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将凯利逼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09: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负责调查凯利之死的英国独立司法调查小组负责人赫顿法官24日在互联网上公开了上千份涉及此案的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首相布莱尔和英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对凯利被逼上绝路一事负有重大责任。

  首相府授权逼凯利“现身”

  据报道,内阁办公室一份秘密备忘录表明,布莱尔曾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主持一系列有关会议,决定向公众宣布,“有一名消息提供者站了出来”。这里的“消息提供者”指的就是凯利。这份备忘录还授权国防部策划一套“点名策略”,向外界透露线索以迫使凯利“现身”。

  此前,布莱尔政府一直尽可能地摆脱与凯利的“告密者”身份被揭穿一事的关系,称此事应由国防部负责。但从24日的解密文件可以看出,最终迫使凯利“现身”的那份国防部声明是在首相官邸起草的,并且由布莱尔政府主管通信的高级顾问阿拉斯泰尔·坎贝尔亲自核对过。

  毁灭性证据会越来越多

  这份日期标注为6月3日的备忘录写道,坎贝尔敦促布莱尔在“伊拉克门”事件上平息众怒。他说:“(我们)越是掩盖,就会招致越多媒体的指责。我们的反对者就是要破坏你(布莱尔)在领导(伊拉克)战争中取得的成功。”

  工党议员杰里米·科尔宾在伦敦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说:“调查的时间越长,(与此有关的)文件、电子邮件甚至(不利于政府的)毁灭性证据就会越多……现在,我怀疑唐宁街一开始就与此事有染。”

  国防部曾阻挠警方调查

  此外,同时解密的另一份文件显示,警方在调查一份机密文件的泄露案时,曾考虑逮捕凯利。该文件的内容主要是辩称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没有联系。

  但安全委员会的伊恩·巴罗在与国防部负责人事的主管官员理查德·哈特菲尔德就此事进行讨论后,给国防安全局官员约翰·科克伦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我们将尽量阻止警方与凯利本人以及任何采访过凯利的人进行接触。”

  有资料显示,国防大臣胡恩曾对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施加压力,要求其不要就对伊拉克情报文件的看法一事对凯利进行质询。

  布莱尔民望大跌

  英国著名的ICM调查公司23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的被调查者觉得他们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受到了欺骗。

  而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新近做的一次民意调查也显示,61%的英国民众认为BBC的报道属实,58%的人表示他们现在对布莱尔的信任度下降了,另有55%的人认为布莱尔政府应当对凯利之死负主要责任。

  本月28日,布莱尔将继英国国防大臣胡恩之后,出席有关伊拉克情报问题和凯利自杀案的听证会,并接受质询。这对布莱尔来说将是一次严峻的政治考验。(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