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根深叶茂树常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6:51 大江网-江西日报

  随着电视在农村覆盖面的增加,许多县级专业演出团体早已举步维艰,然而一个农民业余剧团,却35年红旗不倒,每年演出超过260天500场次,成为农民钟爱的剧团

  宁都县梅江镇土围村党支部书记卢方寿真急,定好两天前就过来的剧团,又被相邻的西厢村留住了,他只好亲自带着人和车早早守在戏台旁,准备“抢”剧团了。他们要“抢”的剧团,是宁都县卫东文宣队。

  文宣队队长黄丙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们每年的演出时间达到260多天500多场,明年农历正月前后60天的戏已经被定约了。”

  农村戏剧演出市场普遍低迷,宁都县卫东文宣队,这个村级农民业余剧团,为何却如此红火?

  文宣队在水库工地组建,水库筑了3年,他们唱了3年。正是这种情结使“农民演戏,演农民戏,为农民演戏”的这一宗旨始终不变

  1968年冬,宁都县赖村公社由水西和围足两个大队合并的卫东大队,在高岭修筑水库。当时,下放回村劳动的教师黄抡堪和村里的民办教师黄春生、黄盛焕等也上了工地。这些多才多艺的文化人收集工地的好人好事,在大喇叭里宣传。开始只是简单的表扬稿,后来编成大伙好听好记好传播的顺口溜、快板书、小故事等。再后来,他们又配上二胡、笛子、锣鼓等乐器。再后来,他们自编成戏,组织工地的青年男女自己来演。

  那样艰苦的年代,那样繁重的劳动,3000多男女劳力吃住劳动在这里。白天喇叭一响,晚上戏一演,人们的精神就来了,就好像有使不完的劲,有时头天晚上看戏到十一二点,第二天早上五六点就有人上工地。

  水库筑好了,大伙各自回村了,但大喇叭依然响着。“卫东文宣队”在水库广播站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他们照样白天与村民们一起劳动;到了晚上,几位老师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且具有教育意义的人和事,写出本子,谱上曲子,然后到各个生产队巡回演出。

  文宣队与乡亲们长年累月劳动生活在一起,那戏写的是乡亲们的身边人,演的是乡亲们的身边事,说的也是乡亲们的心里话。35年来,文宣队先后排演大小节目1000多个,演出4000多场,观众达200多万人次。到县以上汇演、调演110多次,获县以上奖励106次。197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新长征突击队”称号,时任国家文化部部长的黄镇在宁都县调研时,特地观看了文宣队专场演出。

  “借钱的时候你吹牛皮,还债的时候你是拖皮,到了最后你耍赖皮。”《“三把皮”就医》刻画了一个赌徒的嘴脸。像这样形象、生动、具体的戏,乡亲们看得懂,听得进,记得牢。如今在文宣队经常演戏的乡村,这些戏男女老少几乎都能哼出几句,唱上几段,不少精彩台词都变成了人们日常的“口头禅”、自我教育的“名言警句”。

  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有的务农、有的经商、有的外出打工、有的远嫁他乡,但只要一声召唤,立即归队。正是这种力量,支撑着这面红旗35年不倒

  “不论白天黑夜,不论晴雨寒热,不论生活好差,不论路程远近,不论演出场地,不论时间长短,不论观众多少,不论演员大小,如果需要,就要活动或演出。”这是1968年11月1日,文宣队正式成立时31名队员通过的“八不论”公约,35年来,先后进出队员164人,但这个公约没有变更过一个字。

  1980年11月23日,男队员黄树长、黄年长和女队员黄葱秀都选在这天结婚,突然接到通知,11月22日要演出,三个队员二话没说参加演出。第二天他们演出完毕回到家时,两个新娘已进了家门,而黄葱秀家接亲的已等得不耐烦了。吴春秀、黄红秀、黄文秀等女队员远嫁他乡,但每次遇上急需救场时,只要一个通知,她们立即回队。

  黄抡堪,文宣队的3个创始人之一,他在文宣队有三个“惟一”:目前惟一始终没有离队的队员、惟一不拿队里工资的队员、惟一“全脱产”的队员。队里刻印剧本、收集资料、整理档案的活他全包了。35年来,文宣队所有的文字、图片资料至今保存完整。1987年,建队20周年时,他编写了近10万字的《卫东文宣队志》,100多张蜡纸,全部是他用钢板刻写、油印的。

  一批又一批队员,就这样在乡村戏台奉献了他们的心血汗水、青春年华乃至生命。创始人之一的黄春生,是第一个永远离开心爱的文宣队的人。他担任文宣队队长,一直到病逝。根据文宣队的资料统计,他晚上演出走夜路的里程累计达21250公里(仅指步行,不包括坐车)、义务劳动2.2万个小时。2001年因积劳成疾病倒在舞台。51岁的他,就这样带着伴随他33年的乐队校音器,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了一生的文宣队。

  黄丙生,1970年入队,他从贩运鸡蛋起家,成为赖村镇最大的副食品批发商,在圩镇拥有两栋500多平方米的营业店面。就在他着手准备扩大经营规模时,老队长去世了,而此时,文宣队也正面临危机,因为资金投入不足,设备道具老化,演员出现断层。他是文宣队挑起大梁的最佳人选。在小家与大家之间,黄丙生选择了后者。他说,是在文宣队学会了如何做人,怎样做事,我不能忘本。于是,义无反顾重新归队,他从自己生意的本金中抽出6万多元,购置设备,培训演员,开拓市场。

  正是这一批又一批队员的无私奉献,凝聚成了无穷的力量,支撑卫东文宣队这面红旗一直飘扬在乡村田野。

  从村里到村外,从乡村到城市,从以排演剧目为主到演自编剧本为主,从说本地方言到讲标准普通话,他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正是这种精神,这个农民业余剧团35年后的今天依然红火

  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电影电视的冲击,农村演出空间越来越窄,市场越来越小。曾经辉煌的卫东文宣队也曾跌入过低谷。如何吸引观众,留住观众,占有市场,巩固市场?关键一条,就要靠自己扎实的基本功。

  一段时间,一些农村演出的剧团,都是一个老板,从各个剧团拉几个十几个演员,凑合成一个“草台戏班”,他们不用剧本,演员在台上唱到哪里算哪里,群众称之“放水戏”。因为这样成本低,有的一场一两百元也接戏。卫东文宣队一直是自己培养演员,演的都是剧本戏,要创作,要排练,演出成本自然高了,在戏价上没有竞争力,一度出现一年“写”(戏班出去订戏,称“写戏”,客户前来订戏,称“定戏”)不出几场戏的尴尬局面。有人为他们出主意,也学其他“草台班戏”,演“放水戏”。但最后大家否定了,他们没有在降低成本上走捷径,而是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自己培养演员,是卫东文宣队的传统。35年来,这里先后培养出164名队员,他们有的进了县市剧团,有的成了其他戏班的台柱子,被称为农民业余剧团演员的“摇篮”。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他们坚持演剧本戏而且以自编为主,这里培养出了自己的编剧,他们创作的剧本从内容到形式都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乡亲们喜闻乐见。35年来,他们自编剧目600多个,演出自编戏由以前的三分之一增加到现在的三分之二。

  花香蝶自来,卫东文宣队的戏价虽然高出农村其他业余剧团三四倍,但来定戏的依然络绎不绝,往往是今年的戏刚演完,就交来年的定戏钱。

  在巩固农村市场的同时,卫东文宣队还有意识地开辟和培育县城市场。他们主动出击,只要有演出的机会,他们没有报酬也去演。1999年宁都县组织县直单位参加国庆50周年文艺汇演。文宣队代表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参加汇演,他们创作演出的节目《老同今年七十一》,一炮打响,在县城引起轰动。2000年,他们代表县土管局参加赣州市土管系统文艺汇演,创作演出的《制服“土”霸王》,获二等奖。如今,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计划生育协会与他们签订了宣传交通法规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合作合同,太平洋保险公司(宁都)、李渡酒业集团等企业也与他们签订了合作协议。

  卫东文宣队,这颗扎根沃土的常青树,沐浴着春风春雨,必将更加枝繁叶茂。

  (刘智武 余钟华 本报记者钟久蔚 来源于: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