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字塔运输和建造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1:24 青年参考

  运输之谜:埃及金字塔的巨大石块,是如何从百十英里外的采石场运到金字塔建造点的?对科学家们来说,这一直是个巨大的谜团。目前科学界有以下几种假说———

  一、用车载马拉。不过,4000多年前的埃及根本没有马,也没有车,直到公元前16世纪,也就是胡夫大金字塔建造以后1000多年,车马才从国外被引进埃及。

  二、用撬板圆木棍运法。但是,这种方法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而当时埃及的主要树木是棕榈,无论数量、生长速度还是木质硬度,都远远不能满足运输需要,进口木材几乎是不可能的。

  三、水运法。1980年,埃及文物保护委员会主席哈瓦斯说,他从前进行岩心取样挖到l00多英尺的深处时,曾发现一个至少50米深的岩壁,他认为这可能是埃及第四王朝时开凿的港口。后来,又有人发现了连通港口的水道,但是没有滑轮、没有绞车、没有足够先进的起重设备,运送这样笨重的巨型石块,船运比陆运显然更加困难。

  四、人造石块说。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几名科学家,从化学和微观的角度对金字塔进行研究后,曾认为这些石块并不是浑然一体的,而是石灰、岩石、贝壳等物质的粘合物,因为使用的粘合剂有很强的凝固力,所以人们几乎无法分辨出它到底是天然石块还是人工石块。这当然可以恰当地解决运输困难的问题,但作为旁证,目前只在某一个石块中发现一根2.5厘米长的人发,证据显然太少了。况且,这种“杰出的粘合剂”不仅在古籍中没有记载,而且法国科学家用了现代化的手段也没能分析出来。

  因此,金字塔巨石运输问题,迄今为止仍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说法。

  建造之谜:怎样把石块一层层垒叠起来建成金字塔,更是一个引人猜想的神秘课题。

  有人认为是运用了填沙法,即沿着塔基填沙,沙围随着塔基升高充当脚手架,塔成之后清除掉沙子。不过如果让我们来做一道数学题,就知道此法是多么不可能。埃及金宁塔是一个下方上尖的方锥体,高l46米,塔基呈正方形,边长230米,那么它的体积是多少?如果在它的外围围上沙子,形成一个可以运送石块的斜坡,斜坡的角度为30或25度,那么它的底边将各是多少米?如果它们的高度也是146米,那么需要多少沙子?这样多的沙子从哪里来?而且,先填后毁,运输量还要增加一倍!

  也有科学家认为,建造金字塔时可能运用了填盐法,方法同上,用后只需用水将盐溶解。但是,这么多的盐比沙子更不易得,何况一场暴雨就会溶化掉整个盐坡。

  还有人认为,古埃及人是运用尼罗河泥砖砌成了盘旋斜道,逐层上升建造金字塔的,其结果与建沙坡相近。可是,泥砖将比沙子更难取得!

  最后,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名软件工程师克莱蒙斯认为,古埃及人可能是借助风筝的力量将巨石运上金字塔顶的。但许多埃及学家对此说感到难以接受,因为史料中“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古埃及人曾使用过风筝”。

  因此,金字塔是如何建造的,也是一个千古谜团。(志真)(1002)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