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车日:这一天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4 青年参考

  欧洲无车日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在规定区域限制机动车辆通行;二是鼓励人们使用私人汽车之外的代步工具;三是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

  最早发起无车日的法国环境部规定,每年9月22日在部分城市实行交通管制,除了公交车、出租车、清洁车、电动车等车辆以外,其他机动车辆一律不准行驶。顾名思义,这是国际无车日运动的核心原则。

  限制私车的同时需要提供替代性的交通手段。欧洲国家政府在交通周期间鼓励居民在城市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以步行、骑自行车或滑旱冰等方式代替驾驶私车。为此,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交通局宣布,市民只需要买一张通用车票就可以在无车日换乘各种公交车辆。希腊雅典的居民更为幸运,他们享受到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礼遇。

  于是,在无车日当天,欧洲城市街头一改往日的喧嚣嘈杂,平日忙碌不息的车流无影无踪,只留下了少量公交车和出租车。一双双锃亮的旱冰鞋飞驰在宽敞的马路上,一辆辆色彩鲜亮的自行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三五成群的市民们信步走过人行道,舒心自如的生活情趣盎然街巷。

  作为无车日的配套活动,葡萄牙各城市在公共场所举办包括推介清洁能源交通工具在内的环保展示活动,并免费开放博物馆等文化场所。雅典政府在卫城脚下举办了音乐会、舞会和短剧表演等文艺活动。在布鲁塞尔2002年的无车日,欧盟环境官员还展示了以氢气为动力的新型公交车。少年儿童往往是参与无车日的主体人群。他们以绘画或表演节目的方式表达对无车日运动的支持。

  一些城市还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行进活动。如今年6月1日,瑞士小城穆拉市推出了主题为“一分锻炼,十分快乐”的无车日活动,全国6万多人参与其中。政府在城市沿湖地区辟出33公里长的无机动车道路。人们用自行车、双人自行车、三轮车、旱冰鞋和脚踏滑板车在这条路上行进,甚至手摇残疾车的残障人士也不甘示弱全力以赴。

  无车日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各国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表率作用。在欧洲无车日,法国环境部长骑自行车上班,而国防部长则迈着军人的步伐走到爱丽舍宫与会。同样,在意大利、波兰和葡萄牙,各国部长纷纷以步行、骑单车或乘坐公共交车辆上班。在以塞车闻名的曼谷,泰国前总理川立派在无车日骑单车上班,内政部长则乘坐公车。而芬兰交通部长则亲自在街头向来往的行人散发有关无车日的宣传材料。

  无车日的成效十分显著,首先车流量大幅减少。在2001年无车日当天,巴黎市中心的车流量比其他周末减少了65%。在波哥大今年的无车日,当天共有600万居民乘坐公交车上班或上学,约30万居民选择骑自行车出行。公交车的乘客数量比平时增加了20%,而出租车的业务量则增加了3倍。与普通工作日相比,波哥大市的交通事故减少了一半。

  同时空气质量也大为提高。据波哥大市环保部门监测,无车日当天的大气状况明显改善,二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空气悬浮物分别降低了78%、36.5%和20%。在台北,短短半天的无车日与隔天工作日的空气质量相比,同一时段无车日空气氮氧化物浓度只有上班日的1/3,一氧化碳只有1/6左右。

  无车日也并非总能够成功推行。温哥华市政府和环保组织曾经费尽唇舌劝说公众采用其他方式代步,结果收效甚微。温哥华在无车日当天仍旧车水马龙,似乎公众并没有受到政府和环保团体影响。

  人们对无车日的评价也褒贬不一。许多人认为公共交通并不方便,无车日运动兴师动众、劳民伤财,他们十分怀疑仅仅一天的无车日有何成效。而怨声载道的则是加油站的经营者们,无车日使他们的生意大受影响。甚至在无车日创始国的法国人也在争论无车日的必要性。面对这些非议,法国环境部长瓦内夫人解释了她发起无车日运动的初衷:“完全不是为了惩罚驾车者,而是借此促使人们思考一下别的出行方式。我们有没有可能生活在少点塞车和噪音,多点洁净空气和健康生活的城市?”(240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