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存智慧系列:为了新的平衡的宣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7:19 人民网

  宣泄这二个字,过去人们不太敢用,也不太熟悉。

  如今呢,社会变得宽容得多了,它也就变得时髦起来了,说话中、文章中,动不动就蹦出这个词来,许多人也的确经常进行宣泄。

  所谓宣泄,<<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舒散?吐露(心中的积郁)按人格心理学的说法就是发泄情绪,把话都说出来 ,尽抒情怀。其实,从心理学来说,宣泄这一个词,指的是人们将压抑于潜意识中的欲望或冲动,通过语言或行为舒放于外的一个过程。

  心理学家做了以下这样一个有趣的实验:研究者将参加实验的人分成三组。在实验的第一阶段,故意激怒所有参加实验者。但是,对于第一组人,给他们机会电击激怒他们的人;第二组人则能看见研究人员对激怒他们的人进行电击;第三组人则既没有机会电击,也没看见别人电击激怒他们的人。在第二阶段实验,让所有参加实验者对无辜的人实施电击。结果发现,第一组已经对激怒他们的人进行电击的人,对无辜者进行的电击最少,第二组人居中,而第三组人对无辜者实施的电击最多。对于这些被激怒的人,他们先实施或看见别人实施的电击行为产生了宣泄作用,从而减少了以后的攻击行为。

  这一实验说明,实际或观察到、想象出的攻击行为,能使人的情绪得到较为充分的宣泄,从而减少伤害和攻击他人的行为。所以,人有气,遭受到伤害但不舒放于外是不好的。人的欲望、意愿老是压抑于内心,就会变得很烦闷、不快、焦躁和痛苦,就会转化会一股负性能量,于是就兴风作浪起来,让你吃不好睡不着,让你植物神经系统混乱,让你身心失调,让你免疫功能减低,让你……总之时间长了,就会让你没有好果子吃,各种身心应激症状就会出现。不是吗,“文化大革命”将人整整压抑了十年,得不到宣泄,许多“受冲击”的革命家,干部和知识分子,本可以过一过改革开放的好日子的,然后却有不少人患了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遗憾地离开了人间。究其原因之一,就是不会宣泄。最近读报得一信息,说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最近的一次调查表明,由于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上海人的精神病发病率上升,为15%(此数字还不包括轻度心理障碍者),比过去增加了2个千分点。为何会上升?恐怕不善于排解、宣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专家认为,女性比男性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女性容易激动、爱唠叨、爱哭,而唠叨和哭正是缓解沮丧和治疗优伤心理的有效良药,也是一种种宣泄。美国生物学家弗雷博士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他认为,人在哭泣时,眼泪可以促使人在激动、痛苦、悲哀、紧张时所产生的有害毒素排出体外,起到缓解心理紧张和痛楚的作用。他认为,人在该哭时就要哭,如果不哭,强把眼泪往肚里咽,不让眼泪流出来,就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以至陷入悲痛的深渊而不能自拔,甚至导致抑郁症和神经病的发生。现代生理医学研究证明,哭泣是一种宣泄方式,通过哭泣,可以排除心中的苦闷,将烦恼与泪水一起排除体外,减轻情绪上的压力,自然有益健康。

  所以古人说得好:“忍泣者易衰,忍忧者易伤。”不管怎么说,会不会宣泄、善不善于宣泄,对人的身心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

  不过话也得说回来,因为压抑于人们内心中的欲望或冲动总有一个价值判断的问题,舒放于外的语言或行为也有一个效果问题,所以宣泄什么、怎样宣泄,其中的学问就大得很。宣泄得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不仅旧的烦恼解决不了,反而会制造许许多多新的痛苦。

  譬如,有的人欲望过甚、太贪,因而总受挫折,如果将这些“压抑”统统宣泄出去,我看是不会有好结果的;有的人的愿望倒是无可指责,然而就是不太符合国情或实情,因而总是处处碰壁,如果将这些“压抑”也不分清红皂白宣泄出去,也会产生与愿望相违背的结果;有的人于情于理统统倒是都站在他这一边,但是他太弱小,对手太强大了,如果此时的他“猛打猛冲”不顾一切后果地宣泄,恐怕局势会更糟……

  所以,这样一看,宣泄这个东西又不是万能的了。

  所以,心理学家们将宣泄分成了消极的宣泄和积极的宣泄。像上述那样的宣泄,纯属消极的宣泄,是不足取的。

  那么,人们应该怎样进行积极的宣泄呢?

  我想,最重要的是科学的、理智的、艺术的方法去化解、排解内心所压抑的因子。

  首先,要对自己的原有的欲望、愿望进行科学的省视。看一看它是不是过高,是不是不切实际。如果是的话,那就要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俗话说“无欲则刚”,欲望太甚、太烈或者太贪,就怎么都“刚”不起来。如果将自己的期望降低点,淡泊点,也就不必太有求于人了,也就不必看着他人的脸色过日子了,心情反而好了许多。

  其二,将心放宽一点,将眼光放远一些,需知,社会主义是很美好的,不过,我们生活的社会主义还是“初级阶段”,因而有许许多多现象都带有“初级性”的,对不少问题,人们只需稍稍有点良知,就知道是不合理的,甚至是很荒唐的,然而就是解决不了,非要等矛盾“激化”以后才有人去注意,才使人想到要去解决,才……就所以对一些违背公理的现象,就要有点藐视、蔑视的态度,有时还可用点这样的“阿Q”精神:不要看你一时得势,但从长远来看,理亏的是你,经常这样想、这样看的结果是:就会使自己认识到,既然渺小的不是自己,又何必再自己折腾自己呢?

  其三,要以一种再高的层次、更高的方式进行宣泄。不要就事论事,更不要个人感情用事,理性一点,科学一点,如果可能的话,要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平或不公放到一个“历史背景”下审视,有可能的话,可以结合自己对社会的体验、观察、理解,以文字和声音、形象的方式“宣泄”出去,这是一种更高的精神境界的超越,一般来说,站得高,看得就远,此类方法对平衡自己的内心界将是很有效果的。

  其四,不要为自己遭受到的不幸或痛苦而不停地自我折磨,作为最好的解脱方式还是以自己最“拿手”的方式参与社会,“东方不亮西方亮”嘛,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水平,有才哪愁无用武之处,努力去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发找的道路,从自己工作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认同中去寻找自己的精神安慰和精神寄托。将自己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之中,这是最佳的宣泄方式。

  其五,要相信这个社会中还是好的领导多,好人多。现在的人,谁都不是傻子,谁都看得出问题的症结。如果真理果真在你的手中,你就得要使用你的合法公民权益,孜孜不倦地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斗争。切忌不要光发牢骚,更不要采用过激的方式(如“自残”或“残他”)进行宣泄,这种宣泄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六,不提倡过度宣泄。有的人不考虑时间、场合随意宣泄,有的人不顾及对象,任意宣泄,这不仅伤害了他人,也伤害了自己。

  最后一点很重要,要制造一个巩固的、温馨的、良好心理氛围的“微环境”。譬如说在外“受了气”,如果家里的气氛愉快、和睦,那就会很快地缓和你的情绪;如果自己受到了很不公正分待遇,几个挚友与你一聊一分析,就会将你内心的积怨、人生的苦闷统统都会宣泄出去,心情也就会轻松得多。

  总之,宣泄是平衡个体心理活动、适应剧变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没有它是不行的,然而放纵它也是不行的。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