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说话:“形象工程”也需有杠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1:55 人民网

  许多年以来,在我们共和国的官场上,流行着一句很动听的官话,叫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造福没造福一方,何以证明?大凡惟“形象工程”是瞻。某某书记、某某什么长若是真的在自己的任期内建树了几项亲民利民的“形象工程”,的确难能可贵。问题是,现实中的有些“形象工程”都是“所谓的”,都是急功近利的产物,违背“实事求是”、“量力而为”的原则,“没有条件硬要上”,都是从百姓的口袋里掏钱、从百姓的嘴巴里夺食垒堆起来的。其目的,不是为了造福于民,而是为了蒙骗上级,攫取荣誉,骗取官位;更有甚者,是要从中渔利,中饱私囊。结果,总被老百姓诅咒为“恶迹工程”、“害民工程”。

  所以,“形象工程”(亦被称之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的涵义变了,已由褒义词变成了贬义词,变成了少数官员作秀浮夸、沽名钓誉、不顾民众死活的代名词,变成了党和政府转变作风、执政为民的障碍和靶子,以致层层领导都信誓旦旦,表示要与“形象工程”决裂。“形象工程”似乎成了“过街的老鼠”,永世不会在共和国的大地上出现了。

  其实,这是一种表面现象,而实际上,“形象工程”对于某些官员来说,是“臭豆腐”。有的地方“大员”,言词铿锵,要与“形象工程”决裂,那不过是在台面上作秀的“戏文”,胸中依旧情有独钟,下了台就我行我素,继续大干他的“形象工程”。1999年开始的“三讲”教育,和紧接着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都是把转变作风、实事求是、不搞“形象工程”作为重要内容的,已经5个年头了,然而在一些地方,“形象工程”始终没有停止,甚至愈演愈烈。此类事例不胜枚举。前不久,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就在会议上公开痛斥过苏北穷县的“形象工程”:“上半年,我到苏北一个财政贫困县,看到一条街,没别的,就有7栋气派的豪华楼,一问,是该县6个部门的办公楼,还有县委、县政府1.8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一个财政贫困县,老百姓生活困难,干部工资发不全,靠上级转移支付才能保证教师工资,还大搞不切实际、追求豪华的办公楼,严重脱离群众,老百姓能满意吗?经济能发展吗?社会能稳定吗?”(据7月23日人民网)。再如甘肃张掖市,人口不足14万,每年财政收入不足2亿元,却大张旗鼓拆借、挪用、募捐资金,兴建起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巨大广场。广场地面铺着平滑如镜的花岗岩、大理石……

  到底什么是“形象工程”?我在网上查阅了近年中央有关文件,并咨询了有关权威机关,到底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我想,这也许是“形象工程”在一些地方之所以久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层层吆喝反对“形象工程”,却又都道不明白“形象工程”的定义,岂不是咄咄怪事?有的地方搞的明明是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而硬说是“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加速现代化建设”。所以亟需对“形象工程”明确几条杠杠,譬如凡是“吃饭”问题解决不了,教师、公务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困难或需要上级财政补助的贫困地区,其所搞的豪华公共设施、楼堂馆所之类都属于“形象工程”,等等。而且要明确严肃追究的条款,如一经发现,当地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即引咎辞职(当官的最害怕摘乌纱帽)。有了具体的界定杠杠,有关部门才好对照监督,老百姓才好对照“评点”乃至在不得已的时候向上举报,也使那些念念不忘“形象工程”的官员有所忌讳,不那么肆无忌惮。

  (作者系《江苏工人报》编辑)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