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沉默的你——妇代会上关于农村妇女发展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23:3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为沉默的你

  我在细雨中呼喊

  你被阳光侵略出的黑红脸庞

  什么时候让幸福怒放?

  ……”

  这是网上一位网友的诗歌帖子,其意为农村妇女在维护权益、自身发展等方面的现状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忧虑。

  而在第九次妇代会上忙碌地奔波,确实能感觉到一种大多数的沉默:占我国妇女70%以上比例的农村妇女,没有多少自己的声音。她们的沉默,使得她们面临的诸多问题被淹没在了会上各种纷繁的话题之中。

  “从整体上看,妇女在当前社会中还处于弱势地位,而农村妇女又处于弱势中的弱势。”一位从事电视新闻节目主持工作的代表说,“话语权一般是掌握在强势的群体手中,而弱势的一方由于本身能力的欠缺以及心理上的回避,在强大的声潮中自然就显得声音微弱”。

  近年来,农村妇女的发展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包括全国妇联在内的许多社会团体向农村妇女伸出了帮扶的手,一些公益项目,如“母亲水窖”“春蕾计划”等,解决了部分农村女性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城市女性面对家庭暴力或性骚扰,已经不再沉默,而是拿起了法律武器。而大多数农村妇女对此却依然采取忍让态度,有的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甚至走上了‘以暴制暴’的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她们文化程度不高,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一位在司法领域工作的女民警代表感慨一些农村女性的悲剧,“在一些女劳教人员和女性罪犯中,农村妇女所占比例都比较高,而这些农村妇女普遍具有文化程度低的特点”。

  统计显示,2000年我国成年女性文盲人口有6181万,占全国文盲人口的比例超过70%。而据一项网上的数据,在这庞大的女性文盲中农村女性约占80%。

  “贫穷”二字更让许多农村妇女毫无发展可言:据一项调查,在我国现有的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中,女性又占了近70%。

  “创造农村妇女就业机会,是提高她们自信心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一环。”四川成都红旗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世如代表把连锁店开进了乡村,招收大量农村妇女就地从业,成为许多农村妇女希望的“红旗”。

  青青田野,“双学双比”活动为广大妇女插上了科技致富的金翅膀;远山僻水,“母亲水窖”“春蕾计划”给贫困妇女送上一片关爱;“安康计划”更将雨露阳光洒向贫困女童……几年来,在全国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下,希望播下的种子正在发芽、成长,爱心汇成的天空将愈发晴朗。

  “为沉默的你

  我浸染淡淡的忧伤

  期待一声同声的呐喊

  让弯弯的月亮换回你美丽的欢颜。”

  在妇代会即将闭幕之际诵读这样的诗句,思索着农村妇女发展的问题,不禁感慨万千。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河南日报2003-08-26 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