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垦文化绽奇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23:3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访,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郁的文化气息,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军垦文化的震撼力。

  8月1日我们到达位于奎屯市的农七师,正赶上他们在举办为期半个月的军垦广场艺术节。据介绍,他们请到的不仅有地、州、市的专业文艺团体,也有自治区、兵团的专业文艺团体,共组织了15台大型戏曲、歌舞晚会。更巧的是,8月1日当晚演出的一台全是豫剧折子戏。得知这种情况,我们采访团一行和一万多名观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场演出。看着演员那熟悉的一招一式,听着那原汁原味、字正腔圆的乡音,一时间竟使我们忘记了自己是身在遥远的西部边陲。

  兵团的文化发展渊源有自。当军垦第一犁惊醒亘古沉睡的戈壁荒原时,透着军旅底色、扬着大漠雄风、融合着五湖四海思想文化的军垦文化就产生了。创业初期,生产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为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军垦部队广泛开展“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兵舞兵和兵画兵”为内容的“五兵”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反映军垦生活。

  踏着时代的脚步,吸着生活的乳汁,军垦文化在绿色的大地茁壮成长。一代一代军垦人,在创造屯垦戍边伟业的同时,也创造着绚烂的军垦文化。军垦文化是兵团人的精神家园,它维系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军垦人,它在艰苦的环境中把人们的心安下来,它在开拓的日子里把人们的神提起来,它在奋斗的岁月里把人们的心连起来。

  人们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反映了兵团人对文化的崇敬。1958年,当艾青遭遇人生最艰难的岁月时,是兵团人敞开博大的胸怀,热诚地拥抱了这位大堰河的儿子。

  兵团人保护了一位屹立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巨人,而艾青,也以他16年的光阴和大量诗作,为石河子成为军垦文化名城写下了凝重的一笔。不仅如此,16年间,他还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带动和感染了兵团人的文学创作风气。如今,由石河子文联创办、艾青题写刊名的《绿风》杂志,已成为与《诗刊》、《星星》齐名的重要诗歌刊物,被《人民日报》评价为“全国诗歌界有深远影响的三家诗歌刊物之一”。

  军垦文化的发展,使兵团先后涌现出杨牧、杨树、石河、朱岩、许特生、唐家濂、董振堂、李其煜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名人。仅以石河子为例,该市现有文化艺术协会12个,会员达3000多人,其中国家级会员49人,近年来他们发表的文学作品500多万字,出版小说、诗集、报告文学集20部,有200多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奖。

  广泛的群众性是军垦文化始终不渝的特色。经过多年的培育,在兵团内已经形成了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等多层次的群众文化体系。

  夕阳西下,我们来到石河子市中心的游憩广场,感受那醉人的美景。绿树掩映、鲜花环绕、绿草如茵,25.6万平方米的广场上,音乐喷泉溅珠喷玉,彩灯五光十色,《边疆处处赛江南》乐曲悠扬悦耳。穿着不俗、谈吐文雅的各民族市民,在夕阳余辉下轻歌曼舞。活动是自发的,舞步是自由的,身心是自在的,兵团人为自己营造了丰富充实的文化精神空间。

  即使是在边境广场,其文化建设之好也令我们吃惊。在我们所到过的团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看到的最好建筑是文化活动中心,里边图书室、电教室、剧场、娱乐室、健身房等一应俱全,而且档次都很高。广播电视的普及率之高也是我们料想不到的。在我们住过的边境团场招待所里,居然可以看到48套电视节目。

  每到节假日,从团场到连队,都要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人们或参加扭秧歌、踩高跷、划旱船、舞狮子,或参加拔河、长跑、赛马,或参加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时装表演、文艺演出,人人满怀激情,充分显示了垦区文化事业的生机与活力。

  兵团把军垦文化视为传承军垦精神的载体,是富有远见的。而军垦文化的发展,也切切实实地为军垦伟业的创建起到了巨大的推波助澜作用。②13河南日报2003-08-26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