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政部门帮着认家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8: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首页记者 肖军 实习记者 王昊亮 薛金辉

  南京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使许多小区出现两个门牌的情况,这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为了装上这个空调,我在家里耗了2天时间。”昨天,家住南京下关热河南路五段小区二板桥481号四单元的住户王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遭遇:他不久前买了一台空调,由送货工送货上门,谁知送货工在小区附近转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有找到他家,原因就是王先生家的门牌“二板桥481号”被小区内众多的“热河南路”门牌挡住了,使他们家这幢楼有了两个门牌。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南京还有很多,门牌与路名混乱的情况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民政部门正在对此情况展开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对这些问题予以解决。

  A 两个门牌号叫人找不着北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记者来到南京下关区热河南路五段小区。走进小区,经过一番查找后,记者看到二板桥481号一幢楼被热河南路68号至108号十几幢楼团团包围着。见记者来访,居民们纷纷诉说小区里两个门牌共存四年多,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不便。记者来到王先生家中,当谈起不久前在商场买空调,商场送货工送货竟然找不到他家时,王先生气得咬牙切齿。

  今年初,王先生在南京某商场买了一台空调,在商场送货单上填写了自家的住址。第二天,王先生向单位请假安装空调,一大早便到楼下等送货工送货上门。但是当商场送货工将空调送到小区时,在小区附近找了两个多小时,始终没有找到二板桥481号,送货工无奈之下,又将空调拉回商场,让商场通知王先生在路口接送货工送货,于是等了将近一天的王先生又气喘吁吁地跑到小区外,终于等到了空调。

  由于等待的时间太长,空调当天没能及时安装,王先生只好第二天再向单位请假,终于把烦恼了两天的空调安装好了。

  热河社区居委会刘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二板桥是一个有近70年历史的路名。1992年下关城镇开发公司在二板桥建造了一幢楼房,作为该公司的职工宿舍,门牌定为二板桥481号。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南京港务局又在二板桥481号附近盖了13幢楼,里面住的大多是南京港务局职工,门牌定为热河南路68号至108号。

  1999年南京搞“小区出新”,港务局盖的13幢楼与下关城镇开发公司建的二板桥481号楼被共同纳入新建的小区之中,二板桥481号位于该小区的中间,前后楼房的门牌均为热河南路68号至108号。

  这样无形中使一个小区内有了两个不同的门牌。二板桥481号居民们搬进新居,看见自家楼房的门牌与小区内其他楼房的门牌有所不同,只是感到奇怪罢了,也没有多想。但时间长了,问题便显现出来了,该楼住户常常收不到邮局送的信,送货工送货找不到地方。由于小区有两个不同的门牌,经常有人到居委会打听二板桥481号在哪里,这样就增加了居委会的工作量。

  另外,一旦上级部门开展人口调查活动,居委会将小区人口调查的报表报上去后,时常接到上级部门的质问电话,指责居委会是否把被调查的人口居住地址写错了,为此居委会往往要再作一番解释。

  B 正调查现状民政部门纠“偏”

  针对热河南路五段小区两个不同门牌共存多年的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下关地名办的工作人员王小姐。据她介绍,像热河南路五段小区内门牌混乱的情况,在南京还有不少。这几年南京城市建设速度非常快,街头的一些道路因扩建、改造,从而更名;新建街道则需命名。

  至于门牌跳号、错号、重号等等问题,王小姐坦言,南京市有关地名、小区命名由地名办负责,但是门牌号码则由当地派出所负责,所以市民遇上类似的情况,应该及时向当地派出所反映,请求尽快解决。

  王小姐透露,南京一些道路地名和门牌混乱的现象,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南京市民政部门在今年3月底对全市地名现状进行了调查,无名的命名,一路多名、多路一名的将更名,一些含义不佳的地名也要改名。

  调查之后,市里将听取市民意见,成立专家组进行命名、更名工作,并根据“尊重历史、保持稳定、科学规范、整齐美观、有利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由公安部门统一编制门牌,对门牌中跳号、缺号和编排不规范的门号予以调整。

  记者从下关地名办了解到,自从该项活动开展以来,已在下关区找到15处有门牌跳号、缺号、编排不规范情况的地方。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南京市地名办,进一步了解这方面的情况。南京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南京的地名并不混乱,主要是这几年来,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建设,一些主要路段也进行了扩建、整修,老路名就有可能被更改,而一些小街巷在被废弃的情况下,名字将会被撤消。

  如此一来,地名在被使用时,也许会出现混乱情况,但是如果因此就说南京的地名混乱的话,那是欠妥的。小区的命名属于地名的一部分,就现在而言,对新建小区的命名更多。新建小区一般由地名办先进行命名,然后由公安部门统一分配门牌号码。对于一个小区内出现两个不同门牌及号码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老城改造时组建的小区将不同门牌圈到了一起,市民应该向当地派出所及时汇报,请求解决处理。

  C 门牌要更改需公安部门配合

  面对现在南京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南京市老城环境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在城市改造时,对于一些道路没有名称、一条路有多种名称、多条路只有一种名称的情况,将会及时为其更名,对于门牌中跳号、缺号和编排不规范的门号,将在改造完毕之后,对门牌重新进行统一排放。南京下关区热河南路五段小区内有两个不同门牌的情况,在南京还是很多见的,主要是当时南京老城改造时将一些不同开发公司建设的楼房并在一起,建成了一个新的小区,由于当时考虑不足,造成了一个小区两个门牌的现状。现在老城建设主要是进行一些道路的改造,因此小区内有两个不同门牌的情况,要立即进行更改的话,目前还不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规划,这一方面还需公安部门的配合。

  南京市地名办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路名是不会随意更改的,只要路段的起止地点不变,路面的整修或是路边景观的改变,都不会影响到路名,路名会保留;如果说道路被废弃,此路段路名显然要被撤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新路段扩建很有可能会涉及到多条小路小巷,那么新路很有可能会重新命名。以上的种种情况,一经出台确定,地名办会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告知于民。

  最后,记者从南京下关二板桥派出所得知,对于热河南路五段小区两个不同门牌共存四年之久的问题,现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该所前两天就小区有两个不同门牌一事,在小区进行了公示,小区居民一致要求将门牌号码统一。昨天该所的管段民警已将二板桥481号居民手中的户口簿收了回来,在统一时间为居民们更换为热河南路106号的新地址。一旦更换户口簿的工作完成,该所将对小区两个不同门牌号码进行更换,二板桥481号将被取消,小区内两个不同门牌并存的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