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出台洗衣洗涤消费争议解决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6:02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8月4日电记者罗艾桦报道:衣物洗坏或洗丢了怎么办?日前正式出台、填写行业空白的《广东省洗衣洗涤消费争议解决办法》终于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国樑与省洗衣洗涤商会会长卢志基均认为,《办法》的出台将有效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权利和利益,对该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和有序竞争产生深远意义,过去一些土法上马、滥竽充数的“野鸡店”、“黑店”必将被驱逐出市场,对其它地区同行也将提供一个有益的参考。

  附:

  广东省洗衣洗涤消费争议解决办法

  第一条为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公正、公平、及时有效地解决洗衣业服务中,消费者和经营者因服务质量和价格引起的各种争议、纠纷和投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凡在本省范围内从事洗衣洗涤业服务的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争议可按本办法执行。

  第三条有下列情况之一,经营者照实赔偿消费者的损失:(一)造成被洗涤衣物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或虽能正常使用,但严重影响其原来的外观效果的。(二)造成被洗涤衣物丢失的。

  第四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经营者不负赔偿责任:(一)非因经营者的过失造成被洗涤衣物损毁或丢失的;(二)因被洗涤衣物自身的质量瑕疵造成的损坏;(三)消费者的原因造成被洗涤衣物损毁或丢失的;

  第五条 本办法中的照实赔偿标准为:

  (一)全新未使用过的被洗涤衣物,按消费者购买时的正式收据或发票金额赔偿。

  消费者不能提供购买被洗涤衣物正式收据或发票的,按被洗涤衣物一个月前的市场价格赔偿。(二)使用未超过三个月的被洗涤衣物按其实际损失赔偿;使用超过三个月的被洗涤衣物的赔偿,按年折旧率25%、逐年递增的标准执行,但折旧率最高不得超过70%,足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三)被洗涤衣物的赔偿一般以单件计算,无法拆开的套装,衣裤比例为6:4。

  第六条 经营者洗涤的衣物未达到洗衣洗涤行业衣物洗涤质量标准或消费者与经营者事先约定的要求的,经营者负有返工的责任。

  第七条有下列情况之一,经营者应全额退还消费者所付的洗涤费。(一)经营者洗涤的衣物未达到洗衣洗涤行业衣物洗烫质量标准或消费者与经营者事先约定的要求,消费者不愿经营者返工重洗的。(二)经营者洗涤的衣物经返工一次仍未达到上述标准要求的。经营者因此给消费者造成其它经济损失的,赔偿消费者的实际损失。

  第八条被洗涤衣物由约定交货日起计,超过三个月逾期不取的,每件衣物每天加收保管费1元,超过半年消费者仍未取回的,衣物损坏或遗失,经营者不负任何责任。

  第九条 经营者与消费者因质量问题产生争议,需经有关部门鉴定的,其鉴定费由提议方垫付,责任方承担。

  第十条经营者与消费者产生争议后,可自行和解;可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申诉;或向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和广东省工商联广东洗衣洗涤业商会申请调理;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第十一条本办法如与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符,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第十二条本办法由广东省工商联广东洗衣洗涤业商会和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起草、发布,并负责解释。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