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王艾甫的古币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4: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王艾甫的古币情缘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六十六岁的王艾甫用万枚中国唐朝开元钱币铸就一口巨剑的消息,经本社发出后海外多家媒体转载,在太原当地也引起了一番不小的“震动”。

  退休在家,摆弄花鸟,照看晚辈,享受天伦之乐是许多中国退休老人生活的主旋律。许多年来,王艾甫却痴迷在古币收藏整理、研究的天地中。

  在王艾甫家中有间陈旧的小屋,这里有一千多种形制各异、饱经沧桑的古代钱币。有中国先秦时期的刀币,还有历代的石贝、古贝、齐刀、楚币、鱼币等。透过这些或锈迹斑驳、或规型各异的古钱币,人们可从中感悟中国浩瀚历史的印记。

  上世纪六十年代,王艾甫偶尔从他人手中得到几十枚锈蚀尚不严重的古币,闲时常拿在手中揣摩一番。此后,见到民间散落的古币,他便有意识搜集收藏起来。几年之后竟积攒三千多枚古币。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一天,王艾甫去平遥古城出差,看到一位长者用铁丝穿着一串铜钱叫卖。他买回十多枚,经仔细鉴赏,竟发现其中一枚是清代咸丰年间宝源铸钱局的雕母。所谓“雕母”即“样币”,是当时上呈皇帝审批的样钱。王艾甫为自己意外的收获惊喜若狂。

  类似这样的收获他经常碰到。有一年他在田野劳作时偶尔捡到三枚绿锈斑斑的古铜钱,形状如现时学童的削笔刀。经打听才知,这几枚古币是先秦时期的“截首刀”,是公元前二八四年燕国将领乐毅率兵攻占齐国之后铸造使用的钱币。

  四十多年时光弹指而过,王艾甫也越来越“富有”。如此繁多的古钱币也为他带来不尽的欢乐,平日的空闲时间他全是在观赏研究古币中度过。他把其中最有收藏价值的二十多枚古币全捐献给国家文物管理部门。王艾甫此番举动赢得人们的敬重。

  王艾甫向友人吐露心迹:收藏古币是乐趣,同时也有文化内涵在其中。古币收藏虽花费工夫及资金,捐献社会能让更多的人观赏,也有一番积极意义。他将个人收藏品转化为一种文化传播形式,再将传统文化默默还原给社会。

  随着太原市建城两千五百年庆典日子的临近,王艾甫显得更加忙活。他在加紧整理自己的心爱之物,准备开办一个个人收藏博物馆,让这些形形色色中国古钱币在世人面前一展神秘面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