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盲父母溺死残疾亲生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记者 李春先 通讯员 李红艳

  一对从湖南到佛山打工的法盲夫妻,由于不堪残疾儿子带来的精神折磨,加上迷信,竟然将亲生儿子丢到河里溺死,被人发现报警,这对夫妻才匆匆踏上逃亡之路,半年后终于被公安人员抓获。

  近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分别判处这对年轻的父母有期徒刑4年和5年。

  这对夫妻被送进了监狱,他们还有一个女儿的抚养也成了问题。有关人员认为,从这个案件来看,外来工的法律意识教育亟需加强。

  河床惊现溺水童尸

  残疾孩子的尸体是在去年4月30日发现的。当天上午,南海邓岗村一民工周某途经泥步河的基围时,发现河床上有一个灰白色纤维袋,纤维袋外面一群苍蝇在乱飞。他走下河床解开绳子一看,赫然发现纤维袋里好像是个小孩。

  他丢下纤维袋,撒腿往回跑,将这一情况告诉附近一个养猪人,两人就壮着胆一起来到河边。养猪人用竹竿挑开纤维袋口,发现里面真有个人头,当即打电话报警。

  接警的南海市里水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警力赶到现场,找到这个灰白色纤维袋,发现袋里装着一个男童尸体,经法医鉴定,男童年约两岁,溺水致死,死亡时间是2~3天前。

  目标锁定打工夫妇

  警方立即展开排查,发现一条有价值的线索:邓岗村一出租屋住着一对湖南夫妇,两人在附近打工,带着一个男孩,近几天两人不知去向。该男孩自幼多病,手脚弯曲不能动,无法坐立,头也抬不起,不会说话,口中有一颗上门牙缺失,而且颈部戴有一个黑线串着的铜钱。

  这一切均与现场死者特征吻合。现有情况表明,这对湖南夫妇有重大嫌疑。

  警方根据线索迅速赶赴博罗顺利将二人抓获。经过初步的审讯,二人悔恨交加地交代了杀死亲生儿子的经过。

  盼添丁却生下病孩

  欧土成、李丽珍夫妻俩是湖南人,只有小学文化,又没有一技之长。两人总想要个儿子。1999年1月,夫妻俩来到南海打工,妻子有了身孕,他们得知是个男孩,欢喜异常。

  几个月后,李丽珍临盆,由于经济拮据,他们没有去正规医院,找了个乡下接生婆接生,生了个儿子。不知是什么原因,孩子一出生就好像不太健康。

  孩子出生第三天,开始不停地哭,脸上也出现红斑。欧土成拖着坐月子的妻子带儿子去平洲医院看病。医生要他们将孩子留院观察。他们哪有钱?只好抱着孩子回到了出租屋。从医院回来又过了两天,儿子的情况依然不见好转,夫妻俩带着孩子回到老家镇上的医院看病。

  没钱治疗孩子成残疾

  孩子病情仍未好转,夫妇俩不甘心,又到一个私人诊所看病,医生告诉他们,孩子的病是先天性的,想病情好转一些,也要到大医院,而且要花几万元。医生的话使他们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抱着襁褓中饱受病痛折磨的儿子,他们束手无策,同时儿子又如同一个烫手的山芋,让他们摆脱不了。这以后,他们再也没给孩子看过病,孩子到两岁的时候,手脚还无法伸直,胳膊肘与肩齐平并向后翻,头也抬不起,不会坐立,不会走路,不会说话,智力发育也相当迟缓。

  2002年2月,再度怀孕的李丽珍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孩,不幸的是,两个月后这孩子就患病夭折了。双重打击彻底击垮了李丽珍,她变得焦虑烦躁,渐渐对儿子失去了耐心。

  迷信算卦溺死亲骨肉

  女儿死后,迷信的欧土成、李丽珍曾找算命先生算了一卦,算命先生为夫妻俩“指点迷津”,说是残疾儿子克死了女儿。正在怨天怨地怨自己命苦的夫妻俩对算命先生的话深信不疑,于是对儿子就多了几分怨气。儿子哭的时候,李丽珍就骂他,有时还动手打,威胁说再哭就不要他了。

  去年4月25日傍晚,李丽珍照常给儿子喂饭,儿子就是不肯吃,也不哭,手脚也不像平常那样爱动了,神情异常。李丽珍觉察出了问题,但她压根就没想过把儿子送去医院,反而动了杀害之心。

  这时,欧土成刚好下班回家,李丽珍对欧土成说:“反正儿子也是养不活的,我想把他扔到河里算了。”欧土成一听,伤心得哭了起来,见丈夫没表态,李丽珍发脾气和丈夫吵起来。

  欧土成知道李丽珍是铁了心不要儿子了,无奈只好应允妻子。夫妻俩一个抱着儿子,一个找了个纤维袋一起向河边走。他们谁也没有说话,在他们心里,或许既有即将摆脱“累赘”的轻松感,又有对儿子的依恋感,唯独没有想到这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

  到了河边,李丽珍、欧土成一人抓着一只手臂将孩子放进了纤维袋,李丽珍还在河滩上捡了几块石头一起放进袋子里,从旁边的地上捡了条胶绳把纤维袋绑了两圈,做完这一切,夫妻俩合力将纤维袋扔进了河里。河水不深,袋子很快沉了下去。看着迅速恢复平静的水面,欧土成跪着、李丽珍坐着,在河边痛哭了一番后就回家了。

  儿子已死,欧土成照常做工,李丽珍关着家门好几天没有露面。几天后,河水将孩子的尸体冲到了河床上,被人发现报警,这对夫妻才匆匆踏上逃亡之路。

  夫妻追悔法院从轻判决

  他们不敢回家,只有四处打工为生。半年后,这对逃亡夫妻终于被佛山警方捉拿归案。在办案人员面前,夫妻俩追悔莫及。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二人是在被害人患有先天严重残疾、久治不愈的情况下,出于减轻被害人痛苦的动机而实施犯罪,其社会危害性与一般的故意杀人案件有所区别,且犯罪后能坦白交代,有悔罪表现,故作从轻处罚。

  记者手记

  加强对外来工法制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案件虽是个案,但案件的发生却不是偶然的,是迷信加无知、是一个接一个的错误造成的,从中还折射出不少的社会问题。

  据这对湖南打工夫妻供述,在孩子出生当天就发现他有点不健康,但当时以为也许是接生婆方法有些不当造成的,过两天就没事了,结果三天后孩子病情加重。后来听信江湖郎中的话,认为孩子的病是先天的治不好了。再后来,居然相信算命的说残疾孩子克死了健康的小女儿。由于没有在正规医院接生和治疗,这对外来工夫妻就这样一步一步糊里糊涂耽误下去,直到自己神经崩溃亲手杀死自己的孩子。可以说是无知把他们送进了监狱。

  相对于前几年,现在越来越多的外来打工者全家来到广东,在这里生育孩子的也越来越多,不少人为了省钱不到正规医院,而是私下里找个接生婆接生,发现问题为了省钱也去找江湖医生。甚至出现问题以为把孩子丢掉就没事了。

  这样做这样想绝不仅仅只有这对湖南夫妻。如果对这些缺乏基本医疗、生活、法律知识而又迷信的外来打工者,不制定出系统和常规化的教育管理办法,出现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

  佛山市团委不久前表示要对外来工管理进行总体规划。外来打工家庭的法律知识培训教育等也应该在考虑之列。(李春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