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供水:瓶颈在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7:4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喻文杰

  今年酷热的夏天,让不少城里人吃够了缺水的苦头。洞口县城城南地区,有200多户居民用水主要靠户外取水。长沙市韶山路周边居民则反复遭受着停水之灾,高温期间,大面积、长时间的停水就经历了5次。有一次断水时间长达34小时,影响到了数十万居民。缺水,今夏困扰了不少城市居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夏我省出现“水荒”的城镇,大多不是因为自来水生产能力有限,而是在有水供不了的背景下发生的。据省建设厅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各城市都大力投资建设自来水厂,像长沙市自1987年以来就新建了2个自来水厂。目前,我省地市级城市还没有哪个自来水生产能力满足不了需求,许多5到10万人的小县城,生产能力更是过剩,大约有三四成能力暂时还处于备用状态。近一个多月来,尽管持续高温大旱,各城市自来水源也还未出问题。

  居民用水难,问题多出在供水网络。许多城市对供水网络建设一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上世纪七十年代前用小口径水泥管、铸铁管建起来的供水管网,仍在城市的老城区超载运营。这种老化、不合要求的管道所占的比重还不低,少的达30%,多的超过了50%。管道口径小,过水能力本来就低,还严重漏水,平均漏水率在30%左右,致使供水压力小,用水高峰时节,楼层稍高的住户如没有二次供水设施帮助,缺水就成了家常便饭。而且,这种管道还常常爆裂。长沙市平均每天发生20多起管道故障,绝大部分是因管道老化。维修大多需停水进行,局部地区短时间停水现象便频频发生。据业内人士估算,高温时节有20%的居民受老化管道影响而不同程度缺水。

  高温时节,城市供水出现的这些问题已引起方方面面的重视。各地建设和供水部门都在积极筹措资金改造供水网络。长沙市自来水公司在原计划年内投入1亿元改造资金的情况下,现又在申请2亿多元国债资金。株洲、湘潭、衡阳等地也在申请国债资金。一些城市政府部门对市政建设已在考虑作出合理安排,对施工单位也在加强管理。看来,一场高温酷暑,暴露出城市供水的诸多不足,也促使相关部门痛下决心,改进不足。

  城建施工的协调管理,也直接影响到供水。供水管道是以街道为载体的。近来各地市政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长沙市为迎接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30多条道路同时在改建和扩建。道路一改,供水管网就要动,新老水管接口时必须停水。在正常情况下,一条街道改建供水管道停一次水就可以了,然而,由于一些施工单位一心只求工程进度,没给管道铺设作出合理安排,使停水次数增多。以长沙市韶山路为例,道路两边的供水管道分两次铺设和接口,在东塘立交桥处又分两次接口,在省委南门处再搞一次管道连接,一个多月时间停水达5次之多。管网不能正常供水,居民怨声多多。有一天,长沙市自来水公司就接了抱怨电话600多个。

  供水主管道控水闸阀有的间距太远,致使缺水影响面大。在小县城,服务面大一点的控水闸阀要管几百上千户居民用水,地市级城市,有的一个控水闸阀所管范围牵扯数十万户居民。这些地方如果爆管或改建,关闸停水受影响的就是一大片。

  另外,一些单位在搞开发建设时,缺乏对管网的保护意识,在施工前不按规定去了解管网分布情况,损毁管网的事时有发生,这也影响了供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