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版》:从民族学视角看海外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15:15 中国新闻网

  明中叶以降,中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活动,他们在国外生存和发展,形成了海外华人族群。除了新加坡之外,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均处于少数民族的地位。由于海外华人的属性决定了他是民族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我作为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员,从事民族学(闽、客族群)、语言学(闽、客方言)及海外华人领域的研究,并关注同行的研究成就。现就中国学术界在海外华人研究方面的主要观点作一概述。

  参政意识逐渐增强

  首先是政治方面。在中国传统社会,社会的上层分子才会参与政治,而老百姓是不参与政治的。这一传统也带到海外华人社会中,因此海外华人大多不太关心政治。二战以后,华人社会各社团的领导成为华人社会的领袖。这些领袖人物,一方面协调华人的内部关系以及华人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另一方面则保持华人社会与中国的联系。

  学者吴燕和为我们提供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华人的政治领袖的情形。新几内亚的华人领袖有两种,一种不仅具有当地官方语言(英语)的能力,而且还有社会声望。这批社会贤达,替皇家做翻译,并向华人解释当地政府法规。而另外一种领袖,是沟通中国政府和海外华人的桥梁。

  中国的政治局势往往造成华人社会政治的分合,实际上,无论是东南亚或其他地方的海外华人华侨,都与祖籍国的政治发生密切的联系。从清末开始,就有支持保皇党与革命党的对立。现在,全球的海外华人绝大多数支持祖国统一,但也有极少数人支持“台独”。总的来看,海外华人在其所在国参政意识不强,不过这一观念在20世纪80年代发生了变化,不论是东南亚还是北美的华人,他们参政的积极性明显增强。

  勤俭与宗族关系是经商成功基础

  海外华人大多以经商为主,东南亚华人在经济领域特别成功,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如何解释海外华人在经济方面的成就,大多数学者认同海外华人靠勤劳节俭、家庭与宗族关系成功。学者吴燕和指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外华人社会中,亲属关系很明显是商业组织的基础,也是造成他们做生意成功的主要原因。亲属们互相联合在一起周转资金和人力,分享利益和承担风险。不过,他在强调“亲属制度”对商业行为作用的同时,也指出中国传统的亲属联合行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华人亲属或家族成员在一起经营商业的时候,都更强调彼此之间的权利和义务。

  吴燕和认为,华人努力追求商业上的成就,尤其是在政治气氛对华人不利的情况下,华人就更依赖商业的成功。但华人愈是依赖财富做为安全的保障,愈是会集中全力做生意,因此就愈招人嫉妒与憎恨,会形成恶性的循环。

  学者廖宝昀描述了美国阿肯色州华人的经济生活。那里的华人以经营杂货店生意为主,华侨经营的杂货店,完全是美国式的,他们采用赊账制度和学徒制度经营发展杂货店生意。在阿肯色州实施学徒制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以家庭亲属关系为基础,另一种是以朋友和地区关系为基础。华人店主把亲戚从中国远涉重洋招来,刚来的人就在店主的商店先当学徒,等到积蓄了一定的资金,感到自己有能力独立经营一个商店时,他就离开主人,自己创业。同时,中国传统的商业经营行为“赊账制度”被移植到海外华人社会。

  华人社区由封闭到融合

  亲属制度在中国社会与海外华人社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学者许光认为,中国人的适应方法最重要之点,是他们特殊的亲属制度,无论他们在中国本土,还是在国外、处于不同人种与文化之间。中国民族学家在研究海外华人时,大多会涉及到亲属关系,特别是宗族关系,他们在海外华人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全世界各地的华人社区,宗亲会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宗亲会与海外华人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都有着密切的联系。海外华人的经济,以家族企业为主,这也是华人亲属关系的具体体现。

  对海外华人社会的研究,免不了涉及到华人社会组织的问题。因为华人的经济发展、社会结构、经济结构或阶级关系,都与华人的同乡会、宗亲会等社会组织有密切的联系。学者陈祥水选择纽约皇后区的新华侨为研究对象,着重探讨新华侨的社会结构。由于大多数来自台湾的新移民不讲广东话,而且曼哈顿的华埠也已经很拥挤,皇后区遂变成纽约市华人移民落脚的一个重要地区。华人在皇后区无法像华埠的先辈移民那样可以和外界隔离,他们住在一个种族相当复杂的社区,与犹太人、希腊人、韩国人、印度人、哥伦比亚及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移民毗邻而居。因此,一个对外积极参加美国社会活动的新型华人社区正在形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曾少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