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在雷厉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6:55 解放军报

  黄敏 倪福田

  病情就是命令。接到齐齐哈尔市发生侵华日军遗留毒剂泄漏中毒事件通报后,203医院立即成立了防化救治领导小组和医疗队,一个可收容数十名患者的隔离病区当天组建完成,一批军队防化治疗专家火速赶到现场……当地一位领导同志说:“如果不是军队医务人员雷厉风行,紧急救治,就有可能酿成更为严重的毒灾。”

  从这些医务人员身上,我们看到了军队1200名白衣战士急速增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的身影,看到了广大官兵闻讯而动搏击淮河洪水的英姿。笔者由此想到,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需要发扬雷厉风行的作风;在平时教育训练和日常工作生活中,也应让这种好作风发扬光大。

  “雷厉风行”,最早语出宋朝曾巩的《亳州谢至任表》,以雷之厉烈、风之疾速,形容推行政令的严厉迅速。我军历来有雷厉风行的优良传统。“雷厉风行”四字对军人而言,不仅仅代表一种迅雷疾风般的战斗作风,也是一种简捷明了、追求高效的工作方法,还意味着一种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它直接影响着部队的战斗力,以至人们总习惯于用“雷厉风行”来形容军人的形象和作风。在实际生活中,许多群众也正是从雷厉风行作风中认识我们这支军队的。

  保持雷厉风行的好作风,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非常重要。然而,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雷厉风行”这四个字在一些人的头脑中淡化了。有的单位拖沓推诿、敷衍塞责之风滋长,能马上办的事,也要“研究研究”;有的领导同志习惯于慢条斯理,按老套路、老办法抓工作,整天陷入繁文缛节之中。这种状况如不切实改变,不仅制约部队的全面建设,削弱部队战斗力,也会影响军人的形象。

  让雷厉风行作风发扬光大,既需要通过教育增强官兵的事业心、责任感和紧迫感,又需要通过工作方式的改进与创新,提高工作效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现代化办公手段为提高工作效率创造了有利条件。尽快实现工作方式的改进与创新,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一环。我们要积极探索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利用电子政务、网上办公、远程教学、电视电话会议等现代科技手段,缩短工作进程,加快工作节奏,减少行政开支;同时明确岗位责任,改进决策机制,简化办事程序,提出时限要求,强调讲速度、讲效率、讲效果,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

  实现领导和机关工作方式的变革,更应该崇尚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简单,才能快捷,才有利于实现管理集成、信息集成,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最大的效应,真正做到雷厉风行。(解放军报2003年08月23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