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炒邮中的“海市蜃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7:0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吴伟忠

  在涨跌起伏、变化无常的邮市中,选择适当的时机,确定合适的价位建仓是能否把握胜机的关键。但许多初涉邮市的投资者往往容易陷入一些价格“误区”,蒙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试举例如下:

  “打折价”———现在邮市里不少邮票或跌进面值或跌进发行价,若邮市投资者误以为邮价打折便宜就大错特错了,如《香港回归》金箔张面值50元,发行价120元,当该张跌破100元整数关时,有人见该张已打折就买进,谁知该张继续下跌,一直跌破50元,不少人误以为邮价已见底,又买进,谁知该张还是一路下跌,现该张已跌到20元也无人问津。

  “腰斩价”———一些邮票“头戴三尺帽、不怕斩一刀”,如被邮市投资者极为看好的《神州号飞船》大版张邮票被庄家连续炒作,从70余元起一路冲关斩将,最高曾达到900多元,以后邮价一路下滑,跌到400多元时,邮价已活生生被“腰斩”打了五折。如果善良的投资者误以为邮价腰斩而奋勇杀入抢反弹,日后又没有及时止损抛出的话,那么时至今日只剩下脚底板了———仅在180余元徘徊。因此对此类已被庄家大幅炒高的邮票,需认真查清它的“起步价”,不要被它浪花四溅的泡沫吹花了眼。

  “同比价”———由于有着同一板块的所谓“联动效应”,就触发了邮市投资者丰富的联想。通过邮价的对比,似乎找到了邮价上升的空间和理由。然而邮市中,庄家对邮票的炒作,并不会让同一板块的邮票在同样价位上“向右看齐”;因此,同是作为“特种动物铜质币概念”的特种币《金丝猴》可以在50元价位上游荡,而同样概念、同样发行量的《华南虎》和《白既鱼豚》却难以向25元大关“叫板”,从而让投资者同比想象的翅膀折戟沉沙。由此看来,同一板块并不一定存在同样的“比价效应”。

  “庄家成本价”———即邮市庄家介入某一种邮票收集筹码、分批建仓的平均成本。于是便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你买入邮票的价格在庄家的成本价之下,便可以高枕无忧,期望庄家“抬轿子”,使自己轻松获利。殊不知,庄家的成本其实也只是一种粗略的估算而已,其次它的成本也是可变的。比如它可以通过不断打压邮价,震出“割肉盘”,再从底部吸筹从而摊低成本。经过反复高抛低吸后,众所周知的“庄家成本价”已“形同虚设”,而邮市投资者若依旧以此为据,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