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救“路线图”(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巴以暴力冲突近来再起,巴激进组织宣布终止停火。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实际上处于“休克”状态,各方正酝酿“急救”。

  由于美国在实施“路线图”计划中起主导作用,因此美国的“急救”行动也是空前的。除在本土表态、发布声明、进行热线电话遥控外,还派员亲赴中东斡旋。助理国务卿、中东特使沃尔夫中止休假,被鲍威尔要求限期紧急返回以色列。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将在9月初赴中东。此外,未来数周内美国还将派一名更高级别的官员来抢救“路线图”,此人极有可能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索拉纳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23日分别打电话给阿拉法特,促请他为落实“路线图”计划而努力。据来自巴勒斯坦的消息,阿拉法特同样敦促欧盟和英国挽救中东和平进程。这些说明,欧盟相信阿拉法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仍能起很大作用,其立场与美国不同。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除与美国保持电话联系外,还派其政治顾问巴兹于22日紧急前往巴以,分别与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等举行会谈。会谈内容虽没透露,但巴兹坦言他向巴以双方转交了穆巴拉克的信件。

  “路线图”计划正式面世后一直实施不顺,巴以和平进程相当艰难与缓慢。主要原因有:

  一是沙龙政府将自身“安全”置于巴建国之前的立场始终未变。以色列对阿拉法特以及巴激进组织极端不信任,导致它坚持要巴解除激进组织武装,称只有这样两国才有共存的可能;如巴政府不“反恐”,那它就自己动手。

  二是巴勒斯坦方面同样对以色列极度不信任。这种不信任包括两方面:即对以向巴所作让步的诚意有疑虑,对以允诺2005年最终建立的巴勒斯坦国是否符合巴方条件有疑虑。这种极度不信任使巴方不敢完全放弃他们的武装抗争。

  三是巴以内部都存在反对“路线图”计划、反对与对方和平共存的激进势力,他们千方百计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19日耶路撒冷恶性爆炸案发生后,美以要求巴方解除巴激进组织的武装。目前,巴勒斯坦这座“山”上有两只“虎”——阿拉法特和阿巴斯,他们在和平进程的方针政策上有分歧。阿拉法特及其元老派支持者虽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努力来实现建国理想,但却不同意放弃武装;而阿巴斯及其年轻支持者则根本不相信暴力抗争能换来和平,所以主张完全放弃武力,通过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的介入,来达到建国目标。巴安全部门官员23日宣称,巴警方已发现并关闭了3条连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与埃及间的非法武器与毒品走私通道,并逮捕了9名涉嫌非法贩卖武器装备的军火商。23日,巴安全部队在加沙地带南部采取突击行动,开始收缴当地的非法武器。当天,巴总理阿巴斯在内阁会议上强调,政府将采取措施,整顿巴个人非法拥有武器的混乱局面。尽管如此,巴方在制止激进组织行动上仍难满足美以要求。

  现在看来,“休克”的“路线图”计划虽在“抢救”,但能否救活尚难下定论。巴以即使恢复脆弱的互信基础,也将需要艰难的努力。

  (本报开罗8月2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