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图:草原长城南端——乌兰察布盟丰镇市晋蒙段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6:51 人民网
  明长城在丰镇穿山越岭,远方是烽火台
盛夏7月,乘火车五六个小时,就进入内蒙古南大门口的乌兰察布盟丰镇市。

  这个行政建制已有400多年的县级市,辛亥革命前隶属大同,民初划归内蒙古。现在2704平方公里,31万人口,多由近代晋人后裔组成。

  出城往南沿呼—阳公路到官屯堡乡,即可走近明长城发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效飞特意请来当地“活博物馆”王富堂老同志,细述蒙晋长城历史。王富堂61岁,执教多年转行史志,是丰镇史志编篡者,刚刚退休在家。

  二王连连说:“当年统治者修建长城似乎偏心,偏偏山西境内多为护城,内蒙古一侧则多是平地。山西有煤,内蒙古城墙翼侧无煤。所以,内蒙古那些年扩大耕地一直到长城脚下,这些土长城历代风雨侵蚀,毁坏严重。今天尚可见土墙遗址,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烽火台。”

  看长城和烽火台不太远,驱车15公里就能上山了。人还未进入晋界,同行者手机都“笛”的一声,接到山西联通的欢迎信息。在丰镇市境内,现有3道明长城遗址。

  第一道长城距市北40公里以外,1376年(明洪武十九年)修筑。东起河北,经兴和县至市境浑源窑乡朱宏山,西至市境九龙湾乡西边墙村入凉城县,再经和林格尔县、清水河县达黄河与明长城相接,在丰镇市境内约长65公里。这段长城沿山岭,逾险峰,跨深涧,较其它明长城更气势磅礴,雄伟壮观,是明代大同府的北界,丰镇人俗称“三道边”。

  第二道长城位于市境南端,筑于明嘉靖年间,万历、隆庆年间重修,是现在阳高县、左云县和大同市丰镇市的分界线,也是山西与内蒙古的南界。这段长城东起守口堡、西到拒墙堡,境内长约72公里,基本走向由东向西,随山坡丘陵起伏蜿蜒。大部分长城为黄土夯筑,部分烽台青砖护面。现已坍塌成土陇状,残墙高约2至3米,平衍地段已犁为田亩。随长城修烽火台63座,长城北部筑御敌台60座。全段长城八堡,即守口堡、镇宏堡、镇川堡、宏赐堡、镇羌堡、得胜堡、拒墙堡、巨门堡。堡有堡口,为出入长城之通道。守口堡是明代蒙汉交易茶马出入要道,其余均为军事要地。隘口附近建有护台堡垒。护台堡垒现在除得胜堡、镇羌堡外,大都残破不整,仅有遗迹。此段,在丰镇俗称“头道边”。

  第三道长城距头道边北10公里,东西对接于第一道长城之上,形如偃月。它修筑于1550年(明嘉靖二十九年),东起市境对九沟芦苇沟,向西经元山子、新五号、黑疙瘩洼,长约40公里,其间筑烽火台23座,现遗迹难以辨认。丰镇人俗称为“二道边”。

  记者登上一处山顶,远望上述长城遗址,大多难以辨认,详细考证应是文物和考古专家的任务。所幸的是,山下原野和对面山头,尚有小楼房似的烽火台遗址可辩。在通向乌盟驻地集宁市途中,还有一处道教名寺大王寺可供游览。在塞外,当年道教能占一席之地,理应是北迁汉人的理念。

  依己所见,丰镇既然是内蒙古南大门,应适当拿出财力,就近修复一段明长城和几个烽火台,为旅游酿造些景观。因为,丰镇财力尚佳,又是通阳高、大同必经之地,丰、阳、同要形成一个文物旅游小气候才好。
大田里有较完整的古烽火台
隔山相对,山顶烽火台阅尽春色
道教明寺——大王庙
  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