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楠木渡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9:57 贵州日报

  笔者近日在开阳楠木渡镇(原名马场镇)新修建的楠木广场上看到,那匹迎空扬头、奋蹄欲飞的银亮骏马雕塑正展示着楠木渡人民腾飞的信心,那些红墙碧瓦、亭台水榭、红花修竹等组成的景致,折射出楠木渡人不仅率先能在全县16个乡镇中自己投资修建广场,而是率先迈开了奔向小康的步伐。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楠木渡人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身边的巨大变化。三百年老镇,半公里独街,多少年凹凸不平、污水横流的临江老街砼硬化了,并延伸到1.4公里。长600米的临江新街快速建成,规划整齐的楼群仿佛一夜间冒了出来,一溜排出的门面商贸繁荣。长1.4公里、宽24米的楠木大道雏形已在视野中扩展开来,在城镇中心地带,一个面积6000平方米,建有雕塑、画廊、亭台、水榭等独具风格的广场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如镶刻在重新规划的2.1平方公里的新镇内的殊坠,折射出楠木渡人生活质量的变化。另外,日供2万人用水的自来水厂、体育活动中心、娱乐中心、客货停车场等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设计、征地、筹备建设中。

  在楠木渡镇,不仅是城镇在变化,全镇简直就是一个大工地。一年多来,两条通过镇境的主要公路全部改造油化,通向龙洋、金坪等村的公路也进行了镶边改造。两路、临江等村的农民家里陆续装上了程控电话,玩手机的群体恍然间发现,以前只能在镇政府所在地才能开通的手机,由于新建了三个移动机站,很多过去的死角全畅通了。全镇276个村民组近万户农户基本实施了农网改造,即将实现城乡同网同价的愿望。同时,还在全镇实施“村村通”工程,加上闭路电视网络,全镇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长期压在楠木渡人心头的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电力不足等因基础设施薄弱而产生的郁闷已烟消云散了。

  楠木渡镇,吃水困难。而在这一年多来,投资700多万元,柏杨沟、丰收水库病险问题治理好了,恢复灌溉面积5000余亩,新增灌溉面积1000余亩。投资近400万元的元丰水库增容扩容工程正在进行,工程竣工后相当于新建一个小I型水库,除了灌溉用水外,还可供修建一个日供2万人用水的自来水厂的水源。同时,甘溪、格寨友地区1万多群众看到了投资300多万元的解困工程的自来水管已快速地伸进了所住的村寨。另外,投资100多万元修建的1500多口各种小水池、小水窖分布在缺水的村村寨寨。

  基础设施改善加快,经济发展也在加快。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对接市场,以项目为载体,变农闲为农忙,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化经营,创建优质烤烟基地、优质肉牛基地和瘦肉型生猪基地建设,专业村、专业组和种养大户培育示范带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2002年,全镇仅烤烟一个产业,农民收入就达2270万元。在水稻70%减收的情况下,财政收入813.5万元,不但保证镇、村两级正常运转,还归还旧债60多万元,实现节余179万元,一改财政寅吃卯粮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58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123元。同时,全镇项目引资3000多万元。

  作者:杜小龙 罗刚 蔡利金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