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择校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0:42 贵州日报

  又到一年升学时。

  初升高方偃旗息鼓,小升初又风生水起。尽管教育部连续出台了“一费制”和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等政策,但时下随意走访一下贵阳市五所“五独立”学校,校园内人海如织,涌动着“择校”洪流,一定是最抢眼的“风景”。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抱着钱,甚至挑灯排队,望眼欲穿地等待幸运降临。

  择校之惑年复一年地演绎着。教育专家谆谆善诱:进了好学校并不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孩子今后的成长仍然和他自己的努力分不开,择校会让孩子舍近求远上学造成疲倦,甚至带来心理压力……

  有人大声疾呼,在义务教育阶段,退化到用价格来衡量教育的后果是可怕的,教育的“产品”是人,是人的素质,当百年树人的教育要靠金钱明码标价时,恐怕会使育人的本性发生逆转。

  但这样的善诱和疾呼并不是所有家长都听得进去。其实,倒不是所有抱钱择校的家长真不知道这样作的利弊,心甘情愿把血汗钱随意“抛洒”。可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在打基础的关键时刻选择一个师资雄厚、学习氛围学习条件好的环境呢?学校也有一肚子苦水,现在凡是认为没有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大多愿意择校,而学校本身承受能力有限,收择校费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无奈之举。

  一味地责怪或非难家长和学校已无意义,但择校费越来越呈“牛市”的现状必须引起警惕。

  教育发展的极不均衡是导致择校热的根源,校际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导致择校热,而择校热的存在又加剧了校际间的差异,并促成了更高潮的择校热,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如何使这种恶性循环尽快走向有序。

  教育不是纯粹的商品,而是关系到社会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公共品。要解开择校热的症结,治本之策就是扩大优质资源,走均衡发展之路,让教育在科学、公平、有序的竞争中良性发展。尤其对贵州这样的穷省来说,教育的成本太高,不仅仅是经济承受能力的问题,还可能会导致政治问题。因此,注重对教育均衡的关注,应成为我省基础教育工作中亟须破解的课题。

  当教学的优质资源不再成为稀缺之物,所有的孩子就近都能读上好学校,择校的困惑也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万群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