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遭遇“造反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3:10 青年参考

  9月12日上午,我到胡同口的小卖部买东西,结果让造反团给撞上了。他们用刺刀对着我的后心,将我押回一中。刚到校门口,造反团的几个著名打手便一齐围了上来。为首的上来一个大嘴巴,将我的眼镜打飞,随后用刺刀对着我的面门,来了个“立劈华山”,我用手一挡,刀背砸在了手臂上。另一个人用自行车线闸里的钢丝,劈头盖脸地在我身上乱抽,鲜血顺着手指流了出来。后面还有好几个人连推带搡,把我关到了我们那一派原先占据的一间老师宿舍里。他们先将我的手脚用钢丝捆住,用一条黑布蒙住我的眼睛,将我放倒后,这才从容不迫地开始了刑讯。

  第一,他们要我承认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我不承认,棍子就像雨点般落下来。我的后背顿时肿得像个发糕,疼痛难忍。我咬紧牙关就是不吭声。

  第二,说我反对“文化革命的旗手”。被打得没办法,我只好承认,我对江青同志可能有些不礼貌的言论。这是个失策。棍子落到背上,已经感觉不出疼了,“扑,扑”的声音,连我自己都听得到。我昏了过去,一碗凉水又把我浇醒,我觉得心里发慌,口干舌燥,精神也有些恍惚。

  最后一个问题,问我为什么成立“暗杀团”。暗杀团?我怎么想不起来?

  “快说,暗杀团都有谁?”

  一个很远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过来。我明白,此时我已是在劫难逃了。往后的提问我已经听不真切了。棍子打在身上,我只是本能地抽搐一下……

  眼前一片桃花,我在北海公园和同学一块划船,还唱着:让我们荡起双桨……

  飘啊飘,我浑身都没了感觉。我又见到了妈妈……

  好大的月亮,明晃晃的。小时候读过一首唐诗: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这种惬意曾让我从心底里舒服,只是我现在感到很冷,浑身打颤,又觉得十分渴,不住地舔嘴唇。

  “水,我要喝水……”

  “他醒过来了!”

  有人在身旁走动。睁开眼,一盏电灯悬在头顶上,橙黄色的灯光十分刺眼。原来那个硕大无比的月亮就是它。父亲出现在眼前:“你渴吗?可大夫说不让你喝水,你先忍一忍,我去叫大夫。”

  大夫来了。这是一个身量不高的中年男人。他对父亲说:“无论多渴都不能给他水喝,他的肾被打坏了,危险期还没过,喝了水无法排泄,会引起合并症。”大夫一口天津话,让人听了觉得亲切。我已经回忆起了为什么来医院,大夫沉稳的语言,让我觉得生命似乎又有了保障。父亲遵照大夫的指示,只拿一条蘸湿了的毛巾在我嘴边擦一擦,使我用舌头舔嘴唇时,有了湿的感觉。我还记得在临昏迷之前,我最大的愿望是上厕所,好将早晨喝的稀饭排出去,然而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现在我又有了尿的感觉。医生把导管插入我的膀胱,但流出来的不是尿,全是血。我感到头有些发沉,便又睡了过去。

  给我看病的李大夫参加了医院的造反派,但对待病人却不分派别,仍然尽心尽职。

  和我同时挨打的还有另一位同学———董运生。董运生不是被造反团抓去的,他姑姑和姑父亲自把他送到学校,预备向造反团“承认错误”,以求宽大处理。他们怎么也没想到,良好的愿望会要了孩子的命。造反团中的几个人,用好言好语将两位老知识分子送走后,便露出了凶相,开始对董运生严刑拷打。4个人站在桌子上把董运生绑起来,头向下,像砸夯一样往地下戳。5尺高的汉子终于挺不住了。同学们的年龄都在十八九岁,不知道这样打人会产生什么后果。直到第二天我被送进医院时,造反团的几个同学才发现董运生的脸色不对头,一咳嗽就吐血,于是将他也送入了医院。

  我再次醒来。父亲将李医生叫到床边,问:“孩子总是昏睡,能否想想办法?”李医生说:“我也正想和你商量一下。现在惟一的办法是给他做‘肾封闭’……”既然是惟一的办法,父亲也就同意了。护士将一个小推车推到我的床前,李医生拿出针头和针管。看见针头,父亲吓了一跳,那针头粗细有如火柴,足足有5寸多长。当这长长的针头刺进我的腰部时,父亲流下了眼泪。我从自己嘴里闻到了一种类似水果的香味,这不是个好兆头,只有患了尿毒症的人呼吸时,才会出现这种怪味。李医生做完了“封闭”,和护士一起离开了病房。而父亲则在我的床头席地搭了个铺,日夜看护着我。我既不能吃,也不能喝,两条胳膊、两条腿,挂了3个吊瓶:一个输血,两个输液。不知为什么,我感到很惭愧,像我这样一个中学生,寸功未立,却受到了医院这么好的看护,这是怎么说的?

  第二天天亮,我明显感到身体比前两天轻松些了。床底下的那个盛尿的瓶子里,尿液的颜色已由深变浅,排泄量也比以前多。大夫让父亲做记录,看一小时能排泄多少。我也有了饿的感觉,甚至想吃抻面片。李大夫看我过了危险期很高兴,父亲也很高兴,满是倦容的脸上有了一丝笑模样,说:“如果铁林有个三长两短,我真对不起他死去的妈妈。”

  由于我病情的好转,病房里的空气一下轻松了许多。父亲悄悄告诉我,隔壁病房里住的就是董运生。3天后,也就是我入院后的第七天,楼道里突然传来了哭声。我问父亲:“董运生怎么样了?”父亲说他已出院。话虽如此,但他的表情很不自然。

  又过了几天,我的病房里加了一张床,五中被打的学生王大新被送了进来,他惟一的亲人———老母亲陪住。父亲告诉王大新的母亲,李大夫是造反派,但对“老保派”的学生并没有成见。大新的妈妈显然对父亲的话不以为然。“铁林虽然救过来了,可董运生却死了,这也太无法无天了。毛主席都说要文斗,不要武斗,他们连毛主席的话都敢不听!”我这才知道,董运生已经死了。父亲也很难过,说董运生就是死于“合并症”。他的主治医师是“站错了队”的大夫,给董运生用药不能“随心所欲”,结果“病”轻的他反而走了。(1405)

  作者简介

  赵铁林,1948年生,1978年考入北京航空学院,后留校任教,1986年调入北京计算机技术研究所。1996年开始做自由撰稿人、摄影人,主要从事中国底层社会的报道。2002年受聘于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任影像工作室主任。1996年2002年,共发表了关于底层社会的深度报道30余篇,涉及“边缘女孩”、社会弱势群体、都市文化等诸多内容,引起了海内外的普遍关注。已出版的代表著作有:《聚焦生存———漂泊在都市边缘的女孩》、《另类人生———一个摄影师眼中的真实世界》、《聚焦生存———赵铁林另类人生拍摄手记》。(1404)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