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呼唤“诚信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43 贵州日报

  日前,笔者在陕西省西安市游览10来天,虽把西安的所有风景名胜一网打尽,却意犹未尽,下定决心再有闲暇还会奔向三秦大地。国内外游客的趋之若鹜,使西安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人们不禁揣思:到底西安魅力何在?

  刚出贵阳火车站就目睹“的士”恶意拒载的笔者,一下明白过来,西安旅游打的是诚信牌,使五湖四海的游客宾至如归,自然红红火火。相比之下,我省的旅游资源虽得天独厚,硬件设施也大为改善,却没有西安旅游的那种勃勃生机。心平气和地反省一下,某些旅游从业者是不是少了一点诚信,继而竭泽而渔急功近利吓跑了游客。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的士”是一个城市留给外地人的第一印象。西安市东西南北纵深都是二三十公里,而西安“的士”5元钱满城跑,最远处打表也不超过10元,而且司机都非常热情健谈,向外地人介绍哪有好吃的、好玩的,一定会将游客准确送到,车上有时还哼几段秦腔和信天游,令人备感亲切。相比贵阳,城市纵深不过几公里,上车10元,有时还不打表,随口要价;最可气的是拒载,路程稍稍远一些就把游客赶下车;贵阳火车站前还有“的士”非要凑满三批人才肯上路,明摆着多挣30元车费。常在贵阳火车站看见那些扛大包拎小包的外地人被一辆又一辆“的士”赶下来,茫然无措的他们能有好印象、好心情吗?

  在我省有些景区,进大门买票、进二门买票、进三门还买票,连上洗手间也得留下五毛钱,令人不胜其烦。而西安的所有景区就是一张票,大门内的独立景点、文艺表演、导游讲解、休息室甚至矿泉水都免费。尤为突出的是洗手间,整洁明亮一尘不染,放着音乐挂着版画,洗手液纸手帕烘干机一应俱全,所有冲漱设备都是电子感应的,人来出水、人走停水,既节约水资源又很新颖。都说,能从一个地区的洗手间看出当地的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以西安观之,笔者信之。

  黄果树瀑布是我省旅游的一张王牌,而前两年黄果树曾出现饮食一条街被称“杀人街”的说法。外地旅客一进门,点菜时拿一本便宜菜单,结账时拿一本昂贵菜单,一顿饭吃得你心惊肉跳。虽然当地管理部门多次彻底整顿,但恶名已远播。不法经营者多挣了几个黑钱,败坏的却是贵州旅游的整体形象,最终吃亏的还是当地经营者,“诚信无价”不仅是一句口号。

  身为贵州人,却挑出贵州旅游的这么多“软肋”,似乎不中听。假如我们去看看西安、临潼、华山、咸阳那么多靠诚信旅游、合法经营而致富的农民,就知道自己是占小便宜而吃大亏。

  “十一”黄金周很快到来,我省旅游业夺回“五一”黄金周损失的大好时机就在眼前。笔者仅以上述观点给贵州旅游提个醒———再也不要搞“一锤子买卖”,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践行诚信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吧!

  作者:孟航宇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