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海:喜听发展新涛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7:07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郑盛丰

  编者按8月21日,人民日报在一版头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专栏中,刊发长篇通讯《北海:喜听发展新涛声》,全面反映了北海市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加快发展,在银滩整治、培育支柱产业、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取得的可喜变化。文章对于北海市干部群众进一步认清北海发展的大好形势,努力把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本报特予以全文转载。

  兼得东部开放和西部开发双重优惠政策、拥有海陆空立体交通构架——广西北海市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

  北海曾有过热火朝天的时光。当年骤然而起的房地产大开发,使北海几乎一夜之间就名满天下。然而,也正是后来被称为“经济泡沫”的大量“半拉子”房地产,又使北海陷入长达10年的艰难徘徊。

  在党的十六大“与时俱进”、“加快发展”的召唤中,北海在经历了坎坷,吸取了教训后,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北海的新发展,绝非当年的盲目重复,而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奋力攀升,是面向世界、着眼未来的理性超越!

  银滩整治初见成效

  “三新”目标激奋全城

  北海,处于广西对外开放的“龙头”地位,同时也是西南地区借以走向海外的前沿。北海的兴衰进退,事关广西乃至西南的现代化建设大局。

  党的十六大之后,综合各个方面的考量,特别是北海正在发生的变化,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北海已到了加快发展的时候了!

  “龙头”使命,也激励着145万北海人。经过10年的探索和感悟,10年的调整与积聚,北海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确立了“三新”目标:树立新形象,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北海!

  北海扬名,得益银滩;北海之变,也始于银滩。

  连绵24公里的银滩,作为“魅甲天下”无比珍贵的海滨浴场,原本是天然的、生态的、开放的。但因当年北海“房地产热”的强力拉动,在银滩一期相近咫尺的海岸边仓促建起几十栋形形色色的建筑物,相应的海滨浴场也围栏收费,银滩的景观和生态由此遭到损害。一堵围栏,把银滩同它的主人们隔离开来,城市的视野和胸怀也因此而变得窄小了。

  如今,“还滩于大海,还滩于自然,还滩于人民”,这个整治银滩的新思路与北海的“三新”目标一起,构成了北海人新的追求和实践。其内核集中到一点,就是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在“建设新北海”中充分体现“执政为民”的宗旨。

  为了让银滩具有更长久的生命力,银滩规划设计向国内外公开招标;为了充分体现市民和旅游者的意愿,银滩中标新方案摆上街头广泛征求各业各界意见,最后报经市人大批准执行。一个集聚着方方面面智慧的方案,得到社会广泛认知。思路对则人心齐。银滩岸边34栋应拆建筑物,尽管业主分布全国各地,但在一月间就全部拆除!

  眼下,经重新打造面貌一新的银滩,自今年“五一”起免费开放。这个堪称国内一流的旅游度假滨海胜地,以更高的层次回归“大海”、“自然”和“人民”。进而起到明显的效应。滩美城美形象佳,入暑以来每天仅银滩游客就突破万人而创历史纪录。

  “四两拨千斤”的效应发生了。新银滩的美誉招来的不仅是游客的增多。透过银滩看北海,国内外有识之士从中感悟到这座城市的生机和活力。国内外游人和投资者也闻风而来。

  精心培育支柱产业

  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北海新发展的支撑点,是富于自身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北海人意识到,只有凭借具有强势的支柱产业,北海才能启动和实现稳定持续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认真总结反思,北海从自身优势和实际出发,确立了新的发展思路,决定把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作为大力培植的四大支柱产业。鉴往知来,北海市决策者清醒地看到,城市基础薄弱的北海,如果仅靠房地产谋求发展,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只有努力培育具有自身发展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才能创造更大空间,进而实现城市包括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例。自去年底以来,北海加大了“引智”、“引技”和“引企”的力度。为吸引高素质的顶尖科技人才,北海市主动与中国社科院和中国科学院寻求合作,分别建成中国社科院专家园和中科院院士专家村,已有120多位院士专家先后到北海调研访问做课题;一批富有实力和活力的高科技企业,被北海真诚所动并看好北海的未来而纷纷在此立项创业,如上市公司北生药业和银河股份,分别建造万亩苦瓜绿色科技园和银河软件科技园,恒基伟业在此兴建大型生产基地,而中国教育投资集团也携巨资前来创建富有“产学研”特色的大学经济园区。

  种种信息表明,北海正在成为前沿科技及高级人才荟萃的热点城市。统计数字也初步显示出新增长点的业绩:去年以来,北海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市GDP增加额的70%以上。

  四大优势支柱形成的发展力,对房地产业产生强大推力和拉力。借助这种力量,加上充分用好中央给予北海消除房地产“泡沫”的优惠政策,这里当年遗留的121万平方米停缓建工程和107万平方米空置商品房问题,正在迅速化解。其中临街的38栋“半拉子”楼房,大多已招引来续建新业主;银滩中区附近已冷落多年的400多栋海泰别墅群,也一卖而光并着手装修使用。

  “汽车只有四轮转动,才能跑得平稳;雄鹰只有两翼平衡,才能飞得高远。”在北海,连普通市民也已明了这个道理。有了这个层面的广泛认同,城市的协调持续发展就有保障了。

  转变作风干群同心

  执政为民强化服务

  北海更可喜更深刻的变化在于人。

  为优化投资软环境和打造服务型政府,北海市委、市政府决心依靠群众铁腕治理办事中的“科长中梗阻”现象。经广泛向群众调查摸底,并经组织复查核实,7名“中梗阻”违规人,连同负有领导责任的19名部门负责人,被一起办班“洗脑”。听课之时,“违纪”学员在课堂上失声痛哭!交织着悔恨和醒悟的泪水,通过电视等媒体的报道,有力地警示和鉴戒着社会各界及众多“科长”们。“违纪”人将受到怎样的处分,将视其在相关“窗口”单位的百日“锻炼”表现再作决定。

  公仆们从群众的好恶中进一步明白应当做什么和怎么做了。在银海区,一个“政府企业‘零距离’,跟踪服务‘零缺陷’,发展环境‘零干扰’”的政府承诺正在变成实际行动;在海关,“全天候、无假日”的24小时预约通关制度的实行,即使在抗非典期间进出口平均时间也只有1.96天;在市工商局,“首问负责、来函必复、一次告知、规范服务”已成为例行服务……与此相关联,全市44个单位公开938项事务,“阳光工程”取代“暗箱操作”,由此换来的是公平、公正、效率、诚信和民心!

  像这样的“特别会议”在北海已不算新闻:一位副市长累病在医院输液,病房便成为研究当前紧急工作的“会议室”。一位见证过北海10年沧桑历程的市领导所表述的新“官念”,越来越成为广大干部的共同心声:北海不发展,要乌纱帽有何用?北海发展了,没有乌纱帽又何妨!

  北海市民的文明素质也在提升。就在银滩附近海域,不久前两头海豚误入浅滩,要在过去,海豚必然成为村民的盘中佳肴。可这次村民选择的是将海豚放归大海。

  北海的统计数字令人欣喜: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相当于去年全年总额,引进外资项目增长3倍,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三成;财政收入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109%,城乡居民收入稳步上升。

  了解到这些,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新近重访北海时说:已听到北海前进的脚步声,看到北海发展的春潮在涌动。

  面对赞誉,北海市党政领导十分冷静。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告诫大家:北海今日来之实不易,艰苦奋斗本色不能丢。他送给大家的“特别礼”是“6个实”——重实际、说实话、想实招、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市长刘君则公开吁请媒体:既要大力宣传北海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要坚决揭露那些损害北海形象和侵犯群众利益的丑恶行为!

  走过不同寻常的风雨历程的北海,不会也不能再走弯路。高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风帆而奋起前行,将是北海的坚定选择!

  责编:劳海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