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救民间艺术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7:01 大江网-江西日报

  近日,笔者慕名到赣县田村镇采访花灯老人刘盛涵。他从10岁起开始学习花灯扎纸,创作的花灯、剪纸多次荣获省市、国家及世界大奖。1996年他制作的传统花灯“龙凤富贵灯”入选中国民协赴以色列二十八届国际手工艺博览会展出,同年,花灯“国泰民安”荣获’96浙江中国民间艺术展金奖。1995年,刘盛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采访结束时69岁的刘老忧心忡忡地对笔者说,花灯这项优秀的民间艺术,博大精深,独具魅力,然而现在却没人愿意学,后继乏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田村花灯艺术后继乏人不是个别现象。以赣南为例,民间艺术虽然丰富多彩,然而却前景堪忧。兴国山歌传唱全国,会唱兴国山歌的人却越来越少,只有在文艺表演及旅游场馆唱唱。于都是唢呐之乡,以往农家凡有红白喜事,都要请来吹手,而现在随着农民观念的转变,请唢呐助兴的人也日渐稀少,于是吹奏唢呐的人也少了。这些民间艺术大都靠口头相传,且目前掌握这些艺术的农民大都上了年纪,一旦去世,这些优秀的民间艺术即会失传。例如赣县的民间艺术“坐班堂”、“唱古文”、“花鼓”因无人学习,早已失传。

  为何这些散落在民间的艺术“珍宝”日渐衰败?通过调查发现,一是其自身的固步自封。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传统民间艺术没能与时俱进,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东西少,内容方式陈旧,以至于观者少,传唱者也随之减少。不少传统民间艺术其内容多以神鬼迷信、因果报应、痴男怨女、嫖赌奇闻为内容的传奇故事,单纯以声腔变化及模拟各种声音来吸引观众,节目内容表演形式都没有变化,缺乏现代气息。二是受现代娱乐的冲击。电视、VCD、家庭影院等进入平常百姓家,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听到自己所要的东西。三是缺乏文化部门的扶持与引导。这些艺术只是流传于民间的民间艺术,没有引起政府和社会足够的重视,没有政府扶持,无钱无物,自然就会导致后继乏人的局面。

  抢救民间艺术意义重大,刻不容缓。民间艺术除了可以作为历史资料外,它乡土气息浓厚,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群众的生活与思想,且有些民间艺术的表演等方面也有其独特之处,很有价值。笔者认为可以采用“扶持”、“整理”两种方法,对于确实具有较大的生存发展空间的艺术类别,从人才的培养、题材的创新、市场的开拓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让其发扬光大。对于确实无法扭转局面的,采用收集保存的方法,整理成书,或制作成碟,作为档案,让后人知晓,免于绝迹。

  赣县 巫兴燕

  (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