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试驾该不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0:35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王辉

购车人愿意试驾
  既然试驾尚存种种隐患,能不能让试驾叫停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试驾车大多并非厂家提供,而往往是经销商的行为。一辆试驾车也都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因为怕承担试车的损失,一部分汽车经销商干脆不提供试驾服务。云南出事故的汽车是天津汽车公司的威姿轿车,记者采访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的天津汽车专卖店时获悉,自从云南汽车交易市场发生交通事故后,天津汽车总公司已下令下属公司停止试驾活动了。A车商对试车不积极

  销售代表张云亮告诉记者,“金龙吉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根本就没有配备专门的试驾车。试驾一般是专门针对那些有意购买的顾客而言的。如果试驾时发现该车有毛病,我们可以随时给他更换一辆新车。”其实这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试驾了。

  北京拓展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良春林也表示:“试驾车并不是天天都有的,一般都是公司举行试驾活动,消费者报名。试驾的车型也大多是新上市的车。也有的顾客对车型不了解,想了解一下车子的性能,这个时候可以让顾客试驾公司使用的汽车,也都是一汽的轿车。另外,我们出售的捷达、宝莱等都是老品牌的车,购买者多少都会有一定的了解,车辆的性能和服务都有良好的口碑。”

  “我们早已取消了试驾活动,但有时候也会临时安排一些试驾活动,对试驾者的驾龄有严格的要求。”这是中国北京车辆公司销售顾问王小姐向记者介绍的。B买车人对“试驾”意见不一

  但取消试驾同样引起购车者的争议。

  “当然要试一试了,买电器时都可以试一试。对于汽车这种大件商品不试一试,怎么能决定呢?”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正准备买车的吴先生说,“到汽车市场、专卖店等地听经销人员的介绍、看看内饰等已经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了。汽车消费对于个人来讲毕竟是一件相当重大的事情,在做出慎重的购车决定之前,我要能够亲身体验驾乘的感觉,这样才能对车的动力性、安全性、舒适性和经济性上有更明确的认识。”

  银行职员岳先生是个“试车迷”,他认为,试驾反映了消费者的需求,如果有安全的试驾场地,消费者的积极性会非常强烈的。“在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我就曾经多次试驾,试过几款车型”。记者问:“您是否考虑过试车的安全性呢?”他说:“我是个老司机,不会出问题的。”

  但记者也听到了相反的意见,刚买了一辆奥拓的在某出版社工作的李小姐说,“我买车时就没有试驾,我觉得自己也试不出有没有毛病,而且我认为也没有必要,反正还有保修呢。”C汽车市场组织者应该提高投资成本

  北京市律师协会刑事业务专业委会员委员杨晓虹律师认为,不能因为没有专门的试车场地而取消试驾活动,试驾活动对售车还是很有好处的,可以让顾客对汽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不能只限于外观及内饰等。而取消试驾对经销商来说也是很遗憾的。国外汽车经销商就有试驾服务,顾客可以上路试驾的。

  杨晓虹律师还向记者介绍了国外汽车公司对于试驾的规范做法: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就有统一格式的试驾合同书,对于试驾者的身份证、驾驶证正本公司都要留档。试驾前要求试驾者仔细阅读合同、试驾路线,并听从公司专门人员的指挥。

  杨律师认为:“北京的汽车市场组织者应该提高投资成本,也可要求经销商分担一部分,共同建一个专门试车场地。”他建议,汽车行业应逐步规范,可由行业协会制定一个规范性文件。D试车出事该咋办

  据悉,云南试车事故最终被定性为“道路外车辆事故”,只能参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由肇事者赔偿约11万元,而汽车专卖店及汽车交易市场并没有担负任何的责任。对此,北京市交通管理局事故处副处长李光启认为,如果试车在马路上,出了事故就属于交通事故,按《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执行。

  “一般购车者都找有经验的人去试车,有经验者若说这辆车的性能不错,他才有可能会买。因为,很多新司机一般也试不出车有什么毛病,而老司机试车出事故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在市场内试车出事故呢?杨晓虹律师认为:“如果试驾车在汽车交易市场内出现毁损,处理的依据并非《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而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按照民事诉讼赔偿纠纷解决,责任应由法院进行裁判。如果事先试驾者与销售商签订了有关合同,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解决。如果没有签订合同,出了事故销售商也应承担一定责任。
试驾需要专门的试驾车道
  稿件来源:生活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