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农村女支书的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6:4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一个仅初中毕业学历、年过半百的农村妇女,靠什么赢得一方百姓的信任?怎样当好一个人口达3000多人的大村的带头人?宜章县梅田镇上寮村55岁的女支部书记刘贤玉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出色的回答。

  (一)

  刘贤玉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71年12月28日入了党,随后又担任了原梅田公社上寮大队支部书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进梅田,刘贤玉便办起副食店,很快成了当地的万元户。1984年,她又大胆贷款5万元,与弟弟合伙办起了“湘南铸造厂”。几年下来,这个厂成为年产值150万元、拥有固定资产120万元的乡镇企业。刘贤玉也成了名震一方的“女能人”。1995年冬,镇党委、镇政府领导来到刘贤玉家中,动员她再度“出山”,担任上寮村党支部书记。她召开家庭会议,全家人都很支持她。她重新披挂上阵,决心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正在这时,相濡以沫的丈夫却突然病逝。而此刻的上寮村又是如此令人焦心:支部、村委犹如一盘散沙,集体经济大幅滑坡,社会治安全镇倒数第一;20%的农户刚刚解决温饱,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艰难,村集体27万元债款难以偿还……

  刘贤玉强忍内心的悲痛,开始就职理事。她明察暗访,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迅速调整村、支两委干部7人,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要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首先必须发展集体经济,刘贤玉把自己投资24万元购买、年可获利50万元的电站让给村里,当年就为村里净赚55万元。

  接着,刘贤玉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带领群众扎扎实实干了几件让全村人满意和服气的实事。一是多方筹集资金改善了村小办学条件。扩建教室4间,改变了62个学生挤在一间破旧小教室上课的局面;提高了教师工资待遇,每一个学生每期则减少学杂费50元,22名孤儿和特困户子弟全部免费入学。二是投资20万元,对3座河坝、31处水渠、山塘进行维修,还修了3条水泥路,开通了程控电话、有线电视。1996年,村里偿还了旧债15万元,投入54.6万元改造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几年来,刘贤玉共为村里修水泥路、办教育、资助失学儿童、帮助其他村民致富等捐赠20多万元。

  (二)

  村级集体经济有了初步的基础后,刘贤玉又把眼光瞄准了养殖业。她先拿出26万元,然后再动员村民筹资140万元,兴办一个以饲养良种猪为主,同时发展养羊、养鸡、养鱼的综合养殖场。为了早日建成猪场,她亲任工程指挥长,和其他村民一样,100多个日夜吃在工地,睡在工地。养殖场建成后,既安排了劳力,又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

  随后,村里又办起三个骨干企业———养殖场、配电站、茶场,先后有105名贫困子弟进了企业。与此同时,村里39名孤寡老人,也每月按期拿到村里发放的生活补贴,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在刘贤玉的带动和影响下,全村开矿、办店、搞运输、加工,业业兴旺,共涌现个私企业200多家。往日全镇经济倒数第一的上寮村一举跨入郴州市百强村。

  (三)

  煤炭曾是上寮村的支柱产业、主要经济来源。最多的时候,年可创收3000万元。2001年随着全国煤炭安全生产大整顿,上寮村的煤窑由153个压缩到5个,原来靠开矿挖煤的480多人一下子没了事干。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上寮村怎么办?

  刘贤玉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外出学习考察团,到江西赣州等地参观了生态农业。刘贤玉心里豁然开朗,一个“调整产业结构,变地下为地面,变‘黑色经济’为‘绿色经济’,变短期效益为可持续发展”的思路逐渐形成,她大胆提出了创办生态农庄的设想。

  她请来了农业局、林业局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很快,一个生态农庄规划便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个项目集休闲农业、旅游观光、开发种果、山庄避暑、生态保持于一体,总规划面积达6000亩。

  刘贤玉一方面挨家挨户宣传发动,另一方面自己带头承包开发荒山。她和两个儿子投资50多万元,承包开发了300亩荒山,修好上山的路,开通了水电。在她的带领和发动下,不到20天就有39位老板前来承包荒山1600亩,全村现有60多户农民承包开垦荒山,青壮年劳力已有400多人投入生态农业开发热潮。目前,生态农庄3000亩脐橙长势喜人,今年已开始挂果。茶园、板栗、西瓜、红瓜子争奇斗艳。上寮村以良种猪、水果、茶叶为主导产业的绿色生态农业经济模式初具规模,产供销一体化、农工贸一条龙的经营模式也已形成。200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4800多元,比1995年翻了一番多。如今,上寮村正朝着建设全面小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迈进。谭涛峰黄伟清丁邦柱 吴志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