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关专家呼吁——— 冲破“绿色壁垒”农业标准化步伐须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9:43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柏彬)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处长邢玉燕这段时间茶饭不香,满脑子都是有关农业标准化的事情,“年初确定2003年制定10个农产品标准,可是到现在连一个都还没有落实下来”,她两手一摊,“没办法,年底能完成一半就不错了!”

  让邢玉燕闹心的是,作为农业省的海南在制定农业标准化的步伐上显然太慢了,和加入世贸后的现代农业发展节奏明显不合拍。邢玉燕说眼下急需制定农业地方标准的就有100多项,这里面不乏已经形成一定知名度的本地特色农产品。这些产品如果不及时制定相关标准,无论是加大自身出口,还是与进口货抗衡,都将面临身份危机和通行上的难题。

  从1991年制定第一个标准到现在,我省一共才完成35个标准,一些标准甚至是在火烧眉毛的情况下制定的。邢玉燕说,事实证明,凡是制定了严格的地方标准,并且真正实施这些标准的农产品,这些年来的发展都不错。

  在分析为什么会出现农业地方标准制定严重滞后时,邢玉燕认为除了观念上的问题外,没有一分钱的经费很让人头疼。无米不成炊,制定一个地方标准,至少也需要3万元,这些钱要用在调研、比较、检测、聘请权威专家等方方面面,而且和外省一个标准制定下来7万元至8万元的平均数相比,3万元是紧了又紧的。

  因为日前的一次出省考察,邢玉燕在震动之余,愈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她告诉记者,山东潍坊市人口800多万,和海南差不多,农业人口所占比例也相似,但是近年来人家一个市制定的农业地方标准就达到210项,并且还要落实2000多万元用于近5年来农产品地方标准的制定。该市还把农业标准化工作列入各级领导考核实绩的重要内容,对农业和农村评先树优实行一票否决,每年拿出100万元,奖励农业标准化工作先进单位。

  同山东潍坊相比,我省农业标准化才刚刚起步,农业产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差距十分明显。有关专家呼吁:农业标准化是转变传统农业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切切实实下大力气制定完备的农产品地方标准体系,我省的农产品,尤其是一些特色农产品,才能在“洋货”和“绿色壁垒”面前从容不迫,底气十足!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