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指会伤及世界文化遗产 苏州博物馆新馆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贝聿铭先生亲自为自己家乡设计的现代园林式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新馆,今年10月将开工兴建。

  科技日报今日报道,有人指出,苏州博物馆新馆选址将触动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的“缓冲区”部位,伤及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太平天国王府建筑忠王府。

  新馆莫非又要成为继都江堰之后又一危及世界文化遗产的“惊世作品”?

  苏州是贝老的家乡,苏州博物馆新馆设计对于贝聿铭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也给他带来很大压力,贝聿铭视这一设计为他人生最大的挑战,新馆也极可能是贝老的“封刀之作”。贝老已是85岁高龄,自言“已经退休12年了”。

  据称,苏博新馆位于众多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建筑群之间,处于古城文化最浓厚的地区,设计难度相当高。决定接手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工作后,贝聿铭即邀约国内建筑界和文物界的顶级人物进行晤谈,两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两院院士、建设部原副部长周干峙,中国科学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齐康,以及古建筑专家罗哲文、建筑设计大师张开济等都被邀请晤谈。

  新馆馆址设在齐门路与东北街的交界位置,北靠拙政园,东傍苏州博物馆和园林博物馆。其中,拙政园西花园的南端正好楔入未来新馆。在新馆的设计方案中,忠王府整体的后三部分将被拆除,占地4000平方米古建筑将面临着搬家或者消失的危险。

  另外,属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忠王府中间部分在新馆设计中也被动到,贝老先生设计的新馆占地呈“U”形,中间凹进的部分是拙政园西花园,而这个“U”形的右上端又正好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小”忠王府的西北部分发生重叠,因此,再过两个月,这重叠部分的古建将按设计方案被切掉。

  拙政园是苏州市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忠王府是保存最完整的太平天国王府建筑,拙政园是忠王府的花园,忠王府是拙政园的宅第建筑。尽管贝氏方案没有碰及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但由于拙政园与忠王府的文化整体性,即使没有触及“核心区”拙政园,但事实上已是在“缓冲区”部位“动土”了。

  对新馆选址较早提出异议的江苏媒体《现代快报》,旗帜鲜明地否定了新馆的选址。由于因建新馆而移拆其它古建筑,苏州园林局副总工程师黄玮认为,这虽然也是一种保护方式,但是这些从忠王府移出的古建筑还能归“忠王府”吗?“其内含的历史信息将会遭到严重破坏!”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林源祥教授8月4日指出,如果事实确实,苏州博物馆应该立即停止规划,最好将苏州博物馆从忠王府搬出去,另外选址。

  林源祥教授同时指出,忠王府虽然只是拙政园的辅助部分,但是其作用却极其重要,当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来审查苏州园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时,就着重察看了拙政园周围的环境,察看其周围建筑的完整性和保护情况,现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更是重视周围辅助环境的整治和保护,对于不符合要求的高楼坚决拆除,不谐调的现代建筑更是彻底清除,所以忠王府对于拙政园的影响很大。因此,如果苏州博物馆新馆占用了忠王府地盘,即使建起来了也要被拆除,因为是违章建筑,是与有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相违背的事。

  记者8月13日电话采访苏博新馆筹建办公室负责人,获悉苏博新馆征地已经获得了苏州市有关部门的批准,包括要拆移的一部分古建筑,将被移到拙政园对面的空地上。这一方案已经专家反复论证认可,改址几乎没有可能。

  改动后的忠王府能否保持其原有的历史风貌和完整性,值得人们关注。“大处着眼层景层深,小处落笔曲径飞檐……虚实掩映,似入水墨丹青中”。苏州园林这样安静精巧的景致何时才能回归平静?(史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