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深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3:10 青年参考

  3个著名的谎言

  在哈佛大学行政大楼前,矗立着约翰·哈佛的雕像,上悬美国国旗,像基镌刻着3行字:“约翰·哈佛”、“建校者”和“1638”。但是,这3行字里却隐藏着3个著名的“谎言”。

  谎言一:这个雕像并非以约翰·哈佛本人为蓝本。当年哈佛先生并未留下照片,后来建雕像时,只好按照人们的想象,找了一个年轻英俊的小伙子做模特儿。谎言二:哈佛大学虽以哈佛命名,但哈佛并非最早的建校者。哈佛大学的前身叫“剑桥大学”,后来改名为“哈佛”是因为身为建校委员会成员之一的查理斯城执行长官哈佛先生,他把自己财产的一半和一个图书馆捐献出来,学校为了感谢和纪念他,改校名为“哈佛大学”。谎言三:哈佛建校是在1636年,并非“1638”年。

  尽管如此,谎言并没有减损哈佛雕像的魅力,它依旧成为哈佛精神的形象展示:奋进、自信、博大。

  最激烈的竞争

  哈佛大学的新生录取率在美国所有大学中是最低的,竞争也一年比一年无情与激烈。每年都有超过15000名的学生竞争它的1600个入学名额,许多在高中里成绩出类拔萃,在中学校内外各社团担任重要职务的精英们,被哈佛大学一封薄薄的拒收信挡了回来,竞争十分残酷。近几年,哈佛的录取率始终停留在10%至20%之间。

  也难怪哈佛的招生办公室格外自信,每年春夏季,在美国各大学纷纷向十一年级学生寄材料推销自己时,哈佛按兵不动。直到暑假快开始的时候哈佛才给学生们寄出一封短短的信:“你是全国最杰出的人才之一……过几个月我们将会绐你寄材料的申请表。”一般的大学,就连耶鲁在内,都是让感兴趣的学生先填一张小卡给学校寄回去,表示他们想要此学校的材料。但哈佛连这一步都免了,好像是在说:“谁会对哈佛不感兴趣?”

  哈佛VS耶鲁

  哈佛与耶鲁两所大学的竞争是百余年来众所周知的,其竞争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年一度的两校橄榄球赛,这是两个大学一年中最大的事情之一,一般情况下学生们只要说“球赛”,别人就会明白他在说什么。每到这一天,不光是哈佛的学生们狂热地为“红队”(红色是哈佛的校色)欢呼,就连几十年前毕业的老校友也会赶来为“红队”助威,买件写着“让耶鲁绝望”的T恤衫,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学业也和体育比赛一样,任何与耶鲁的比赛都会引起哈佛校友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与耶鲁一样,一年级过完之后,哈佛的学生们也分住在校园的12所住宅中。不过耶鲁大学在新生入校之前便给他们分配好了住宿,而哈佛的学生可以在第二学年开始之前自己选择宿舍。每间宿舍都有自己的风格,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住处。

  自由的校园精神

  很多人可能觉得哈佛的学生太牛———他们常常大喊“先有哈佛,后有美国”,他们也可以直接对总统说“NO”,这一切来自于哈佛自由自主的校园精神。

  哈佛的本科生在一二年级的时候是不分学院的,除了必修的美国历史、民法、刑法等课程外,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任意选课,只要把学分修满就成。同时,他们也具有学术观点讨论的自由,正如哈佛的校训所说:“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学生可以在神学院的讲座上讨论有神论,也可以大谈无神论,自由讨论的气氛非常活跃,没有教师会禁止你说什么,但学生的发言并不是胡说八道,每个人都对自己的言论负责,所以也会提出各式各样的质问,像这类讨论式的讲座在哈佛里非常多,学生们也在按照自己的“游戏规则”学习和生活着,自由、自主的学校氛围成为哈佛校园一处独特的风景线。

  (马健)(190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