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女同龄退休引发争议(焦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王建红 徐郁华报道

  现行的男女法定退休年龄是男60周岁,女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性与男性拥有同样的文化程度,在同样的岗位工作,为什么要提前5至10年退休呢?有消息说,正在修订中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有望在此问题上作出明确规定,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各界人士。

  法定男女退休年龄各异

  记者从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现行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年龄的规定,仍然是围绕1978年出台的140号文建立的。尽管国家近年来多次强调要打破用工界限,但工人和干部的身份以及与此相应的管理制度并未取消,不仅男女退休年龄不同,干部和工人这两种不同身份的退休年龄也不相同。

  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对特殊工种,如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的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职工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公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退休年龄为: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

  除了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规定外,国家对企业职工办理提前退休的范围也作了明确限定:国务院确定111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国有破产工业企业中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三年内有压锭任务的国有纺织企业中,符合规定条件的纺纱、织布工种的挡车工。

  同样,法定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员的退休年龄是:干部,男60周岁,女55周岁;工人,男60周岁,女50周岁。各地根据情况对特殊人员的退休年龄也有不同的规定,比如南京,规定事业单位女性高级专家,因工作需要、本人自愿,可到60周岁退休;少数高级专家,确因工作需要,本人同意,经批准,相当于副教授级的最高不超过65周岁,相当于教授级的不超过70周岁。

  男女同龄退休推行很难

  记者昨天就男女同龄退休问题采访了各界人士,发现不同的人群对此有着不同的意见,要立法统一实施,在现在的国情之下似乎很难广泛推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特殊工种企业职工退休年龄的规定,实际上是从安全、保障的角度考虑,要求特殊工种者到年龄就退,但不少企业在具体操作时基本上是按照职工本人的意愿,愿意退就退,不愿意就继续干到法定退休年龄。这其中还包含两种不同的环境以及两种不同的立场:

  对效益好的企业职工来说,多苦一年就能多拿一些工资以外的补贴和奖金,即使到了国家规定的男55周岁,女45周岁的退休年龄,只要体力允许,也不愿就此袖手。由此可见,效益好的企业女职工,是会毫不犹豫地支持男女同龄退休的,多干5年就意味多收入5年。但是,对困难企业女职工来说,则是相反意见。南京一家中型企业的女职工李女士说,她今年43岁,非常盼望早点达到退休年龄,最好45岁就能退休,那样,她拿的养老金可能比现在的工资还高,自己有体力和能力,还能再打一份工拿一份工资。

  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称,目前我国的社会保险法尚未确立,当务之急是要做到统筹保险的广覆盖,至于退休年龄是否要男女一致,应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

  而同样的话题到了机关事业单位,却是出奇的一边倒,几乎所有的女职员都举双手赞同。一位新街口写字楼里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同龄退休当然好,凭什么叫我早回家,回家就逃不开家务。而记者从南京市人事局了解到,由于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待遇与工龄、职务密不可分,女同志在退休后享受到的待遇与男同志相差甚远:机关干部退休时,原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按一定比例计发,工作满35年的按88%计发,工作满30至35年的按82%计发,工作满20至30年的按75%计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时,原职务工资(技术等级)与津贴之和按一定比例计发,工作满35年的按90%计发,满30至35年的按85%计发,满20至30年的按80%计发。由此可见,女职员要达到较长的工作年限,除非能延长退休年龄。至于想在科研中继续探索以取得成绩的女专家们,法定55周岁的退休年龄明显不能满足她们的事业心。

  南京市人事局有关人士称,在知识分子中推行男女同龄退休应该不会带来太多的社会问题,反而可能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但对企业的普通女职工来说,推行起来肯定是有难度的。

  医学专家声称女性寿长

  现行的劳动制度中所规定的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其根本出发点是为了照顾到女性的身体。那女性的身体是否真的比男性差?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昨日也采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马建华。“如果说是为了照顾女性的身体而让女性比男性提前5年退休,这在医学上没有任何道理。”马建华指出,从医学角度严格来讲,女性身体天生并不比男性差,相反现在很多“寿星”还是以女性居多,这说明,女性寿命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比男性要长,因为男性在工作方面或是精神方面的压力往往比女性要大。

  马建华还认为,女性具体应该到多少岁退休应结合不同行业的不同特点来定,而不应该“一刀切”。比如说,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可能30岁左右是她出成果的最佳年?洌欢恍┐邮戮樾员冉锨康男幸担缈蒲小⒔逃⒁皆旱刃幸担家?50岁以后才是他们工作的“辉煌期”。对于这些高级知识分子来讲,退休年龄可以适当地延迟到65至75岁左右;但对于那些从事体力劳动的操作工人来讲,60岁的退休年龄就稍微嫌大了一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