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烟花放出巨额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4 青年参考

  1991年,杜先生从湖南只身来到西雅图,先在中餐馆做厨师,后来学了一手做日本餐的手艺,便开始在日本餐馆做素喜师傅。10年后,杜先生买下一家日本餐馆,取名“北海道”,自己做老板。因为经营有方,一年下来,“北海道”已在本地小有名气,食客盈门,许多当地的日本人也成了常客。“北海道”开业首年赢利近50万美元,杜先生喜笑颜开,考虑再开一家分店。

  2002年7月4日正值“北海道”开业一周年,又是美国独立日,杜先生准备好好庆祝一番。独立日是放烟花的日子,其热闹不亚于中国的春节。

  杜先生的家乡湖南盛产烟花。如今,杜先生已阔别家乡10年有余,要大张旗鼓庆祝开业一周年,自然想到了家乡的烟花。在独立日放烟花,既有广告效应,又能为家乡做贡献,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

  杜先生是个做事雷厉风行的人,主意已定,便与放烟花的公司联系。杜先生是一位精打细算的人,最后选定了一家费用最低的公司———“疯狂火箭”。“疯狂火箭”是一家专门为小型庆祝活动放烟花的公司,规模不大,收费低廉。杜先生特意要求“疯狂火箭”使用从中国湖南进口的烟花。“北海道”与“疯狂火箭”签了合同,只等独立日的到来。

  7月4日,夜幕降临,“疯狂火箭”的工作人员各就各位。9点半,烟火表演正式开始。“北海道”的后面是居民区,杰克和黛比夫妇住在那里。这对小夫妻新婚燕尔,在“北海道”烟花腾空时,杰克和黛比正在两人小世界里温存。突然,卧室里一声巨响,火花飞溅,浓烟四起。杰克应声从床上滚落到地板上。黛比吓得魂飞天外,以为遭到了恐怖袭击。黛比惊叫着逃出卧室报警。挂上电话,黛比想起杰克还在卧室里。当她回到卧室时,看到杰克趴在地板上,捂着屁股呻吟不止,后背鲜血直流。黛比使出吃奶的力气,把杰克从卧室拖出来。

  几分钟后,消防车和救护车赶到,一边把杰克和黛比送往医院,一边灭火。警察发现,在卧室中爆炸的并不是炸弹,而是一枚烟花。

  原来,“疯狂火箭”在“北海道”燃放燃花时,一枚名叫“普天同庆”的特大号烟花没有按计划升空,而是平射出去,穿过北海道后街的树丛,射进了杰克夫妇的卧室并爆炸。杰克被炸成重伤,性功能受损,落下终身残疾。杰克夫妇于是把“疯狂火箭”和“北海道”告上了法庭。

  在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燃放烟花属于“异常危险的活动”,适用“严格责任制”———一旦造成伤害,肇事者承担全部责任。“疯狂火箭”作为直接肇事者,自然要承担赔偿责任。但“疯狂火箭”买的责任保险太少,不足以赔偿杰克夫妇的巨额损失。“疯狂火箭”料定这场官司凶多吉少,于是在开庭前申请破产。虽然申请破产并不能让“疯狂火箭”摆脱这场官司,但按照联邦法,州法院必须暂停审理“疯狂火箭”的民事官司,等待联邦破产法庭的审理结果。

  如此一来,被告席上就只剩下杜先生的“北海道”了。“北海道”是否有责任赔偿“疯狂火箭”造成的损失呢?

  按照美国的普通法,在雇佣关系中,雇主要对雇员在工作范围内造成的民事伤害负责,比如,雇员在工作时驾驶公司汽车造成的车祸损失,一般由公司赔偿。独立的承包人另当别论,比如,张三临时雇李四粉刷房子,李四就是张三的承包人,而不是雇员,张三不必为李四在买油漆途中造成的车祸损失进行赔偿。

  但是,在民事责任中,独立承包人的这种例外并不是绝对的。如上文所述,在华盛顿州,燃放烟花属于“异常危险的活动”,适用“严格责任制”。在这种情况下,“北海道”很难以它与“疯狂火箭”之间不存在雇佣关系来为自己辩护。所以,这场官司的结局不难预见:“北海道”要为“疯狂火箭”给杰克夫妇造成的损失负责。

  一场喜洋洋的庆祝活动变成了灾难。巨额赔偿不但让杜先生扩大生意的计划不了了之,现有的生意也面临财务危机。杜先生后悔不已,后悔当初不该图省钱,而选择了“疯狂火箭”这家不负责任的承包商。“疯狂火箭”从事异常危险的工作,却没买足够的责任保险,一旦出现事故,自然无法承担责任。杜先生选择“疯狂火箭”虽然省了钱,却在事实上做了“疯狂火箭”的保险公司,不得不为它造成的损失掏腰包。(160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