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南中国海局势专题 > 正文

渔民兄弟请注意赴南沙生产有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09:19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小健)为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加强我省南沙渔业生产的安全管理,减少和避免涉外事件和其他事故的发生,省政府日前制定了《海南省南沙渔业生产安全管理规定》。

  赴南沙生产应具备哪些条件

  《规定》要求,赴南沙生产的渔船总吨位不低于50吨,各类作业渔船主机功率必须达到以下标准:拖网作业渔船主机功率在294千瓦(400匹马力)以上,其他各种作业渔船主机功率在88.2千瓦(120匹马力)以上。渔船须经渔船检验部门检验合格,按规定配备消防、救生、通讯、导航等设备。通讯导航设备须达到以下标准:指挥船须配备150瓦以上单边带电台、对讲机或同等性能的通讯设备,其他渔船均需配备100瓦至150瓦单边带电台、对讲机或同等性能的通讯设备,确保帮船之间联络畅通,每船须配备卫星导航定位仪。

  赴南沙作业渔船须持有效的船舶检验证书、船舶航行签证簿、渔业捕捞许可证、南沙专项捕捞许可证和出海船舶户口簿、出海渔民证等。渔船、渔具及设备须经过具备资质的评估部门估价,每两年评估一次,并填写《海南省赴南沙捕捞生产渔船估价审定表》,送审批发证机关备案。渔船还要按规定配备职务船员。三等渔船须配备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轮、二副、二管轮;四等渔船须配备船长、轮机长、大副、大管轮。

  实行编队跟帮生产制度

  《规定》要求,赴南沙生产渔船所在市县、乡镇政府和渔业行政管理部门,须加强对渔船的组织管理,指定部门和专人负责,陆上基地、海上、每船均应指定负责人。渔船要实行编队跟帮生产制度。每帮由3至5艘渔船组成,指定指挥船。要保持帮船与指挥船、指挥船与岸台之间的通讯联络畅通,按规定报告船位和海上情况,不准脱帮单独生产和航行。

  有关市县渔业主管部门须设立岸基通讯指挥台,配备功率不低于150瓦的单边带电台或同等性能的通讯设备。渔船在海上生产时,岸基通讯指挥台应保持24小时开机,并安排专人值班,随时掌握船位及渔船动态,确保指令畅通。渔船出进港须办理签证手续,渔船开航前和回港后24小时内,渔政渔监执法人员须登船重点检查渔船证件、出海人数、职务船员的配备、消防救生和通讯设备的配备等情况,禁止渔船捕捞、收购和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植物。

  《规定》还明确要求,赴南沙作业渔船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公布的南沙渔业生产管理的有关规定,渔船作业范围限制在我国传统疆界线内海域,未经批准,不准越界进入他国海域作业。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专题:关注南中国海局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