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撩开“天使”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0:2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庄际虹

  作为二十世纪中国电影十大经典之一《马路天使》的女主角,周璇不仅是继阮玲玉、胡蝶之后中国影坛最优秀的女演员,而且还是中国近代演唱流行歌曲领域的先驱者,有“金嗓子”、“歌后”等桂冠美誉。在中国电影和音乐史上,周璇的地位是空前绝后、独一无二的,在上海人的心目中,她被喻为一张精致的“音乐名片”,与天才女作家张爱玲并称为“绝代双娇”。

  传奇的身世与耀眼的光环总是如影随形。周璇到底生于何时、来自何地?她的儿子的生父是谁?她怎么会发生精神错乱、死因又是如何?她的巨额财产归往何处?作为最引人注目、显得扑朔迷离的这四大疑案,在她去世后的几十年里,为各种媒体和书籍所津津乐道、反复渲染,不断被编造成电影、电视剧和地摊文学,众说纷纭,迷雾重重,令人莫衷一是。然而事实只可能有一个,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近期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周璇日记》一书,对此提供了唯一真实的答案,撩开了蒙在天使脸上的那一层面纱。

  本书最重要的贡献在于,它将把尘封了52年的《周璇日记》公之于众,让人们看到周璇亲自记录下的一段真实生活。1951年4-5月间,周璇在拍摄她的最后一部电影《和平鸽》时,突然精神错乱,被送进了上海虹桥疗养院。优美的自然环境,一流的医疗条件,精心的照料护理,都没能阻挡住周璇病情的颓势,没能理清她精神上的紊乱,也没能让她焦虑恐慌的内心平静下来。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透过《日记》的字字句句,你可以深切感受到她行为的乖张和内心的反常,以及从中映射的特殊的历史、社会背景和政治、时代氛围。展读《日记》,可以让你更走近这位影后、歌后,走近那令人惊叹的错综复杂的生命史,目睹一个天才生命渐渐殒落时依然炫丽的余辉。

  为了便于读者更多地了解这部日记的内容以及它的背景,本书编者特别邀请了周璇唯一的亲人、她的儿子周民撰写了专文———《游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来讲叙这部日记的来龙去脉,以及公开发表这部异常珍贵的日记的初衷。书中附录了周璇的好友、周民的养母黄宗英的访谈录。黄是赵丹的夫人,在当时的电影界有“甜姐儿”的美称。在这篇访谈录里,黄宗英谈到了有关周璇的不少鲜为人知的轶事,包括她当时是怎样和周璇相识以及收养周民的经过,有些事周恩来听后也为之开怀大笑。还有书中的《周璇之谜》一文,以传记的形式对近年来海内外不负责任的曲解和诬毁之说,作了一次严肃彻底的匡正。(《周璇日记》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