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关注普京向巨富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4 青年参考

  近来,在俄罗斯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尤克斯事件”正日益引起美、欧投资者的关注。美国内政治观察家透露,此次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尤克斯公司(Yukos)的财务总管列别捷夫突然被捕与普京政府与俄石油巨头的政治较量有关。“尤克斯事件”如何发展将最终取决于俄总统普京的态度,但无论如何这一事件都给准备进入俄罗斯市场的西方投资者敲了警钟。

  美俄“蜜月”不见成效

  去年11月底,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美俄高峰会上决定,把两国间的能源合作提升到“战略合作”的高度。当时,美国媒体曾评论称,这次会议标志着美俄能源合作开始进入“蜜月”期。布什与普京的峰会为两国能源合作确立了两个主要议题,一是扩大俄罗斯向美国市场出口石油;二是促进美国对俄罗斯的石油产业进行投资。但时隔将近一年,美俄能源合作并未像外界期待地那样发展。一方面,在短期内大幅提高俄罗斯石油占美国进口石油比例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美国石油资本现在对进入俄市场仍持谨慎观望的态度。

  美国各大能源企业对投资俄能源市场的小心谨慎,主要还是对俄市场和法制环境不太放心,尤其是担心俄政府对外国投资公司和私有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干预。因此,美国石油界人士在进入俄市场时,多采取与俄小型石油公司合作的方式,进行试探性接触。

  “尤克斯事件”错综复杂

  普京开始“修理”尤克斯公司一事似乎证实了西方投资者的顾虑。此次俄“政企之争”的激化起自一个月前。当时,俄政府部门突然逮捕了科多考夫斯基在尤克斯公司的合伙人列别捷夫,俄武装警察还搜查了尤克斯公司的办公室,理由是列别捷夫涉嫌1994年侵占国营公司阿巴季特的20%股份,价值2.8亿美元。由于案情严重,俄检查机关拒绝让列别捷夫交保候审。从其被捕至今,尤克斯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损失高达20多亿美元。目前,这场调查活动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案情也变得更加错综复杂,甚至包括了数宗对发生在90年代的谋杀与企图谋杀案件的调查,尤克斯公司老板科多考夫斯基当然也被列入问询名单。英国《金融时报》日前一篇文章称,俄政府选择了一家国内最大和最有影响的企业进行“整顿”,目的是要向外界表明,如果俄政府可以“驯服”尤克斯公司,就有能力制服任何一家企业。美国媒体分析称,普京对科多考夫斯基的打压包括许多原因,不仅仅是因为克里姆林宫的政治需求和俄国内老百姓对私企巨富的愤怒。由此可见,“尤克斯事件”正在演变成一宗由经济、刑事和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的复杂案件。这场冲突的结果将体现当前普京政府的执政实力、俄经济自由度以及俄市场的法制环境现状。

  “君子协定”被打破是诱因

  普京接替叶利钦职位后,一直把维持国内政治和经济的稳定放在首位。为此,俄总统普京与包括科多考夫斯基在内的俄国内商业巨头曾达成过一个不成文的协议。普京向这些随着俄国内天然资源私有化而暴富的商业寡头保证,如果他们远离俄国内政治纷争,他们就可以安稳地保有自己的财富,大有井水不犯河水的架式。在过去执政的3年中,普京一直遵守着这个承诺,俄国内政商彼此相安无事。外界也日渐形成一种共识,即俄罗斯越来越成为一个具有可预见性的投资市场。

  但随着俄商业寡头的财富聚敛,一些人开始试图跨越政商间的“君子协定”,特别是科多考夫斯基做得更为过头,他从向政治党派提供政治资助到抨击俄外交政策无所不干,从而触怒了普京。美国媒体评价说,虽然克里姆林宫否认是普京授权俄检察机关对尤克斯公司和科多考夫斯基进行调查,但这种极具敏感性的打压行动如果不事先得到普京的首肯绝对不可能发生。西方媒体认为,由于普京出身克格勃,因此他具有一种维护国家权力的本能,绝不会允许俄商界领袖对其政府权力的挑战。

  去年11月,美国《财富》杂志进行了一项调查,统计除美国以外全球最富有的人。在40位40岁以下的富豪排行榜中,科多考夫斯基名列榜首,他占有尤科斯公司36%的股份,其价值超过85亿美元。财富杂志评价科多考夫斯基说,他不是在最有利的商业环境中开始奋斗的,而是通过将资本主义的效率注入到庞大的、发展不健全的市场,从而得以聚敛财富,是个白手起家者。

  科多考夫斯基出手大方,曾大量捐钱给俄慈善机构,包括博物馆、医院和大学等。此外,他还热情资助俄国内的两个自由党派。科多考夫斯基在私下热衷于讨论有关推动俄宪法改革的问题,包括使俄政体从总统制变为议会共和制。更让普京政府不能接受的是,科多考夫斯基还在俄议会杜马中逐渐取得了不小的政治影响,甚至对俄政府制定对自然资源的税收政策问题也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尤克斯公司不久以前还在与俄财政部就自然资源税率问题讨价还价。俄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科多考夫斯基拒绝向政府提出的任何折衷方案妥协。这不是简单的‘钱’的问题,因为对于像尤克斯这样的大公司,每年向政府交纳7000万美元的石油税算得了什么?科多考夫斯基就是想显示一下他的势力有多强大。”

  美媒体称,在去年12月普京与俄商界领袖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科多考夫斯基公开冒犯普京。他在会上演讲时,大谈俄官僚机构和税收官员的腐败。对此,普京的回答简捷、犀利:“我会把球再踢给你。”这为接下来的俄检察机关对尤克斯公司调查埋下了伏笔。但科多考夫斯基似乎并未理会普京的警告,继续与政府对着干。他公开批评俄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外交政策,但却又向美国政、商精英讨好,寻求保护。尤克斯公司事发后,美国外交官表示对“尤克斯事件”关注。俄罗斯的一位政治观察家分析说,科多考夫斯基的这种个人外交政策和向美国人喊冤的做法等于火上浇油,着实激怒了普京。这位政治分析家说:“我从没见过普京这么生气。”

  “尤克斯事件”影响难料

  这次俄政府与富商间的冲突为俄罗斯未来政治和经济发展投下一丝阴影,外界对这一冲突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尚难预测。从政治上说,俄国内民众普遍支持政府这次对商业寡头的打击行动,并呼吁把这些商业巨头的财产进行再分配。普京总统的民调支持率也因此又上升了2点,达到78%。俄政治分析家认为,普京现在搞的打击商业寡头政治家的运动颇受老百姓欢迎,甚至可以为其下界总统竞选连任加分。许多俄罗斯人说,俄国内17位拥有数十亿美元财产的巨富们至少应拿出一部分钱分给俄罗斯4000万穷人。俄国内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应该修改90年代俄私有化进程的结果,支持政府对商业巨头进行的刑事调查,因为88%的俄罗斯人认为,所有商业大腕都是通过不正当的商业手段来敛财的。但从经济角度看,相对于普京所获得的政治资本来说,俄罗斯将要承担的经济代价却可能更大。过去3年来,俄经济增长处于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俄GDP增长率还达到7.2%。不过在过去的10年里,俄商家都是在想方设法把资金移转到海外,而直到最近一两年,俄商业巨头才刚刚敢把海外资金重新回投国内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外资看好俄市场机遇,开始增加对俄投资,不久前英国BP石油公司刚刚与俄石油公司TNK达成向俄投资67.5亿美元的协议。但自打列别捷夫在7月初被捕后,外国证券投资开始纷纷逃离俄市场,那些海外直接投资者也变得非常紧张。7月份俄股市损失了近200亿美元,相当于俄股市价值的13%;俄外汇储备在7月的头两周也下跌了9亿美元。俄国内的中小企业主对政府拿石油巨头尤克斯“开刀”的做法忧心忡忡,称政府整顿大型私有企业的行动很快也将波及中小企业。

  但也有分析家认为,通过此次政企之争,也可能给俄经济带来好处。受到俄检察部门调查后,俄罗斯的商业寡头们也许会在税收等问题上采取与政府合作的态度,同意把他们聚敛的财富部分再分配,以解目前俄政府面临的贫困与公共设施投资欠缺的燃眉之急。这些商界巨头也许会从此心甘情愿地花钱买安宁,同时,分散集中在极少数人手中的财产也是使俄走向完全市场经济的必经之路。

  目前,外界纷纷猜测普京总统自己对削弱尤克斯公司势力的真实态度,但似乎谁也说不清,大概这就是普京的魅力所在。

  俄“政企之争”现在还只局限于政府对尤克斯公司一家的调查,普京和俄总理卡西亚诺夫也都在极力向投资者保证,俄不会改变私有化政策,但这似乎尚不足以平息俄市场上的恐慌,特别是对那些俄商界巨头来说。因为在90年代的暴富期,他们每个人身上都不太干净,有可能一下子就成为政府调查的对象。因此,莫斯科的政治分析家拉格夫称,普京政府选择尤克斯这家最大、最有势力的石油公司下手绝非偶然,而是借此杀一儆百。(0701)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