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元与昂立闪电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赵夙岚、周思详) 尽管国内乳业巨头都在嚷着行业已进入微利时代,但乳品市场高达30%的年增长率仍然吸引了众多参与者。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国内保健食品业巨头交大昂立(600530)日前与北京三元乳业合资成立了上海三元昂立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交大昂立在新公司中占51%的股份。昨日,三元乳业副总经理陈历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我们是在5月份后开始接触,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合作协议。”

  交大昂立为资金寻出路

  交大昂立总裁办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大昂立之所以选择与北京三元乳业合作,就是为了依靠昂立和三元两大品牌的知名度,在较短的时间内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

  另外,交大昂立经过对乳业市场的仔细评估,将产品定位于专业功能性乳制品,其产品选择和营销思路与传统乳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三元昂立公司今后将极有可能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进行跳跃式发展。

  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交大昂立在此时介入,“一是因为国内保健品行业发展极不成熟,交大昂立身处其中亦受到影响和拖累;二是乳业确实是高成长高利润的行业,交大昂立在保健品市场发展多年,手中握有大量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保健品固然不愿再作大投入,而与主业相距太远风险也大,所以乳业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是在情理之中的。”

  三元需整合高科技技术

  三元乳业副总经理陈历俊表示,双方从开始接触到成立合资公司,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这主要是我们有很多共性,而且目标一致。

  陈历俊认为,双方“强强联手”式的合作将会开辟乳业新天地。“在短时间内,双方会以合资方式作为依托,整合高科技技术和经营渠道,将一些好的产品概念交给合资公司来做。譬如说活性初乳,这将是合资公司的第一个产品,当然,合资公司会不断在一些营养性的食品领域开拓。可以肯定的是,合资公司的新产品都会以奶作为基本原料。”

  新产品上市比股权更重要

  两家著名的公司从接触到正式确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仅仅只有两个多月。是谁在“迫不及待”呢?陈历俊如此解释,“交大昂立在新公司占了51%的股权,而且合资公司的董事长是交大昂立总裁兰先德先生,从一开始就没有引起什么争议。这也为双方的合作开了绿灯,因为很多公司在合作时,都爱在股权上较真,各方都想做大股东。但我们认为,新产品的尽快上市比股权的配置更重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三元急着让新产品上市,也是为了在乳业大战中争取主动,“三元通过与交大昂立携手推出新产品,就有可能通过技术和渠道等方面,在功能性乳品中获取更多的主动。但三元仍然会固守普通乳品这一主业,因而在新公司中不做大股东,也可能是出于一个整体的考虑”。

  交大昂立和三元乳业均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业内人士要冷静得多。一位乳品行业人士认为,“目前乳业的竞争如此激烈,地方品牌也风起云涌,一个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立起来的合资公司,还需要市场的检验。此外,交大昂立是一家上市公司、三元乳业也可能即将上市,双方的合资是否还有其他方面的考虑,也需要事实的检验。”

  三元弃风行瞄上晨光

  广州风行总经理林辉新昨日对本报记者正式承认与北京三元的合作谈判没有结果。但北京三元总经理郭维建同日表示:“三元肯定是要进军广东市场的,进入的方式希望还是和当地奶企合作,因为这样发展市场的速度会快很多。”

  据悉,三元今年初就曾派出过评估小组入驻风行,但最终的调查意见是,风行的资产评估值低于风行的出价,与其买一个风行不如另建一个牛奶厂。

  然而三元朝南方发展的战略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据传深圳晨光已落入其视线。

  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告诉记者:“晨光纯奶加工能力还有剩余。而且最重要的是,晨光出口香港的奶制品占全广东省奶企出口总量的50%。良好的出口条件、丰富的奶源及强大的加工能力使晨光成为多家北方奶企争夺的对象。不仅是三元,上海光明、完达山、三鹿及新希望都在和晨光进行合并谈判。”

  不过三元总经理郭维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曾派人打听过晨光的一些基本情况,但我本人尚没有与晨光有关高层正式接触过。我们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合作谈判对象,虽然我们希望有。”

  深圳晨光总经理杨志成则告诉记者:“寻求外来资本的加入是晨光未来改革的方向。有关的合作谈判正在进行,现在尚不能给出这个进程的时间表。”(陈海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