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箭在升空前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6:4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22日电随着一声猛烈的巨响,巴西的航天大国之梦再度受挫。巴西第三枚VLS型卫星运载火箭(见右图,资料图片)22日下午在位于巴西东北部的阿尔坎塔拉发射场,在发射前的最后检修测试时发生爆炸。迄今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另有20人受伤。

  意想不到的爆炸

  巴西国防部长维埃加斯对新闻界说,火箭主体的四个发动机之一因不明原因被点燃,爆炸随即发生。事故已造成至少21人死亡,两颗科研卫星被毁。发射平台已经倒塌,现场技术人员估计没有生还的可能,发射场外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目前,由于事故现场的温度非常高,搜寻人员已中止了搜索行动,死亡人员的名单也因尸体难以辨认而没有公布。

  正在家乡休假的巴西国会主席萨尔内接受电视采访时说,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家里的阳台上,亲眼看到发射场方向升起一股蘑菇云,随后飘起滚滚浓烟(见左图)。环球电视台还播放了一幅当地人拍下的蘑菇云照片。爆炸发生后,军方立即封锁了阿尔坎塔拉发射场,禁止记者进入现场采访。不少当地民众聚集在发射场外等候亲属的消息。

  航天事业受重创

  投资220万美元的VLS-3号火箭,是巴西航空航天研究院自行研制的小型运载火箭,原定于25日携带两颗巴西卫星发射升空。这已经是巴西第三次试图用自己制造的火箭发射卫星,如果成功,巴西将成为第一个用自行制造火箭将卫星发射升空的拉丁美洲国家。

  美联社记者斯坦·莱曼说,这次的爆炸是迄今为止对巴西发射卫星的努力最为沉重的打击。此前,巴西曾经先后两次发射卫星失败,但都是在火箭升空后出现故障,这次却是在发射前就出现了致命的事故。1997年11月,一枚巴西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因发动机问题,不幸坠落。1999年12月,另一枚巴西火箭在发射后3分钟出现问题,技术人员通过遥控设备将其销毁。

  巴西东北部的阿尔坎塔拉发射场,位于南纬2.3度,由于可更有效的借助地球自转,因而与其它距赤道更远的地点相比,可以使火箭使用的燃料减少,载重能力增加,被认为是一处非常理想的发射场。

  上个世纪70年代起,巴西就开始进行航空科学计划,并于1993年用美国火箭将自己制造的第一颗卫星发射升空。巴西的国家空间计划主要集中于重力研究、气象学、远程通信和环境科学方面。目前,巴西约有1.5万人在航空航天业工作。

  事故发生后,巴西总统卢拉立即将在外地出差的国防部长维埃加斯召回开会,责成有关部门立即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尽快公布于众,维埃加斯明天将亲自去发射场进行调查。卢拉总统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总统发言人辛格说,航空航天计划是巴西一项十分重要的国家科学计划,8月22日是“哀悼的一天”,尽管发生了这次不幸事件,巴西还将继续实施航天计划。

  悲壮的巴西航天探索之旅

  1997年11月2日,巴西首次利用“卫星发射工具1型”运载火箭发射本国研制的水文地理和气象数据收集卫星。但是运载火箭升空一分多钟后,4个助推器中的一个出现故障,结果火箭发生爆炸。火箭与卫星坠落在距离发射场两公里处的安全地带。

  1999年12月11日,巴西利用“卫星发射工具2型”运载火箭发射自制的SACI-2气象环境卫星,火箭在点火升空后不久发动机出现故障,地面控制人员随即将偏离轨道的火箭引爆,星箭俱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