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行政中心东迁利大于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12:4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内外专家讨论大泉州发展蓝图时认为
泉州市中心区划图(部分)
  本报讯 (张敏) “泉州行政中心迁址问题关系到泉州未来城市发展走向,市级行政中心应迁址东海组团。”

  10日,“环泉州湾城市群概念规划国际咨询方案研讨会”在泉州举行。经过两天讨论,4套各具特色的规划方案提出的关于泉州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发展方向等观点,均不同程度地获得专家们的认可。

  本次讨论会邀请了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建设部规划司司长唐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晓江等11位专家。

  据介绍,4套方案分别由美国RTKL国际有限公司、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省社科院和市规划院联合项目组、南京大学和香港CNB规划设计咨询公司联合项目组四家单位规划设计。

  赞同行政中心迁址东海

  4家规划设计单位都对泉州市级行政中心选址进行了论证,除南京大学和香港CNB规划设计咨询公司联合项目组提出行政中心选址于陈埭之外,其他3家规划设计院均认为,市级行政中心应选址于东海组团。

  专家们对后者持赞同态度:行政中心迁址东海有利于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及带动新区的发展,有利于海湾型城市的形成,同时建议对陈埭方案做规划预留,作为今后整合泉州湾南部城市空间的发展用地。

  不过,赵宝江认为,市级行政中心迁往东海有利也有弊。利处是可以带动海滨城市发展;弊处是占了最好的位置。他认为,东海选址位置如果能够达到1万亩以上,在那里形成CBD(中央商务区),市级行政中心迁往该处还是可行的。

  整合晋江石狮惠安

  专家组充分肯定方案提出的统一规划和整合城市空间的思路。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认为,“对晋江、惠安、石狮等几个城市进行整合是必然的。”东方传统观念中的诸侯割据影响了城市的发展。现在我们必须打破这样一个陈旧观念,加强环泉州湾城市群的规划设计和整理。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晓江认为,几个城市的整合是必然的,但不能太匆忙。对于不太发达的地区,过早地合并并不是好事,而是要从共同利益去寻找合作。区域的整合要安排好时序问题,目前不必急着去强调行政一体化,而应注重经济一体化。

  福建师范大学国际处处长黄家骅认为,目前要寻找折中平衡的点:晋江、石狮、惠安等城市和泉州中心市区可以先实行基础设施一体化,然后才是产业一体化,最后才能实现行政一体化。

  重视自然与人文的保护

  专家组认为,生态保护的重点包括西部山区、城市周围的生态绿地和风景名胜区、海岸带,也包括泉州湾、晋江和洛阳江沿岸及滨海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是泉州古城区及众多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边环境。城市群的空间布局应当有利于创造和延续城市地域特色。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