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安身心,其唯书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0:53 贵州日报

  文学大师孙犁说:“能安身心,其唯书乎?”

  “书随天下安”的道理,具中人之资者即可了然,况明达如孙犁者乎?

  但孙犁毕竟是孙犁,他表达的不是社会学的一般观念。他有自己的独特际遇、独特感受和独特表述方式。他是独特的作家。

  孙犁的一生,历经军阀混战、十年内战、八年抗日、十年动乱。既有血与火铸就的辉煌,也有心路历程的苦难。作为精神独异的作家,十年动乱对他肉身之折磨直如小劫,而对他精神上的摧残则有如“大限”。是什么使他能避过“大限”而功德圆满?是书,是那“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引领,使他步履艰难地穿过“转身防有鬼伺,投足常遇蛇伤”的黑暗隧道,度过了精神的劫难。

  孙犁爱书。他写书、购书、藏书,这在文人中不足为奇。

  但是,像孙犁那样有爱书洁癖的,简直是以书为妻以书为情人以书为命的,恐怕难有第二人。

  书是有灵性有生命有定数的。书像人一样,是很容易坠落风尘遭受厄运的。孙犁救助过无数落难的书,他从书摊购取遍体鳞伤气息奄奄的书;他的藏书在“文革”中被查抄,后经特殊人物特批得以部分发还。孙犁痛心疾首地抚摸这些面目全非的书,孙犁柔情地修补这些书,包装这些书,并在“书衣”上记下购书的经过,记下包书的心得,记下包书时的天气及心情,记下那些如惊鸿掠天如闪电裂天般的思绪,虽仅三言两语,但个性独异,意味隽永,由此创造了一种新的文体————“书衣文”。孙犁有多少本藏书,就该有多少篇“书衣文”;选若干“书衣文”集而成书,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发行,书名叫《书衣文录》,是一本可供研究“文革”和孙犁创作的奇书。那真是奇人之奇书。

  那时节,天下不安书亦不安,但在孙犁那里,“书随孙犁安”,“文因书衣乐”。

  那时节,孙犁安否?孙犁不安!所以孙犁问:“能安身心,其唯书乎?”

  孙犁说:“我之于书,爱护备至:污者净之,折者平之,阅前沐手,阅后安置。温公惜书,不过如斯。”

  是孙犁,救助了许多落难的书;是书们,救助了孤独的落难的孙犁。卓越的文人,应当为天地立心并在天地之间安放身心;可孙犁却感慨叹曰:“能安身心,其唯书呼?”这是身处浩劫的无可奈何的悲叹,那时节混沌一片,天地何在?

  在“文革”后期,我曾在安顺老花街向一位姓葛的瘦弱老者买过一些旧书。这位老者,是一位贫病交加的老“右派”,卖完藏书之后便孤寂含冤去世了。可见,“能安身心,其唯书乎”只能是一个疑问句,必须打上问号的,并非所有文人都能寄身心于书并终成正果的。

  我也曾经有过一些藏书,除当代出版的文史类外,其余都是与饭碗有关的实用书。珍本、善本、孤本、绝版、木版之类的经典秘籍是与我无缘的,更没有文名和身份让我有条件遭逢动乱而苟全性命于书中。上高中时我曾在学校图书馆借阅过一些普及性读物,其中有一本《唐宋名家词选》,下乡当知青前曾郑重其事地交请一位留城的潘姓同学归还图书馆。但潘某竟没有归还而是据为己有了。后来,责任心极强的图书管理员还到我插队的地方催讨过这本书,我想,这本书是诚实的,我也是诚实的,只是不知这本书至今安否?由一次火灾以及其他人生变故,我曾拥有的那些普普通通的藏书也失去了,何以安置时感孤寂的身心呢?

  余秋雨先生曾经在一篇散文里表达过这样的感慨:当一位文人逝去之后,记载着他的人生经历和治学经历的那些藏书,将必不可避免地散落于烟尘,这是文人的第二次死亡,是永远的死亡。那时,他的魂灵将安放在何处呢?

  这样地写来,似乎对孙犁先生有揶揄和不敬之嫌了。

  但是,孙犁毕竟是孙犁。近日,河北省保定晚报的朋友告诉我,在白洋淀正在修建“孙犁纪念馆”,孙犁的作品和他的藏书也将在馆内专室存列。那么,孙犁和他的书能够永生了吗?这世上有永恒的东西么?

  作者:宋茨林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