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公路超限运输需要“一盘棋”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0:07 贵州日报

  超限运输是公路杀手,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有关资料表明,公路超限运输是造成公路桥梁非正常损坏主要原因,车辆超限重量的增加对公路路面造成的损害程度以几何级数增长,超限运输使水泥路面使用年限缩短40%左右,使沥青路面使用寿命缩短20%—30%左右。使用年限为15年的高速公路路面由于超限运输,一般只能使用8年。毕节地区大纳公路受超限运输的损害出现4座危桥,路面千疮百孔、破烂不堪,边修边烂,形成了恶性循环,如不治理超限永远得不到好路走,说不上哪天桥也垮了,路也烂了。大纳路彻底断交了。是延长公路使用寿命还是让其折寿?难道人们会选择后者吗?

  整治超限运输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由于利益的驱动,少数运输业主与货主协议垄断货运市场,以便维持不正常的低水平运价,于是包揽货运的车主就大肆进行超限运输,他们可以一个车装载正常运输货物重量的6倍、7倍,甚至更多。有的甚至超过火车皮的载重量。相当于一个超限车剥夺了6个或7个甚至更多的车主的就业岗位。这就是造成“运力过剩”的根本原因,结果导致运输业的萎缩。治理超限运输的结果是使不合理的过低运价上扬起来,让运输业在开放有序公平竞争中发展起来,让闲置的社会运力有事干,随着经济的发展,运输业随之兴旺起来。担心治理超限运输会影响经济是完全不必要的。多一些就业岗位多一些社会稳定因素,何乐而不为!

  超限运输会造成税费收入流失

  一些汽车生产、改装企业采取“大吨小标”非法改装、套牌等手段,违规生产和销售标限几吨实际可载几十吨的运输车辆为超限运输提供了条件。部分货运车主在“多拉快跑少交费”的利益驱动下,到外省购买“大吨小标”车辆并提供外省牌照,却长期在我省从事营运,造成我省大量税费流失。正常标明核定载重5吨,实际是20吨30多吨,但他们仍只按核定吨位缴纳税费。经过治理做到税费应征不漏,就可以多筹集资金,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

  按规定收取赔(补)偿费与强制卸载是何关系?

  超限运输加剧了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短缺的矛盾。有资料表明,由于超限运输对公路的破坏,公路修补和养护的压力不断加重。2000年至2002年,全省用于修补国省干线破损路面的资金超过5亿元,用于维护和加固国省干线公路、桥梁的资金达1.2亿元,省高管局管理的901公里高等级公路投入养护资金达5600万元,大量的修补资金的投入使我省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短缺,影响了公路建设的进程。按省物价局、省交通厅规定的标准收取一定的赔(补)偿费,实际是一种补偿性的,达不到赔偿的要求,一是用经济手段遏制超限运输,二是缓解养护资金短缺的矛盾,省里明确规定必须收支两条线,用于恢复生产的资金严格按项目管理程序进行使用和监督。绝不是有的人认为的那样治理超限运输就是为了收几个钱,只在收取赔补偿费上打主意,不坚决强制卸载是极为短视的,是得不偿失的。最终目标是消除超限运输这个“公路杀手”,不卸载就达不到保护公路桥梁的目的,只有坚决卸载,才能让公路设施和运输市场秩序回到良性循环的轨道。

  超限运输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超限车辆在行驶中存在重心不稳,制动性能严重衰减等安全隐患,极易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资料表明,货运车辆引发的交通事故中80%与超限超载有关。各级政府承担着安全生产责任,对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一般驾驶员都支持治超限、搞卸载,他们也说搞超限跑起心是虚的,正常运输心理踏实多了,只是希望全国全省“一盘棋”就好了。

  贵州日报 作者:吴太成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