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质疏松:老人骨折头号病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9: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骨质疏松防治贴士

  老人家一旦出现骨头痛、晚上抽筋、变矮、驼背等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就诊

  中老年人最好不要自己服用补钙类保健品和药品,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抗骨质疏松类药物,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以提高补钙的效果

  本期特邀医疗顾问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 梁伟国

  本报讯(记者任珊珊、黎蘅通讯员崔艳玲) 今年66岁的王阿婆最近老是觉得全身骨头痛,她一直以为这只是风湿老毛病在发作,并未在意。然而,王阿婆在一次打扫卫生的时候,不小心滑了一步,身子扭了一下,没料到这轻轻一扭竟然造成了王阿婆髋骨骨折,让她在病床上躺了两个多月。

  记者了解到,像王阿婆这样的经历在老年骨折病人中具有明显的普遍性。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梁伟国介绍,60岁以上的老人多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他们全身骨头变脆变薄,就像多孔的海绵,一些年轻人根本不会受伤的摔碰发生在老人身上就会引发骨折。为此,专家提醒市民,年轻时加强锻炼,进入50岁后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钙,都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女性进入更年期更易骨折

  据了解,一般人在50岁以后会出现骨质疏松症,女性在进入更年期、绝经之后,患病的风险更会大为增加,而年龄越大的人群,其发病率也越高。

  不容忽视的是,某些特定人群更易在老年后患此病,如糖尿病患者,慢性肾病患者,偏瘫、截瘫或长期卧床者,户外活动少、家庭遗传病史中有骨质疏松症者,以及有长期吸烟、过量饮酒和低钙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在我国,由于历史的原因,20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因青少年时期营养不良,在步入中老年后,患有骨质疏松的风险更大,更应提早预防。

  防骨质疏松老人不宜吃素

  此外,医生们在临床发现,很多老人把风湿病和骨质疏松的症状混为一谈,碰上疼痛就以为自己得了风湿,结果延误了病情。医生指出,风湿病的典型症状是游走性关节痛,伴有局部关节红肿发热,而骨质疏松的症状则是全身骨头疼痛,但关节部分不会红肿发热。此外,随着骨头逐渐萎缩,人会变“矮”、驼背,这些症状其实是压缩性脊椎骨折的表现。如果轻轻一碰就会骨折,那就意味着骨质疏松已经非常严重了。因此,老人家一旦出现骨头痛、晚上抽筋、变矮、驼背等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到专科医生处就诊。

  梁主任指出,骨质疏松症并非绝症,只要预防得当,就可缓解甚至避免。他建议老人家平时要注意平衡膳食,多食富含钙、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肉类、菠菜、韭菜、蘑菇、动物肝脑、鱼类、骨汤和豆制品,最好每天喝一瓶鲜牛奶。专家指出,老年人不宜长期吃素,因为完全不吃肉、奶等荤菜不利于补充钙质。如果实在有吃素习惯的人,可多吃豆腐等豆类制品。

  除了在饮食上多加注意,老人还要经常进行适度的锻炼,如快走、慢跑,但要量力而行,不宜过度。此外,早晨晒晒太阳也可以促进钙的代谢。但切记不要做太大幅度、用力过猛的动作以防滑倒,例如从板凳上起身时动作要尽量缓慢,在人多拥挤、地不平的地方走路也要小心等。

  预防骨质疏松症从年轻人做起

  此外,预防骨质疏松症更要从年轻人做起。梁主任提出了“钙储存”的概念。他说,健康人在30岁时,身体达到骨钙代谢的峰值,是成骨的最高峰,钙存量最大;从30岁起至50岁,钙存量平稳下降,50岁之后则陡然下降,到了60多岁,如果钙存量过低就会发生骨质疏松。因此年轻人从现在起多多锻炼,注意饮食,促进钙质的良好吸收,就像是在银行存款,“年少储存年老花”,有利于避免老年时骨质疏松。

  进入50岁应在医生指导下补钙

  对于目前市面上名目繁多的补钙类保健品和药品,梁主任指出,口服类补钙药品从胃肠进入血液后会成为血钙,大部分会随尿液排出体外,钙未能进入骨骼,因此即使大量补钙,也可能收效甚微。为此,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抗骨质疏松类药物,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以提高补钙的效果。

  梁主任特别提醒那些自己服用补钙保健品和药品的人:钙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要小心这类药品的副作用。如果人体无法吸收人为补充的钙,这些钙会随血液循环,在泌尿系统内形成结石,旧病未愈又添新病。此外,血液中的钙过高,有可能导致中枢神经接受反馈后会自动停止造钙,令骨质疏松患者雪上加霜。

  髋骨骨折最危险

  据一项?鞑槭荼砻鳎壳叭澜缬?2亿人患有骨质疏松症,其发病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

  据北京、上海两地的调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骨质疏松症超过50%,其中女性约占80%。而在广州,近年来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成为老年人骨折的头号病因。在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每月因为骨质疏松摔断骨而需住院开刀的病人就有30例左右,占了所有骨折病人的三分之一。

  梁主任介绍说,老年人最容易发生骨折的部位是腰椎、髋骨关节、腕关节,其中髋骨骨折最危险,因为骨折后病人必须长期卧床,造成其生理机能的衰退,并发肺炎、泌尿系统疾病,同时对老年病人的心理产生严重打击。一般说来,10%~20%的髋骨骨折患者在住院的第一年死亡,余下者多半生活不能自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