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刚出大学门就当小老板 赵凡均成为我市首位应届大学毕业生个体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04:20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虽然自谋职业难度连年增加,但走出校门后不去公司或政府部门谋职,而是自己当老板者,至今仍不多见。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现实,国家工商总局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据工商部门介绍,通知下发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反响,他们也不断接到大学毕业生的有关咨询电话,但只听雷声,不见雨下,两个多月时间里,真正要办理登记手续的大学生一直没出现。

  女生干个体爆冷门

  谁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近日,一位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女生终于爆了冷门。赵凡均,一个文文静静的女生,刚毕业20多天,就勇敢地跨入了个体工商户行列,成为我市首位应届大学毕业生个体户。

  赵凡均高校毕业干个体的消息很快在岛城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据介绍,连日来,为赵凡均办理营业执照的四方工商分局北岭工商所的电话几乎成了大学生热线,有了解赵凡均的有关情况、想向她学习请教的;有咨询如何办理执照的,令人应接不暇。据悉,赵凡均自己的电话也快被打爆了,门庭也热闹了起来,记者在赵凡均处采访时,就遇到一位前来讨教的应届毕业生。这位男生毕业后也想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自己干个体,却因没有选准目标和没有资金等因素,还在犹豫。

  大三时就曾“试过水”

  大学毕业,满腹诗书,满怀激情,放开膀子大干一场,是许多人的美好设想。然而,一次次应招,一次次碰壁,往往使这些初出茅庐的热血青年初次尝到涉世的艰难。据悉,就在同龄人为挤进一个企业,竞争一个岗位而绞尽脑汁时,赵凡均却在实施自己的“小老板”计划了。她是很有主见的人。当初高考报大学时,当教师的父母给她报了师范,她遵父命,但却报了个会计电算化专业,又在大学选修了企业管理课程,为日后创办自己的企业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读大三时,她就和两个志趣相投的男同学开始在济南考察市场,并看准了经销汽车模型这一项目,约定毕业后合伙办公司。但即将毕业时,欲合伙的两个男生迫于压力不得不放弃,台还没搭起来就散伙了,这对赵凡均是个不小的打击。但她并没打退堂鼓,而是理智地分析了车模市场,并多次拜师请教,最终鼓足勇气:一个人干。

  据介绍,为慎重起见,她先开始“摸着石头过河”,曾经独身一人倒腾着8大箱子的车模到烟台试销,但却一分钱没挣,还白搭进了车船费。7月份青岛搞车展,她又租了车展会上最小的摊位,硬是卖出了20多辆车模,7天下来,毛利1万多元;她还花300元钱在报纸上连作了两天“豆腐块”小广告,广告一出,第一天,一个客户买走一辆;第二天,一个客户买了两辆;第三个客户一下子买走5辆……小试牛刀,大有斩获。赵凡均心里有底了,她决意马上注册,自己给自己做老板!

  仅有热情是不够的

  四方工商分局有关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创业过程中,赵凡均是幸运的,她学的专业在商潮中多少能派上用场;她有父母的大力支持,并得到父母2万元的创业资金;她有同行的指导和帮助。据悉,当得知她是应届毕业生自己要创业时,济南的山东总经销老板,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并决定让她担任青岛总经销。另外,工商部门也给提供了最好的服务;当北岭工商所得知她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要注册个体户时,热情接待,特事特办,按照工商总局规定,免登记注册费,免1年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没用半小时,赵凡均就高高兴兴领到了营业执照。

  有关人士同时认为,赵凡均的幸运也是她自己努力争取到的。相比之下,一些毕业生还放不下架子,以为大学毕业了,只有在大机关、大企业才有面子,才能发挥自己的才能;一些家长的旧观念还在左右着他们,“最后通牒”往往让他们放弃最初的想法,走家长为他们铺就的“阳光大道”。当然,也有相当一些毕业生,想在商潮中独立干一番事业,但却苦于没有资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好政策干着急。

  还需社会各方支持

  工商有关人士认为,应届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就直接干个体,目前还有很多障碍,除思想观念、资金实力以外,还需要一定的勇气。另外,与进机关或公司不同,干个体要求对于失败或挫折,要有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别说没有社会经验和经商经验的大学生了,过去那些在机关工作多年“下海”经商的人,失败的也不在少数。所以,应届大学生干个体,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要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要为一时的失败气馁,也不要为一时的成功而忘乎所以。

  有关人士还认为,大学生创业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政府部门要尽力提供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搭建起创业平台,从资金支持、政策扶持到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应该让大学生感到政府和社会给予的鼓励和关怀。可以说,除大学生个人的素质以外,能否让大学生真正尝到创业的甜头,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体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相信将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个人创业的队伍中来,让岛城成为年轻人展示才华和实力的最佳城市。姜永惠刘锟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