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西都市报:从“领头羊”到“不叫的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7:20 人民网

  “过去的华西是一匹黑马,张扬、辉煌,然而‘不叫的狗最会咬人’――我是‘不叫的狗’。”华西都市报的现任总编辑刘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概括自己的治报理念。

  90年代中期,在中国报业发展史上,横空出世,展现出一道奇异的景观,从中国西南四川盆地的报林中突然飙出一匹黑马《华西都市报》。乍一出现,它就以不可抗拒的魅力,创造了创刊三四年,发行量超过50万份,广告收入上亿元的奇迹。一夜之间蜚声报坛,成为中国报林群星灿烂的天幕上一颗璀璨的新星。而且,在它的影响下,全国掀起了一阵阵《华西都市报》的“冲击波”,继《华西都市报》之后,各地的都市报纷纷涌现,他们从华西带回经验,或者干脆克隆华西模式,也在华西的带领下迅速形成“都市报”的大气候,而华西当之无愧地成为都市报业的“领头羊”,《华西都市报》首任总编辑席文举也多年担任中国都市报研究会的会长多年。

  《华西都市报》作为中国的第一份都市报,它铸就了无数辉煌,它曾经编辑出版了系统、深入的整套《都市报研究文丛》、锐气、激扬的《黑马雄风》,它的创始人席文举总编辑写作的《报纸策划艺术》和《敲门发行学》更是毫不客气地总结了《华西都市报》的成功经验。《华西都市报》随着它的骄人业绩和各种手段的宣传甚至是炒作而名声大噪。

  现在,继席文举之后的新任总编辑刘为民却倡导华西应该用一种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他说:“我是一个低调的人,我觉得只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这就够了。”在谈到如何应对后来居上的竞争对手《成都商报》时,刘为民更是平静得出人意料,他说:“我不想给华西定什么目标,到处说一定要超过什么什么之类的话,有一句土话叫做‘不叫的狗最会咬人’,我们以前就是叫得太多,太凶了,才会被对手乘虚而入!”“我跟席总共事多年,一起创办了华西,他以前的宣传、张扬是对的!我现在的低调、实在也是对的!”华西总编辑观念的改变,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华西在其对内管理、对外策略上转变,这虽然跟刘为民的个人性格有很大关系,但更多的却是由《华西都市报》所处的环境决定的。

  随着1999年前后《成都商报》的迅速崛起并超越,《华西都市报》在成都的报业大战中输给了与自己隔路相对的《成都商报》。从近几年的发行及广告调查来看,《华西都市报》已经开始落后,去年《成都商报》的广告收入为4亿左右,而《华西都市报》仅3.2亿。《华西都市报》当年叱咤风云的豪情和如火如荼的势头已经不复存在。不管是从版面、版数的设置,还是编辑的内容、形式,《华西都市报》都要静观《成都商报》的举措,跟着商报的变动而变动。这种被动的局势使华西在市场竞争中没有太多的主动权,只有在现有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从实处把报纸做得更好,这也是华西反败为胜的首要之处。从全国报业的大环境来讲,市场化报纸的运作越来越成熟,市场也渐趋平衡。正如刘为民总编辑所说:“1995年,我们只用了300万就做出了一个《华西都市报》,进入了这个领域,然而今天即便是你有3000万,也做不出这样一份报纸,因为这个门槛越来越高了。”所以说,现在的市场报业已经过了那个“东风吹、战鼓擂”的硝烟年代,取之而来的是渐趋沉稳的市场和现有报纸之间实力的较量。换句话说,我的报纸好不好看,读者喜不喜欢,我的广告销售做得好不好,客户满不满意,才是最重要的东西。其他一切都是虚的,像市场报业发展初期那种过分的包装和吹捧在务实面前变得不堪一击。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随着市场因素的不断强化,报纸必须以更加商业化的姿态去面对,所以即便是报人也要变得越来越实际。刘为民总编辑的一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在这个市场化的竞争中,报人输给了商人。”说这句话的时候,刘总的表情有点痛惜、低沉,但更多的却是无奈。的确,这个商业化的社会让人不得不变得“实际”和“势利”,数字成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以前,《华西都市报》做过经典的策划――“孩子回家行动”。在这次行动中,在《华西都市报》的发动下,在四川与河南之间展开被拐卖儿童的救援行动,把被拐卖的川籍儿童接回报社,并帮助他们寻找亲人。华西以前做过许多这样的献爱心、助学童的慈善活动,在这样的活动中,华西取得了很大的社会效应和业内口碑,但是华西出钱、出力、出版面,在经济上的牺牲不言而喻。而现在市场的残酷竞争使华西不得不谨慎行事,刘总说:“这样的活动,的确能在担起社会责任的同时让华西名声大噪,但是我们拿出去的版面、人力那都是效益啊,我们的付出并没有得到相对应的市场利益,我们在出钱、出力的时候可能还有人觉得华西肯定从中赚了不少钱!所以我们现在更多地是扎扎实实地做事,至于其他我们都很低调。”

  中国的都市报业经过90年代的成长、壮大和成熟之后,已经渡过了那段喧嚣、炒作的时期,大部分的都市报都适应了市场竞争的模式,也有了准确的自身定位和较为稳定的读者群,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从现在的大趋势来说,都市报的竞争机制越来越成熟,人才的争夺、创新意识的培养、新闻理念的更新和经营手段的强化这些实在的问题更受都市报的关注。

  作为中国都市报的鼻祖,一向以张扬、自信,有着奇思异想著称的《华西都市报》,从以前的行业“领头羊”成为现在“不叫的狗”,既表明了华西都市报经营理念的转变,也代表着在市场环境日益成熟的今天,我们的都市报开始厚积薄发,本着务实的原则“十年磨一剑”,求得更大的飞跃。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