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内彻底整治好卫生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刘志华通讯员曾跃宏)卫生河的彻底整治已经迫在眉睫,再不进行彻底的整治,其污染将对西村水厂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而西村水厂作为广州市最大的水厂,直接供应着广州市100多万市民的用水———民革广州市委员会的这一政协今年重点提案,引起了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的重视。在对卫生河进行现场考察时,他要求广州市创建办和广州市环保局共同牵头,在今年底彻底完成对卫生河的整治。同时,被责令必须今年内彻底完成整治的还有白云区的石井河。

  生活垃圾和污水是污染源

  昨日,记者徒步对卫生河3.5公里的河道走访发现,生活垃圾和污水是卫生河的最大污染源。卫生河已经被大批的厂房、仓库、简易居民区所包围,整个河道完全露天,周围植被破坏殆尽,宽约10米的河水尽管没有漂浮物,也没有臭味,但水色发黑。

  记者在卫生河上游看到,一条直接流进卫生河的小河,不仅布满垃圾而且散发着恶臭。卫生河河道边的草丛里散布着各种粪便和垃圾。而卫生河的下游同样横着一条满是垃圾臭气熏天的小河。

  记者从广州市政园林局了解到,对卫生河的保护一直没有中断过。早在1988年,有关方面就按水源一级保护标准,沿卫生河每隔50米竖立一块保护标志牌。此外,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共投入资金2574万元,建立拦污坝、隔栅、围油栏和堤岸围墙,每年对堤岸整修和对河床进行清疏。

  保护力度赶不上破坏“力度”

  目前,由于卫生河两岸各种建设不断扩张,水源保护标志碑的位置不时被挪占,从原来的62个至今仅剩16个。至于两岸的违章建筑,据市政园林局的估计,占地面积不下十万平方米。“所有这些都表明,卫生河的保护力度还是远不及居民的破坏程度。”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说。

  “但居民的饮水问题是第一位的。”这位负责人说,“所以近年来政府不惜成本,采取了非常规的净水处理工艺,在吸水点即卫生河的源头投加粉末活性炭,千方百计保证出厂水符合国家标准。”

  近日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考察卫生河时,对卫生河的整治作出了部署。明确要由广州市创建办、广州市环保局牵头整治卫生河,且整治工作必须在今年底完成。同时许瑞生还要求,在卫生河两岸种植多层次林带、绿篱等,形成对卫生河的保护网。

  根据这一要求。目前白云区政府专门成立了西部水源整治工作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清拆卫生河两岸窝棚,加大保洁力度,并坚持“拆”、“管”结合,加强绿化。广州市城管支队也在今年拆除窝棚和违章饮食点档达1900平方米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加强对卫生河两岸纵深100米以内区域的监控巡查。

  卫生河

  位于广州市罗冲围,1956年建成投用,是向广州市最大的自来水水厂———西村水厂输送原水的一条敞开式人工河道,由珠江广州河段西航道的硬颈海吸水点伸延至西村水厂的厂区,全长3.5公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