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植物资源的王国(出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位于开普半岛西蒙斯敦镇附近的企鹅滩一角。 本报记者 张忠摄
  人民日报代表团

  8月初踏访南非共和国,热心的东道主安排我们远足非洲大陆南端的开普半岛,参观考察那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使我们有机会领略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我们不能不由衷赞叹这片古老土地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南非的同行告诉我们,“南非的野生动物大多不怕人,你会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突然遭遇它们,并与它们近距离相处”。初闻此言,我们将信将疑,但随后的几天行程里,开普半岛上的亲眼所见使我们的疑问荡然无存:在海滩,在山地,在草滩,在农田,在公路两旁,在游人众多的景点,乃至下榻之所的庭院里,你真的可以轻而易举地发现它们:成双的狒狒嬉戏在游人的车顶上,成群的海豹在码头边的海水里灵活地翻腾,企鹅在海滩上憨态可掬,鸵鸟在草滩中引颈观望,珍珠鸡在草地上悠闲地觅食,鹿在草丛里安静地憩息,羚羊信步在路旁的树丛间,蓝鹤在草原上低低地飞翔,鲸鱼在翻滚的浪花中跃起矫健的身影,岩兔在山巅上扑闪着机灵的眼睛……它们旁若无人,栖息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由着人们静静地观赏,拍照留念,充分享受着这种“信赖与合作”。

  除了随时随处可见的零星野生动物,开普半岛上还有著名的海豹岛和企鹅滩,堪称奇观。离开普敦市仅几英里的豪特湾上,一个面积不足半平方公里的岛上长年栖息着数千只海豹,让人大开眼界。同样令人称奇的还有西蒙斯敦镇近旁的企鹅滩,这里不大的一片海滩上繁衍生长着成群的企鹅,咫尺之遥,让人目不暇接。距人最近处活动的企鹅,几乎是伸手可及。

  开普半岛也是一个植物的王国。我们造访的季节正值当地的暮冬,可半岛肥沃的山地里却是一幅花开缤纷的景象。陪同我们考察的赵先生介绍说,开普半岛上生长着6000种以上高级观赏植物,其中以普洛提亚花最负盛名。南非有350种以上的普洛提亚花,其中半数以上品种就生长在开普半岛这一花卉王国,而观赏普洛提亚花的最佳去处就是位于开普半岛南端、面积近8000公顷的好望角自然保护区。与南非著名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世界十大国家公园之一的克鲁格国家公园齐名的开普敦克斯滕布斯国家植物园里,我们还有幸观赏到普洛提亚花中的极品———帝王普洛提亚,那是南非的国花。在这一占地550公顷、有着近9000种开花植物的“大花篮”里,赵先生指点着告诉我们:那棵开花的铁树是全球仅剩两棵的濒危铁树品种,另一棵在南非的德班市;那棵枝叶遮天蔽日、高达10余米的树,当地人称作“森林无花果”;那棵主干粗壮如千年老树、树身密匝匝长着2米多长仙人掌鞭的,叫做霸王鞭树,属仙人掌科……“那是什么?”“是芦荟呢!”我们在国内通常只能在花盆里观赏到的草本植物芦荟,在这里竟长成了高大的树状!让人啧啧称奇。离开植物园的时候,回望满目葱绿和丛丛花影,不禁遐想:当不久春天来临时,克斯滕布斯国家植物园乃至整个开普半岛将会笼罩在怎样的一片花海中呵!

  我们在开普半岛上的所见所闻,只是揭开了南非这一动植物王国美丽天成的缤纷彩衣的小小一角。窥一斑而知全豹。出访前,南非驻华使馆提供的一份资料上介绍说,南非面积仅占世界陆地面积的1%,但它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却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其中,哺乳动物数量占全世界的6%,鸟的种类占7%,高等植物的种类占8%;南非还拥有世界上80%的种子植物。而另有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生物种类数量上,国土面积仅122万平方公里的南非排名世界第二。

  南非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得益于生存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经年的珍惜和保护。早在19世纪末,由于人类的恣意猎杀,南非的动物数量锐减,当时创立克鲁格国家公园的布尔共和国末任总督保罗·克鲁格说:“如果我不设法保存这块属于动物的栖息地,我们的后代子孙就再也看不到大羚羊、纰角鹿和狮子了……”今天的克鲁格国家公园,在动物保护、生态旅游以及环境保护的相关技术与研究方面,占据着世界领先的地位。在开普敦市的发祥地、当年东印度公司在这里的花园里参观,我们了解到,这里最早是荷兰人的航船补给基地,300多年前就开始沿袭一种习俗:主人们希望来自异国的客人们带来的礼物能是世界各地的植物种子。如今,这里生长着许多原生异国的参天大树,其中包括一棵中国杏树。

  近年来,南非政府和民间在动植物资源和环境保护上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政府连续多年出资保护适宜动植物生长栖息的大面积湿地。目前,全国已经建立起580处国家公园和私人动物保护区,总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6%。在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南非建立起了一套相关部门彼此协调、互相监督的较为完整的环保体制。

  良好的生态环境更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爱护和营造。在南非,自觉保护大自然、保护动植物已形成一种可贵的社会风气。南非人喜欢说,保护大自然,既造福自己,也造福后代。难怪在这个以盛产黄金与钻石闻名的国度,不同面值的纸币和硬币上分别印有狮子、大象、犀牛、羚羊、蓝鹤、普洛提亚花、天堂鸟花等十余种动植物图案,而散见于南非工艺品市场的民族工艺品,小到钥匙链,大至挂钟,其图案和造型也大都是南非版图上镶嵌着各种南非的代表性动物,由此足见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不仅已成为南非人由衷的自豪和骄傲,也正在成为南非吸引和招揽各国游人的最形象、最具代表性的广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