露在空间,这些水箱里细菌、病毒、原生动物和藻类的繁殖都会污染水质。

  据了解,南京的大部分水厂还停留在“絮凝———沉淀———过滤———氯消毒”的基础上。自来水的检验依然沿用国家1985年修订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从水质标准规定的项目数、指标值和实际完成情况看,我国供水水质和国外尚有一定差距。因此可以说,南京市自来水水质质量虽然居全国前列,但依然是低标准合格。

  南京人暂时喝不上“纯净水”

  近年来,针对南京市目前的水源质量,结合实际现状,有人提出,分质供水是解决几方面矛盾冲突较好的办法。

  据了解,所谓分质供水,是指以自来水为原水,把自来水中生活用水和直接饮用水分开,即把自来水中5%左右的水另设管网,再进一步深加工净化处理,使水质达到洁净、健康的标准,直通每个家庭用户,达到直饮的目的。

  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有关人士称,由于分质供水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全面在南京市展开此项工程是不切实际的,目前他们只是在某个单位或某个小区需要实行分质供水时,给予一些必要的技术指导。对此有人认为,只要对占生活用水2%左右的饮用水进行深度加工,达到饮用水水质标准,其他98%的非饮用水水质至少在目前可以不严格控制,这样所需投入的资金就会少得多。

  但业内人士表示,从健康需求和用户心理两方面考虑,生活用水中可饮用部分所占比例,应达到40%至50%,由于生活用水直接影响人体健康的途径不只是饮用一项,仅仅提高饮用水的水质是远远不够的。

  那么,南京市民何时才能喝上“纯净水”呢?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南京市民对饮水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供水部门对于饮水水质标准的控制和检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严。另一方面,由于水源污染的速度之快,造成许多自来水厂从资金到技术更新和设备的改造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还不能一下解决城市供水中存在的“二次污染”等问题,而城市供水工程又是一个“取水———输水———净水———配水”的系统工程,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尤其长期以来把自来水视为社会公益事业,而不是商品,不少城市供水行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均不能大量、全方位投资改善供水设施。这位人士说,拧开水龙头就能喝到“纯净水”,至少在目前还是一种“奢望”。

  洋水务 可让我们喝到“纯净水”

  据了解,分质供水方式在国外有着长期的应用历史。国外现有的分质供水系统,都是以可饮用系统作为城市主体供水系统,实行自来水供水系统,而另设管网系统用于低质水、中质水或海水供冲洗卫生洁具、清洗车辆、园林绿化、浇洒道路及部分工业用水等,这种系统统称为非饮用水系统,通常是局部或区域性的,是主体供水系统的补充。设立非饮用水系统,显然是着眼于合理利用水资源及降低水处理费用。

  日本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引入复式分质供水系统———“中水道”系统。该系统的低质水的原水主要来自建筑物、住宅区、城市内部的下水,经过处理后,重新在自己原来的场所再利用。由于它的水质次于“上水”,优于“下水”,故被称为“中水”。这样,不仅保障了城市供水,更保护了水环境,节约了水资源,促进了水系生态的正常循环,是一举多得的好方法。

  那么,洋水务能否让我们喝上“纯净水”呢?据了解,在洋水务介入运作的一些城市居民即将实现他们的“梦想”。据业内人士介绍,洋水务在上海参与经营的供水能力已经达到20%左右,通过技术及设施更新、管网改造之后,到2010年上海的水质将达到美国EPA和欧盟目前的水质标准,到2020年与发达国家的自来水水质保持同步水平。届时,上海人就有福享受从自?此妨鞒龅摹按烤凰薄6源耍暇┦凶岳此芄居泄厝耸吭虮硎荆捎谀壳坝胙笏竦暮献魅栽谔教纸锥危暇┦忻褡钪漳芊窈壬稀按烤凰保壳盎共荒芏搪邸?

  不过,南京的水务业将与洋水务“联姻”的消息,还是让南京市民对能够喝上“纯净水”有了一个盼头。

  本报记者 应志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