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梦宪跳楼事件震撼韩朝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2:59 扬子晚报

  8月4日清晨,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自公司总部12楼办公室跳下自杀身亡(见本报昨日报道)。他的跳楼自尽,对朝鲜半岛南北经济交流及韩国工商界造成强烈震撼。

  清洁工以为是醉汉

  8月4日5时许,天已大亮。经过一夜微风吹拂,白天的闷热荡然无存。位于汉城市繁华地带的现代集团总部开始有人员出入,几名早起的清洁工已经开始打扫卫生。其中一名63岁的尹姓清洁工看到总部大厦花坛四周有一些杂物,准备过来清除。不经意间,他往花坛里的灌木、花草丛里扫了一眼,发现有人倒在那里。正是天气闷热的时候,包括公司职工在内的很多人喜欢晚上到外面喝啤酒,有时候一直喝到深夜。是不是有人回公司时醉倒在这里了?

  尹师傅走上前去,想把“醉汉”拉起来。可是他还没有走到近前,就看到灌木丛中一摊黑乎乎的血,他顿时全明白了:“快来人呀,有人跳楼了!”听到喊声后,附近楼里跑出几个人来,大家七手八脚将跳楼人拖到旁边的停车场上。虽然跳楼者满脸是血,但还是有人将他认了出来:“这不是我们的董事长郑梦宪吗!”可是,郑梦宪已经没了气息。

  死因引起猜测纷纷

  今年54岁的郑梦宪拥有美国MBA学历,头脑冷静、精于谋划,在韩国是一位炙手可热的人物。由于他在遗书中没有提及至关重要的自杀原因,关于他的死因引起众人猜测纷纷。

  猜测一:政治丑闻,5亿美元买一次握手

  2002年9月,韩国反对党大国家党议员向媒体抖出猛料,指责金大中政府曾通过现代集团用5亿美元行贿朝鲜,以确保2000年朝韩历史性峰会如期举行。郑梦宪在接受调查中承认曾送给朝鲜5亿美元,以换取现代峨山公司在同朝鲜交流合作项目中的垄断地位。检察机关在调查中还对现代峨山公司非法筹集150亿韩元进行了调查,并定于近期内再次传唤他。

  今年6月,郑梦宪被指控修改公司账目隐瞒资金走向,试图掩盖金大中花巨资买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如果这项指控罪名成立,郑梦宪将面临长达3年的刑期。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现代集团的高层职员4日对该社记者表示,郑梦宪对国内民众批评峨山公司与朝鲜合作项目感到苦闷。

  猜测二:巨额亏损,排名跌出10名开外

  2000年5月31日,作为集团名誉董事长的郑周永,宣布他将携其两个儿子淡出现代集团管理层,今后不再参与集团的日常管理工作,而只以大股东身份继续监察集团业务,惟一例外的是郑梦宪将继续掌管现代集团在朝鲜的业务,包括在朝鲜风险公司总投资额达9.42亿美元的金刚山旅游观光计划。郑梦宪所领导的现代集团分公司主要负责承建连接朝韩的铁路。

  天有不测风云,自2000年韩朝峰会结束后,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去不复返,而最近的朝鲜核问题更使曾经一度回暖的韩朝关系急转直下。外部政治环境的突然恶化使得现代集团在朝鲜的投资根本无法顺利展开,公司面临巨大的经济危机,目前排名早已落到国内前10名之外。

  猜测三:豪门恩怨,不堪兄弟夺权相煎

  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一共有八儿一女,郑梦宪排行老六。1996年初,平时沉默寡言的郑梦九突然将叔父郑色永赶下台,自己登上了董事会主席宝座。对此,郑周永十分不悦,他很快任命自己最宠爱的儿子郑梦宪担任了集团的董事会联合主席。

  在这9个子女之中,郑梦宪最受父亲的疼爱不是没有道理。早在1991年郑周永竞选总统时,郑梦宪全心全意地支持父亲。在被指控动用公司基金支持其父总统竞选的官司败诉后,他到了很远的地方度过了几个月的牢狱生活。

  1999年3月,心有不甘的郑梦九大胆夺权,将郑梦宪的一名亲信降职,企图进一步夺取集团控制权,将郑梦宪从集团董事会联合主席的位置上逐出,而后者当时正在赴北京和上海的途中,演出了被喻为“现代太子之乱”的兄弟阋墙局面。郑梦宪回国之后,立即与父亲商议。年迈的郑周永及时召见了郑梦九,让他断绝争夺集团董事长地位的念头。作为补偿,郑周永让他管理现代集团的所有汽车业务。与此同时,郑周永正式宣布,郑梦宪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郑梦准掌控现代重工业集团以及附属子公司。这样,现代家族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整个集团被梦九、梦准、梦宪三个兄弟分别控制。有了老爷子的这番安排,兄弟之争暂且平息了下来。

  但是,随着郑周永于2001年3月去世,郑氏兄弟固有的被压抑的矛盾有了再度激化的空间。

  韩朝民间交流受影响

  郑梦宪自杀身亡,在青瓦台引起极大震撼。一些预定中的韩朝民间交流计划受到了影响。原定于本月4日访问朝鲜的韩国女子篮球队宣布无限期推迟行期。8月15日,现代峨山投资的平壤郑周永体育馆将举行竣工仪式,原计划届时在新馆内举行的南北统一篮球赛也可能会推迟。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8月5日消息,朝鲜对韩国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之死表示哀悼,并称郑梦宪不是自杀,而是被韩国政客谋杀,但朝鲜方面没有对此事作进一步?得鳌?

  曾经演绎“黄牛”外交

  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于2001年3月去世后,郑梦宪继承父亲遗志,全力主导南北经合事业。郑梦宪经常作为父亲的代表前去与朝方接洽协商,并在1998年与父亲一起在板门店成功地演绎了著名的“黄牛”外交,将1000头黄牛送给朝鲜作为礼物,推动了朝韩民间经济交流。

  今年2月5日,郑梦宪率领庞大车队进入朝鲜辖区,展开了逾半个世纪的历史性朝韩陆路交流的实地勘查活动。郑梦宪在穿越边界之前,曾前往汉城东郊的郑周永的坟前祭拜,在“现代峨山”总经理金润圭朗读祭拜文,就郑梦宪秉承父志继续两国经合交流,实现陆路观光计划,以告郑周永在天之灵时,郑梦宪曾激动得泪流满面。

  郑氏三子死于非命

  郑梦宪坠楼身亡,使他成为郑周永第3个死于非命的儿子。郑周永的长子郑梦弼在1982年的一场交通事故中意外身亡,老四郑梦禹则在1990年自杀。郑梦宪的死,再次给这个家族蒙上了不祥的阴影。

  郑梦宪自杀,留有两封遗书。第一封是留给现代集团峨山公司总经理金润圭的

  您对我父亲(即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的忠诚甚至超过了我们郑家的每一个子女。希望您能像以往辅佐我父亲那样,一如既往地推进同朝鲜的交流合作项目。请您改掉爱眨眼的习惯。

  我是一个愚蠢的人,最终做了一件愚蠢的事。

  第二封是留给妻子和子女的:

  亲爱的,这全是我的错。我把家庭的重担全留给你一个人了。

  孩子,请原谅你们的父亲,请一定原谅你们那位愚蠢的父亲。

  我希望你们在我死后将我的骨灰撒到金刚山上。

  孩子,今天我注意到你比以往更漂亮。因为我,你的生活……我爱你。

  孩子,每一次见到你,你都比以往更像大人了。你一定要学会坚强,并且快乐地生活。

  孩子,最让我遗憾的是已经没有任何机会让我对你显示我的父爱了。

  孩子们,请照顾好你们的妈妈。扬教 袁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