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准之争呈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09: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一直处于“多事之秋”的中国葡萄酒业又陷入一场关于国家标准制定之争的战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烟台张裕、中国长城、中法合资王朝等单位8月10日至14日于甘肃召开行业会议,其中一个主要话题是修订10年前制定的《葡萄酒国家标准》(标准号为GB/T15037-94)。令人吃惊的是在紧随其后的15日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萄酒专业委员会及新天国际酒业也将在2003年全国葡果酒会上提出另一个新的葡萄酒国标修改方案。至此,中国葡萄酒标准之争已明显地划分出新老企业两大派系。

  葡萄含糖量成争论焦点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8月15日,在2003年全国葡果酒年会上,有关方面将审议新的“酿酒葡萄及葡萄酒技术标准和质量标准国家标准”。据称,此国家标准是由国家科技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多家部门委托新天国际起草的。会议主办方———新天国际直言,此次修订的新标准较葡萄酒业原有的标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不但一些实力较小的葡萄酒厂商将被“淘汰”,即使像张裕、长城、王朝这样的大企业也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在新天起草的标准中,其中一个撒手锏就是酿酒葡萄糖度。如果新天将葡萄含糖量底线定为230克以上,除了新天及西部一些葡萄酒企业外,东部大部分企业很可能会就此关门大吉;即使将葡萄含糖量底线定为180克以上,也会遭到许多企业的强烈反对———河北、山东的一些企业种的葡萄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并不多见。新天尚没有透露在起草的标准中关于糖度的最终指标是多少,但新天并不讳言:“如果标准太低,将起不到监督和提高品质的作用。我们希望从根本上提高葡萄酒行业的准入门槛,并由此引领整个葡萄酒行业升级。”

  协会职能重叠是争论前提

  同一个国家标准的修订为何引来如此针锋相对的派系之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国加入世贸后的贸易保护期已经临近,葡萄酒业将面临来自国际市场的巨大冲击,在这紧要关头,国内企业绝不会放过对己有利的任何一次机会。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一个新军,新天虽拥有强大的资本力量,但它所面对的是市场运作已较为成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张裕、长城及王朝三大传统品牌。“同时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两大机构的管理职能部分重叠无疑是这场争论的前提。双方企业竞相争取不同的协会,以抓住有利于己的时机。”一位业内人士如是分析。

  话虽如此,由一个企业来主持修订国家标准,其他企业难免会有看法。中粮长城总经理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我们绝不去参加15日的所谓2003年全国葡果酒年会。”

  而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对新天主持修订国标也不认可。协会理事长耽兆林说:“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必须在国家标委会的统一管理下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进行,葡萄酒国标的修订已确定了参与讨论的协会机构、企业单位及时间,它们分别为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张裕、长城及王朝等,会议时间就在10日至14日。我们并没有安排15日召开的这个所谓国家标准修订研讨会。国家不可能指定某单个企业来修订国标。”

  最终结果看各方博弈情况

  对此,新天国际葡萄酒业总经理陈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制定标准时,我们会综合考虑到其它地方,形成一个全国都能接受的标准,国标可以比我们的标准低,但是我们自己的标准不会降低。”

  事实上,作为原料的葡萄,标准如果制定高了,从某种意义上讲,会制约这个行业的发展。因为葡萄若要提高品质,必须限产,就像优生优育,葡萄的种植会大面积减少。而从另一方面讲这也会促进葡萄酒行业的发展,一些达不到标准的企业被自然淘汰,从而使产品的品质得到了保障,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避免大量的劣质产品扰乱市场秩序。

  陈坦言:“这个标准最后的出台肯定是各方力量博弈的结果。”

  其实,无论最终的标准是高是低,执行才是最关键的一环。如《中国葡萄酿酒技术规范》已经实施了半年,但“行标”的“半汁葡萄酒标准”,仍然还在被一些厂家“继续执行”。某地质量监督部门的负责人曲解《规范》,甚至辩称:“半汁”废止了,但多于半和少于一半的并没有说不让生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