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侨务工作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独特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7:30 华声报

  华声报讯:近年来,新疆侨务工作紧紧围绕新疆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这个中心,把为侨服务与为经济建设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大招商引资和侨务引智的工作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新疆有100多万华侨华人,其中90%以上是少数民族同胞,他们大多生活在中西亚地区,且信仰伊斯兰教。新疆的侨务工作有很多独特之处,它与当地的民族宗教、政治稳定、地缘优势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正是新疆侨务工作的优势之所在。

  国内侨务工作扎实有序。

  据新疆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穆扎帕尔·米吉提介绍,去年新疆外侨办结合新疆归侨侨眷的特点和WTO规则及发展变化了的国内外侨情,对1994年颁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办法》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并在2003年8月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这是30多万新疆各族归侨侨眷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

  侨务扶贫工作是新疆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新疆归侨侨眷的贫困户大多是少数民族,他们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交通闭塞的边境地区,既缺乏生产资料、又不善于经营。穆扎帕尔·米吉提说,在国侨办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外(侨)办通过努力已使400多户人家脱贫。这一成绩的取得,相当不易。

  据介绍,10多年来,新疆外侨办面向全体海外华侨华人共争取和接受华侨华人捐款2000多万元人民币。先后在伊犁、和田、喀什、阿克苏、哈密、昌吉、吐鲁番等地修建“侨心学校”34所。

  走出去请进来提高认同感

  和外省区相比,新疆的侨务工作还需注意维护稳定与对外开放、稳妥慎重与积极开拓的关系。穆扎帕尔·米吉提称,新疆外侨办近年来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出击,加大了“走出去”开展侨务工作的力度,主动赴新疆华侨华人居住较集中的中亚、西亚等地开展访侨调研工作,在海外华侨华人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做好“走出去”的同时,新疆侨办还积极“请进来”。据了解,自1998年起,新疆侨办与国侨办一起每年都邀请新疆籍华侨华人代表到新疆、北京、上海等地进行参观访问,使他们亲眼目睹了祖籍国的发展变化,客观地了解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富民政策,扩大了在海外华侨华人中的影响和威望。穆扎帕尔·米吉提称,这不仅开阔了来访者的视野,而且使他们感受到故乡的深情厚意。一些新疆籍华侨华人赴北京、上海参加国庆观礼活动,触动很大,加大了他们对祖(籍)国的自豪感和民族认同感。

  经济科技合作交流不断加强

  新疆外侨办积极引导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及兄弟省市侨界人士捐助新疆的公益事业;引导他们到新疆直接投资重点开发项目,进行合作和交流。

  穆扎帕尔·米吉提介绍说,2001年8月,该办促成海外华侨华人博士团9人来新疆进行科技交流,最后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书。外侨办还会同新疆计委筛选了20个新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向海外推荐。同时,每年都有华侨企业商人参加当地每年一次的经贸盛会——乌洽会。(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