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嚼槟榔寻刺激 台湾年轻“红唇族”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6:57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8月25日电记者郑固固、王连伟报道:台北忠孝医院门诊日前发现一位可能是最年轻的“红唇族”,一问才知道,这位才10岁的小男孩嚼槟榔已经有相当资历,他是看到父母天天槟榔不离口,在耳濡目染下,偷偷学会吃槟榔。他到院就医时,口腔内已有白斑、黏膜纤维化、嘴巴张不开,这些是口腔癌的前兆。

  嚼槟榔是台湾特有的社会现象。槟榔汁往往把嘴唇和牙齿染得红红的,所以人们称嚼槟榔的人为“红唇族”。槟榔又被称作“台湾口香糖”,其中的槟榔碱有提神兴奋作用,一上瘾就难摆脱,戒食的比率很低。医学认为槟榔为一级致癌物,是健康杀手,一旦成瘾,无异慢性自杀。

  有研究估计,目前台湾18岁以上有嚼食槟榔习惯者约有120万人左右,临床观察“红唇族”年龄层也呈下降趋势。研究显示,13至18岁的青少年嚼槟榔的比率已占2.3﹪。

  台北市18岁以上吃槟榔的人口则为4.8﹪,其中五成九的槟榔族都是从30岁以前便开始嚼食,而且平均嚼食达9年之久。约一成九尝试或吃过槟榔,有六成是出于好奇、好玩,其次是应酬占一成二,作为提神之用则占一成一。台北市卫生局针对“新世代”青少年进行一次槟榔观问卷调查,发现年龄层12至18岁的青少年,有一成九曾吃过槟榔,固定嚼食者比率高达7.3﹪。多数开始尝试嚼食的年龄为11至20岁间,中学阶段是开始尝试的关键时期。

  高雄医学院也曾调查南部“红唇族“的现况,发现南部青少年嚼槟榔的比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达8.5﹪,值得注意的是,抱持好奇心因而曾经嚼槟榔的青少年人口(非成瘾性也包括在内)却高达11.2﹪。

  一般说来,台湾嚼食槟榔的青少年多以中南部及花莲、台东等地居多,北部都会区的少年寻求刺激则偏向选择摇头丸等药物;但近年来,有医师发现,以前门诊很少有少年人来就医,但如今保守估计起码增加了两成的嚼食人口,且都一定有抽烟、喝酒习惯。从每年兵役体检门诊,医师也发现罹患黏膜纤维化的年轻人也在增加,他们同时抽烟又喝酒。令人担忧的是,嚼槟榔又抽烟喝酒,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是正常人的123倍。

  专家指出,由于口腔癌初期症状不明显,通常不会痛,所以有相当大比例的青少年都是等到出现白斑症才会来就医,而且他们常刻意忽略口腔检查,拒绝开刀手术,宁愿听信坊间流传的偏方,延误治疗时机。

  嚼食槟榔刺激效果虽然不比“快乐丸”等“软性毒品”,但相较持有非法药物容易被警察抓,违禁药物又不易取得的因素下,槟榔似乎是比较“安全”的“零嘴”,多少满足青少年追求刺激的欲望。尽管台湾槟榔产量逐渐减少,但喜食槟榔的人口却未递减,尤其是18岁以下的“飚车族”或辍学生偏好走向这条红唇族不归路。最近台北市医院门诊发现,青少年乐当“红唇族”的人口不减反增,粗估近4年来有20%的增加率,最年轻者竟然有10岁的小学生,而且因此而罹患口腔癌前期黏膜纤维化的人亦增加不少。

  此间医学专家表示,很多青少年的嚼食经验具有家族性,家族成员大多是“资深”槟榔族,不把嚼槟榔、抽烟当一回事,也不禁止孩子模仿,让年轻人误认“不是坏事情”,于是一上瘾就难摆脱。

  嚼槟榔的少年郎年龄层之所以逐渐下降,除了好奇心作祟,美艳性感的“槟榔西施”在旁诱惑,再加上槟榔的价格比较便宜,让青少年禁不住;在同侪效应下,槟榔是青少年交际应酬的绝佳好工具,也比较不会被警方取缔。所以,不少18岁以下的“飚车族”,喜欢边开快车、边嚼槟榔,寻求既“爽”又“酷”多重的刺激感。

  台湾有关当局规定,禁止向青少年提供槟榔,否则将对家长处1至5万元(台币,下同)罚款,对业者处0.3至1.5万元罚款。但实际上这些“规定”的管束力有限,而且青少年嚼槟榔的问题也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一些医生忧心忡忡,不知该如何是好。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